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3日18:14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乐趣投资

  访谈主持人|江涛 对牛人比牛股更有兴趣的研究者

  访谈嘉宾|张翼翔 北京铀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

  2016年:两头是灾 中间横盘 苦不堪言

  江涛:乐趣投资访谈间,下午5点来相见。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江涛,今天(2016年12月31日)请来的嘉宾是北京铀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张翼翔先生。

  张翼翔:各位和讯的网友,大家好。

  江涛:今天(2016年12月31日)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站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一般都会做一个年终的回顾,做一个来年的展望。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A股市场各大指数全部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沪指全年下跌了12.31%,深指下跌了10.64%,中小板指下跌了22.89%,创业板下跌的最厉害,下跌了27.71%。对于这样的一个统计结果你是怎么看的?

  张翼翔: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血淋淋的现实,也是各位投资人账户上血淋淋的亏损。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尘埃落定。今年其实就看三件事。第一个就是2016年初的股灾3.0,熔断对市场造成的杀伤力极大。然后在大家憧憬反弹之中,迎来的是十一个半月的横盘,围绕3000点的横盘。临到年底,12月又来个史无前例的债灾。

  可以说2016年的两头都是灾,中间是横盘,今年的投资人苦不堪言。

  江涛:2016年的股市的确不堪回首。从统计看,2016年的整体资金也是呈现一个净流出。有统计显示,各路资金合计净流出高达22876亿元,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大的。在流出数据中,其中包括一级市场IPO和增发,均创出五年来的新高,合计从市场抽血1.8万亿,总流出额占比高达78%。另外包括一些大股东减持、融资、银证转账等也呈现负值,合计流出8023亿元,印花税和佣金也抽血了1750亿元。

  所以,2016年的市场整体是一个失血的状态。您本身对于市场的资金流向是有关注的,对于2016年资金净流出的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张翼翔:您刚说的那些数据非常有说服力。2016年资金整体上持续流出市场,我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心理上的。2015年年中以来连续发生的三次股灾,而且都是在六个月之内完成的,这给股民造成了强烈的心理上的打击,导致大家有钱不敢投。就算有钱,也投到别的方面,比如投资到一些海外的实业。

  第二是制度上的。这次债灾是史无前例的,而且超出了所有人的预计。因为股灾还可以理解,买者自负,但债灾的发生则不可思议。一个国家的债券、甚至国债可以跌停,这在理论上似乎都不太可能发生的,它居然在现实中发生了。它暴露出制度上的重大缺陷,也就是说风控是严重缺失的。

  第三就是2016年的宏观经济指标是逐季甚至是逐月下滑的。这三个原因加在一起,资金不流出才怪。

  强烈看好2017年行情

  江涛: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一块就是信心。如果投资者没有信心的话,市场的稳定性是值得考量的。针对2016年资金净流出的现象,包括刚刚在12月发生的债灾,可以说投资人还是惊魂未定。对于2017年的市场,你会有怎样的展望?

  张翼翔:2016年虽然过得很痛苦,但是我们对于2017年倒是强烈看好。希望总是在绝望中孕育,股市总是阳光与雾霾同在。

  原因如下:首先经过了三次股灾后,再经过一个债灾,市场的泡沫基本上已经洗得相当干净。其次,大家可以看到,相关的经济指标基本上也已站稳,比如上市公司三季报相关的数据基本已经站稳,开始大批向好,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情况。再次从政策方面看,管理层已经很明确要松绑股指期货,近期刘主席已经讲话表态。这意味意味着短期内(六个月)内政治上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利多。

  三项原因加在一起,大大有利于股市向上。所以建议各位投资者不要因为2016年的雾霾而绝望,阳光可能即将来临。

  江涛:希望如你所说,我们将在2017年看到一个阳光明媚的市场。其实在周三的时候,我当时在跟马曼然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马曼然做节目的时候,特别谈到十大百亿私募对2017年的市场趋势做的调查。

  您本身也在做阳光私募,可以看看你的同行们的一些观点,看看你是认同还是有不同看法。有调查显示,这十家百亿私募对于2017年的市场都看多或看平,没有一家机构看空。

  从这个调查结果看,实际上跟你刚才的观点相似,看多的人应该是占了一半,其中认为上证指数上涨15%以上的占20%,认为上涨15%以内的占30%,那么看平的是占了30%,也就是指数在上下10%波动,其他占20%,没有一家是看空的。如果这十家百亿私募里面没有一家看空,那么市场会按照他们的意愿走吗?

  张翼翔:历史上有个铁律,当大家意见都一致的时候,市场往往出现的是相反的情况,俗称叫打脸。比如我们回顾下2015年的年尾,当时的10大券商也都很看好2016年的市场,而且预测点位都在4000点以上,结果2016年1月4日开盘,上证指数的开盘价就是2016年的最高点,所以这十大券商都被打脸。2015年年底对公募基金做相应的调查,接受调查的公募基金也全都看多2016年的市场,结果2016年的市场对公募基金造成重创。所以说当大家意见高度一致的时候,往往孕育着危机。

  从目前来看对投资者全面详细的调查表还没出来,目前只是初步的一个调研。据我了解,我们的同行对2017年绝大多数抱着悲观的态度,而且悲观的程度比以往更悲观。因为以往的悲观总是觉得机会还来,目前的悲观还是来自于制度和趋势上。

  最大的增量资金可能来自债市

  江涛:看完刚才说的十大百亿私募的调研结果,放在整个大数据里面,样本还不是那么大,所以2017年看多被打脸的可能性不大,希望能如你所说,阳光能够照进2017年。

  如果你这么看好2017年的市场,资金面应该也是一个很大因素,因为2016年全年下跌跟资金净流出是有很大关联的。你觉得2017年的资金增量会来自哪里?

  张翼翔:从我们观测的资金数据来看,可以说该流出的都流出了,再想接着流出,已经没有什么可流出的,血已经快流光了,剩下的只能往里流了。其实股市目前缺的是信心。我多说一句话,虽然2016年对大家的打击很大,资金都是持续流出的,但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归纳,就是老鼠一发威,大家都成了病猫。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制度上的缺陷。比如债灾的事情就是由萝卜章引起的,大家顿时就怀疑制度的安排有问题,具体来讲就是风控的问题。这样一来,大家就觉得冰山上的一角看到了,可水面下的95%还没有看到,不知道还有多少萝卜章,所以就导致大家信心的严重缺失。

  本周三晚上,这个萝卜章事件暂时得以解决,但是并不是从制度上解决,所以还依然潜藏着危机。

  江涛:那么你觉得2017年市场的信心来自哪里?

  张翼翔:2017年的市场信心需要相关的制度做出一些改进,当然这个话题比较大,我们可以说的也不是特别多。不过至少从目前来看,股市的制度、债券的制度能相应做些安排,同时对债券的风控做些完善,市场还是会很快重拾信心的。因为很基本的一点,就是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已经全面转好,宏观经济的下降周期基本上快要结束。

  一般来说,股市比宏观经济的周期会提前六个月左右出现拐点,所以说,这个时候政策面只要不再出利空,适当地做些改进,市场信心就会迅速恢复,行情很快就会来临。而且压抑太久的行情,一旦来的话就会形成摧枯拉朽之势,爆发力就会很强。

  江涛:在你的研究里面会有一些先导指标,您能把您观察到的这些先导指标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张翼翔:可以。我从三方面来讲。首先大家看一个最基本的指标就是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目前第四季度财报还没出来,但第三季度财报已经全面转好,相关的指标如经营利润率、利润总额的下降趋势得以扭转,而且开始缓缓向上。第二个指标,相对应的大家可以看到,大宗商品的牛市已经开始,从经济学的周期来看,大宗商品的牛市往往领先于股票市场,所以这个数据也是强烈看好的。再一个是政策面,股指期货已经很明确择期松绑,它需要一个牛市的氛围。

  江涛:既然有了这些先导指标,我们还可以看到市场资金的活血到底来自哪里。在刚才对十大百亿私募的统计中,26%的人认为有地产资金会转向股市,第二大的资金来源是委外资金会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第三大资金来源是险资,21%的人认为险资会增加,第四是是养老基金。我觉得2017年养老基金的入市应该是可以值得期待的大事件。对于2017年的资金活血,你最看好哪类资金?

  张翼翔:我最看好的是来自债券市场的资金。为什么呢?债券市场经历了债灾以后,一些债券违约事件不断爆发,债权的刚性兑付被打破已经变为现实。从世界主要国家股市的发展历史来看,债券只要打破刚性,这必然会导致众神的归位,大笔资金就会被迫离开债券市场涌入股市。

  这个量是非常大的。因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资金体量远远大于股市,哪怕从当中只抽出10%,对股市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对指数的推动作用至少都有30%以上。而且刚刚我说到股市的信心,目前来看,像是大家信心缺失,但是恢复起来也很快。从历史经验来看的话,连续三天放量的阳线,市场情势就会迅速扭转。

  江涛:我觉得债市资金一般都是相对比较保守的资金,他们对于股市的风险偏好会加大吗?

  张翼翔:因为我们的债券市场原来是刚性兑付的,导致很多资金进入债市的时候是有保底的。但就是因为债券市场持续了十年的牛市,表面上看他们是求稳的资金,但实际上在债市起龙头作用的是放杠杆的资金。他们放的杠杆倍数表面上看是70倍,其实私下来说远远不止70倍,而是夹层带夹层,所以说债市的杠杆数是个天文数字。这笔资金的风险偏好程度,甚至远远高于在股市上投资的资金。那么债市的刚性兑付一旦打破之后,这批资金就会被迫离开债券市场,这对股市是重大利好。这在世界重要国家股市的发展历史上,都是里程碑的事情。

  现在为什么很多资金不流入股市?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买的债券是保证刚性兑付的,哪怕是4%、5%的利息,也总有人把钱不断往里投。只有当债券也不保底了的时候,权衡之下,它就会大大加强股票的投资,也就是权益类投资。其实不用过来很大的比例,过来10%的比例对股市就是天文数字般的活水。

  江涛:对股市来说,由于经过了2016年的下跌,也到了一个相对低的位置,同时这对资金也将更有吸引力。

  张翼翔:对。

  看好金融类蓝筹股

  江涛:对于2017年的市场,你会看好一些什么样的行业或者板块?

  张翼翔:2017年的行情,我们着重看好蓝筹,而且是大蓝筹。为什么呢?首先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的牛市行情发动的一定是蓝筹,因为它需要蓝筹股把指数拉到一个安全区,这个时候,中小板和别的一些市值不是很大的板块才能表演。因为蓝筹股把指数比如从3000点拉到4000点,靠中小板肯定不行,需要靠蓝筹股。蓝筹股一旦把指数拉到一个安全的区域,比如到4000点,中小板和别的板块立刻就会迅速活跃起来。所以,历史上的经验也是这样的,在每一波大行情中,发动行情的都是蓝筹股,中间和后面才是中小板的行情。

  目前我们这个阶段就是三次股灾,加一个债灾,再加一个横盘的十一个半月,这个时候如果中小板打头,将股指从3000点拉到3500点都困难,别说拉到4000点。就算拉到3500点,别人依然会很担心,因为还没有到一个安全的空间。

  所以说,行情如果真的来了,一定是蓝筹先把指数拉回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然后才向纵深演化。站在目前的这个位置看,首先发动的一定是蓝筹股。

  江涛:那您能具体谈谈你说的蓝筹包括什么样的范畴?因为蓝筹的范围很广,能够细化一下吗?

  张翼翔:就是周期类的,偏金融类的板块。

  江涛:比如说像银行、券商、保险这样的品种?

  张翼翔:对,银行、券商、保险和一些市值特别大的公司。我个人预计,只有通过他们把指数拉到4000点以上,才会迎来股市真正的行情,而且这极有可能在2017年就开始。为什么?因为你可以看到蓝筹相应的财务报告,三季度开始已经发生了向上的逆转。

  江涛:在十大百亿私募的调查里面,也是有60%的人认为2017年是价值股的行情,只有10%的人认为是一个成长股的行情。所以目前看,机构普遍还是看好这种大盘股,像中小板、创业板这种成长股关注的力度没这么大。

  张翼翔:从历史迹象来看,成长股和中小板几乎没有例外,都是在牛市发动的中级阶段,就是蓝筹股把指数拉到一个安全区域之后,成长股和中小板这个时候才有戏,而没有蓝筹把戏台搭起来,他们难以独挑大梁。

  目前来看,股市经历三次股灾、一次债灾、十一个半月的横盘,急需把指数拉到一个安全区域后,才能由成长股、中小板表演。

  江涛:刚刚你说的都是2017一些比较积极乐观的因素。针对新股的发行,你觉得是否会对市场资金的失血带来一些负面印象?

  张翼翔:关于新股的发行,我觉得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为什么呢?不在于新股发行有多快,而在于相关的制度能不能做相应改进。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他的股票数量增加速度也不多,因为它不断有上市的也不断有退市。而我们的证券市场现在就是上市的越来越多,退市的不多,就好比一个人没有健康的排泄,只有吃进来没有拉出来。所以说,IPO发行量的加快,这个我倒觉得不是一个问题的根本,而在于退市制度如何更加合理安排。

  江涛:既然说到2016年年终的回顾,我们可以看一下2016年的牛股和熊股。周五看到一个图做的非常有意思,就是如果每个月都买到当月的大牛股,然后一年内10万元就能变成四个亿,这当然是非常非常理想的一个状态。但是如果你踩中的都是一些熊股,你的10万块钱其实要不了多久,最后全部都打水漂了。对于排名居前的牛熊个股,我觉得2016年的牛股也很有意思,很多都是有股权转让、借壳重组。

  2017年你除了看好大盘蓝筹股之外,你觉得牛股可能会在哪方面出现?

  张翼翔:金融。

  江涛:还是金融?为什么?

  张翼翔:对。地产出现牛股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央对地产调控定调定得超乎严厉,而且地产的泡沫已经累积到一个相当的程度,从财务报表就能看得出。但是金融、银行、保险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已经趋势性转好。这种大盘股一旦趋势转好,短期内的趋势难以变差。

  江涛:对于这种大盘金融股,2017年如果把握住机会,相对还是会有比较可观的收益,这也可能是2016年和2017年有不一样的地方。

  张翼翔:对,所以我们建议投资人抓好节奏。中小股和成长股不大可能在牛市的初期就起顶梁柱的作用,你可以喜欢这些股票,但最好等蓝筹把指数拉到一个安全区域,往往在这个时候中小股和成长股才会进入表演区。所以,目前这个阶段是要攻城拔寨的第一阶段,先看蓝筹。蓝筹如果不上去,中小股和成长股就算有行情也是短暂的。

  期待市场信心的好转 迎接金灿灿的2017

  江涛:既然您这么看多2017年的证券市场,您认为指数的空间会在多大范围运行?

  张翼翔:我个人觉得50%左右。为什么呢?其实基本面已经大幅转好,但中央的政策面又强调抑制资产泡沫,这个是比较大的压制因素。所以我个人看,最多只有50%的涨幅。

  江涛:现在大盘是3100点收盘,也就是说2017年会到4500点?

  张翼翔:对。

  江涛:那您就是非常乐观了。现在普遍来看,机构大多看到15%左右的涨幅,看多的人是非常少的。现在你看到50%的涨幅,说不定你的这个预期还有可能会实现,因为像你这么乐观的人并不多。而市场上当大多数人意见一致的话,市场往往会往相反的方向走。

  张翼翔:因为我经历过几轮牛熊,当市场悲观的时候,大家都不敢上。其实行情发动的时候往往也是非常快的,比如2007年的行情、2009年初的行情都是非常凌厉的,等大家觉醒过来时,已经拉高了几百点。

  目前市场基本面好转的决定性标志,就在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系统转好,市场的泡沫得到了很充分的清洗。只要符合这些条件,一旦信心部分得到解决,市场行情就会来得非常快,大批的资金涌入股市其实也就是几个星期的事情。

  目前来看这些基本上都具备了,就差信心这一条。

  而从刘主席视察中金所,明确表态股指期货的松绑已经纳入时间表这个因素来看,证监会在后面的六个月时间可能会营造一个很浓烈的牛市氛围,行情一来,也会是摧枯拉朽。所以建议大家,就算是已经离场的投资人,也要做好准备,不要离市场太远。

  江涛:虽然我们可能预测不到2017的行情会怎样运行,但是对2017上半年的行情还是可以期待。

  张翼翔:是的,是这样子。

  江涛: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乐趣访谈间第九期的访谈。我也希望借您的吉言, 2017年大家都能够赚得盆满钵满,都有一个很好的收获,可以告别绿油油的2016年,迎来一个金灿灿的2017年。

  张翼翔:祝愿收看我们节目的各位朋友,在2017年发财。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