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18:13 新浪财经
刘纪鹏刘纪鹏

  新浪财经讯 2016三亚·国际财经论坛于12月10-11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称,我现在形容水下的老妖精,是指的一股独大的大股东和内部人控制,这些家族。什么时候并购重组,什么时候高转送,不是都由家族说了算吗?没有信息对称,没有制约力量。

  中国目前最不合理的现象是,我现在形容水下的老妖精这么多年,是指的一股独大的大股东和内部人控制,这些家族。这条产业链这两年,我就统计了2015,包括今年大概的数字,IPO的钱不到2千亿,大股东,内部高管的优惠股减持的钱,4700、4800亿左右,这是2015年。今年基本上也还是这个比例关系。也就是说,大股东减走的钱和我们IPO增量进入企业融资要素配置的钱比例悬殊。

  这里边还有一个过程,IPO增发一封住马上就是定增,定增就是15个哥们儿这个市场上打9折先买到,买到之前就跟你谈了,拿到之后就高送转。现在的高送转不是十送八、十送十,是十送30、28、25现在的例子越来越多。送转完了以后就开始减持,掩盖高股价,明明40块钱的股票,变50块钱了,股数增加了3倍,现在没完没了地减。

  所以治理结构这么严重的问题,财富分配如此财富存量不合理的问题,看看这边的股民大多数人都赔钱,谁还愿意进这样的市场?问题是这些减持现象如此发生之后,一茬一茬地割韭菜,越减越多。

  这种背景下,这个现象我举两个例子,我对他们没有个人成见,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当发现这个规律之后一起来就减持,治理结构依然不合理,独立董事制度也不改善,所以现在门口出现两个“野蛮人”。野蛮人往强盗那儿转换,这里边两头当然也都有典故,所以对这些结构难道不要从治理结构和财富分配入手,要建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难道不需要中国的资本市场的金融生态平衡吗?哪怕它们是两匹狼,对这个生态的平衡也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