⊙记者 吴晓婧 ○编辑 杨刚

  A股市场剧烈分化,“漂亮50”呼声不绝于耳,价值投资站上了风口。但即便是一贯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也认为,“价值投资”被炒成市场热点需要警惕。

  累积了不小涨幅后,基金经理认为,此前备受市场追捧的“漂亮50”性价比已经降低,而在货币收缩阶段,其估值也不具备走向泡沫的基础,近期美的集团老板电器遭遇内部人减持更是释放了一个需要关注的信号。

  当“价值投资”成为热点

  业内一位管理近80亿元资金的绩优基金经理近日感触颇多。他说,就像当年大家言必称成长股投资一样,如今价值投资成了风口。而在其看来,市场将价值投资理解为投资少数的白马股、蓝筹股,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认知“扭曲”。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在股价持续上涨、估值不断提升之后,一些白马股的性价比已经偏低。“5月16日,五粮液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获批的公告。当日该股涨幅达5.36%,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不止一倍。”他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现象。在其看来,这样一个公告无疑是在预期之内的事情,而市场居然借此如此炒作,在这样高的股价上,成交大幅放量。

  此外,他还观察到,一些家电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历史平均估值的上沿。他同时表示,近期美的集团、老板电器遭遇内部人减持,也释放了一个需要关注的信号。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批消费龙头股涨幅明显。根据资深分析师的感受,股价如此上涨,其中基本面改善贡献了三成,估值提升贡献了七成。

  博道投资股票投资总监史伟认为:“正是经济与股市估值重构,导致白马龙头股出现了少见的涨幅,估值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甚至拥有了牛市才有的估值。”

  在史伟看来,目前股票市场出现了白马龙头股PEG普遍在1以上,而一些优质成长股PEG反而低于1的局面。虽然经济基本面变化与估值向海外市场标准迁徙可以解释如此局面,但是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还是值得密切关注。

  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近日也表示:“做价值投资,我不担心竞争,做的人多一点,对社会有积极意义。但我很担心现在有很多人把价值投资当热点。”

  “回顾2015年的成长股,多么完美演绎了反身性理论。而2017年的热门股,是不是也有几分类似?”史伟认为,按照索罗斯的理论,当股价主要受到预期与估值驱动上升时,往往进入正向偏向被充分认识到的状态。目前不少白马龙头股因为或有的利好或者是不确定的增长预期,股价被驱动着持续上升,开始接近反身性的极限定义。史伟认为,不敢断言白马龙头股的“优异”表现即将结束,但是从种种迹象分析,进一步看多白马龙头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甚至风险收益比很低。

  调仓寻找“性价比”更优配置

  在一家基金公司绝对收益总监看来,大家卖出高估值的股票,去寻找低估值有业绩的白马股、蓝筹股,导致估值体系持续调整,但最终会走向均衡状态。在其看来,价值股从低估到价值回归的过程已经基本完成。今年随着这个趋势的持续,市场上的行业龙头股和蓝筹股也开始向泡沫化的另一个极端演变。

  而在上述绩优基金经理看来,在货币收缩和经济转型阶段,价值股并不具备估值走向泡沫的基础。他透露,去年就配置了不少白酒股,而近期已经开始减持。此外不少家电股的估值也接近历史上限,同样也进行了减持。这位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次新股遭遇杀跌,但其中会存在一些被错杀的细分行业龙头,因此开始逐步左侧布局。

  对于未来的投资布局,目前基金经理主要看好两大方向,其一是消费电子,其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电子板块估值不高。短期来看是消费电子大年,中长期看下游应用领域的空间都比较远大,比如汽车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和5G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短期会有一些扰动,但如果将目光放长远一点,这一定是确定性的大趋势,值得战略性配置,目前尤其看好上游资源行业。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