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20:52 证券时报

  2016年大跌逾27%之后,新年里创业板的情况似乎在好转。周三,创业板放量大涨1.44%,2000点整数关口近在咫尺。

  创业板发出筑底信号

  去年年底以来,大蓝筹受到市场追捧,创业板则出现易跌难涨局面。数据显示,12月以来创业板持续走弱,最大跌幅超过12%,而同期沪指跌幅为6%。

  为何近期创业板易跌难涨?尽管市场对此争论颇多,但总结起来无非三个原因:

  1、创业板并购增速放缓。去年5月以来,证监会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市场并购重组及炒壳行为,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业板的定增并购活动。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创业板实际募资规模仅39.7亿,较同年4月份的215.6亿大降81.6%,较2015年11月的265.3亿更是降低了85%。

  2、商誉减值风险令市场顾虑重重。在并购规模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比重接近20%历史高位,一旦并购企业业绩不如预期,商誉减值规模就可能上升,从而加重对企业净利润的冲击。

  3、创业板权重股乏力,难以带动指数上行。尽管创业板跌幅较大,但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创业板权重股很难受到市场主流资金青睐。如此前乐视网股价大跌,就对市场影响较大。更重要的是,创业板目前缺乏新逻辑、新故事,并且从机构的角度看,尚未具备较好的配置性价比。

  但经过12月的大跌之后,情况正在好转。华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李文辉认为,随着风险逐步释放,创业板指数有望反弹到2050点附近,如乐视网带着利好(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布量产FF电动汽车等)复牌,则反弹还能看高一线。

  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创业板企稳,部分偏成长风格的中小创个股估值已经不贵,2017年全年成长股表现有望略胜价值股。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张启尧认为,尽管目前创业板反弹的持续性有限,但自今年二季度起,市场风险偏好将因政策面风险溢价下降而出现阶段提升,这有利于风险偏好驱动的成长股。此外,板块估值随着盈利增长或市场调整而继续修复,商誉减值雷区已过,持仓机构或有优化,成长股将迎来真正机会。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认为,随着股价下跌和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态度的明确,市场风格有望在风险释放完毕后转换至成长股。对此,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已出现止跌信号的创业板股票。

  股价超跌+年报预增是选股方向

  从今日涨幅榜来看,多数中小创超跌股反弹势头强劲,如以涨停报收的昊志机电当升科技天赐材料、鸿利智汇等。此外,年报大幅预增的天齐锂业多氟多七星电子等也有不俗表现。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称,从市场风格来看,目前虽以权重蓝筹为主题,但经历此次创业板大跌之后,创业板与主板的估值差已回到了前次牛市起点的均值附近,而从业绩增速数据上看,中小创等成长品种相对主板优势更明显。在流动性缓解的大环境下,下面两类中小创个股更容易爆发:

  第一种是基本面向好、短线调整充分的超跌品种;

  第二种是估值合理,且业绩增长超预期的中小盘股。尤其是年报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的中小盘股品种。

  综合上述条件,我们整理了12月以来股价严重超跌,且年报预增的中小盘个股,供投资者参考。

  (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