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1日06:38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刘姝威点赞刘士余工作:称学生买茅台盈利接近200%

  作者:李大霄

  如何分配融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这是个问题。

  如果偏向融资者的好处是让企业短期得利,迅速支持其发展壮大,达到吸引上市资源之目的,但其不利之处是投资者成为奉献者,这是涸泽而渔的办法,长此以往会使得股市吸引力降低,并不能长久。

  如果偏向投资者的好处是让投资者得到价廉物美的股份,让投资股票成为稳定的、保值增值的工具,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场,但对融资者不利。

  不偏不倚方为王道。而中国股市问题的症结是融资者得益过度,投资者得到益不足,才造成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不足。要控制住融资者过度得益的行为才能保护投资者。而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有六大举措,市场也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来讨论一下。

  1)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刘主席上任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一直贯穿其中,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甚至罚款的数值可以与美国证监会相比,这都是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的加强会使到操纵行为、违法行为、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对融资者行为加强制约,其最终目的还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

  2)控制高送转游戏。融资者乐此不彼玩的高送转游戏,其实将一个苹果切开几瓣还是一个苹果,这是一个赤裸裸的数字游戏,并不创造任何价值,只是为了诱惑那些认为会变成数个苹果的投资者来达到融资或者高位退出的目的。刘主席揭穿了这个把戏并加以控制,这把戏的始作俑者及浑水摸鱼者就天然出现愤怒,玩了27年的把戏,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只不过被保护的投资者也跟着愤怒就没有任何道理,吕洞宾之心,总是无人识。

  3)控制题材股泡沫。市场最喜欢题材,当一个题材出现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和抄家闻风而动,将题材发挥到极限,造成市场的巨大涨幅,而题材热度消失的时候,只掉下一地鸡毛。巨浪的制造者并能够及时撤退者当然得利,而撤退不及时者就成为了买单者。这游戏并不创造社会价值,只不过是两批人的财富大转移,刘主席出手控制题材炒作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为了保护这些买单者而已。

  4)控制次新股泡沫。中国股市最大的顽疾是增量泡沫。如果从源头上不断输入泡沫,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股市的问题会越来越大,只有将增量泡沫控制住,存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解决的希望。截止到2017年3月17号,次新股峰值为PE80.27倍,PB9.76B倍,而剔除了中小板及创业板的主板为PE15.99倍,PB1.78倍。新老相差5倍。新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确定性地变为老股,这时风险就凸现了。刘主席控制新股的炒作,其实是保护了大量高位接手新股的投资者,避免他们重蹈中石油的覆辙。

  5)控制重组。由于IPO的偃塞湖问题,使壳的拥有者成为了卖方市场,逐臭者对壳资源过度追逐使得价格奇高,中国股票市场非常独特的价格倒挂奇观就出现了,扭曲的资源配置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使得价值投资者沦为笑柄,逐臭成功者成了最大的收益者,其榜样的力量使大部分的散户纷纷效仿,财富暴露于风险之中而毫无知觉。刘主席控制重组将迫使资金重新回归价值,其实价值和理性才是王道,投资者应该彻底改变观念了。

  6)加大分红。A股中有相对一批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者少分红,铁公鸡一直存活而且还活得很滋润,对投资者利益的漠视已经非常严重,而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也从来没有分红回报的念想,对铁公鸡长期不分红已经习以为常,股东文化非常淡薄。而刘主席要求分红,铁公鸡们的利益被触动引起激烈反应可以理解,而那些没有分红念想、没有分红概念、昏昏然的投资人也来反对,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总的来说,刘主席无惧压力,六大举措直指中国股市顽疾,直指融资者过度贪婪,其保护投资者的拳拳之心跃然纸上,只不过需要一点时间才会被人理解。

  中国股票市场渐渐迈向成熟,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法治化不可逆转,投资者要深刻理解市场变化,只有远离投机与题材,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方能够更加久远。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