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7:48 华夏时报

  股市是个挣钱的地方,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这个简单的道理,水皮用了20年才想明白,当然这期间也经历了若干牛熊周期的转换、纸上财富的起伏、个人情感的大喜大悲;但是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的 人都能接受这种庸俗的想法的,谢百三就是其中一个。中秋节那老兄一篇“望月说股”的檄文在网上刷屏,与其说这是一个教授在说理,不如说是一个男人在骂街。

  骂什么街?

  骂证监会,骂刘士余,骂刘士余领导下的证监会居然把上市IPO当作精准扶贫的手段和工具,当作向上邀功请赏的秀场,牺牲成千上万投资者的利益,最后气急败坏公然威胁“我上面有人”,再不改正,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谢百三教授和水皮是校友,不过谢教授的专业就是经济,研究股市的时间比水皮炒股只长不短,谢教授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自始至终都以散户的代表为自己定 位,观点、立场,包括情绪,一如既往,虽然他的很多观点水皮不敢苟同,但是对于他那种“为民请命”的精神还是挺佩服的。其实刘士余上任之初就专门给他打过 电话,一来说明谢的江湖地位,二来也说明刘对他的尊重,礼尚往来,谢百三这次对刘主席的攻击有点恩将仇报的味道,答案只能有一个,触及了包括谢在内的广大 散户的根本利益。

  什么是散户的根本利益呢?

  当然是挣钱!当然是解套!当然是保本!

  不过,虽然,在目前的熊市中要做到挣钱很难,做到解套更难,做到保本,难上加难!但是,散户不是这么想的,散户想的是为什么每天都有涨停板,为什么涨 停板不属于我,为什么别人能挣钱而我就活该踏空?我不服,我要挣钱,所以我要进场,我要追涨,我建仓就套牢就不公平。一边骂IPO没完没了,一边又乐此不 疲打新股;一边骂庄家操纵不得好死,一边又恨不得自己的股票天天一字板;一边呼吁国家队救市不可退出,一边对行政干预又大加鞭挞;一边反对注册制市场化, 一边又对IPO绿色通道破口大骂。看似矛盾之极,其实就是一个字,利!利令智昏!播下跳蚤,不可能收获龙种,凡事皆有因果,要救市就有政策干预,不要注册 制就有寻租现象,甘蔗不可能两头甜,道理不可能都在你们家。

  A股不是美股,A股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改革开放的广场,“搞不好可以关”讲的就是政治,当然使命就是融资,集中社会资本为经济建设作贡献,脱离了这一 点,A股连出生证都拿不到。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A股的IPO立足点就是为国有企业“解贫脱困”服务,国有股当初市价减持打的也是充实社保基金缺口的旗 号,推出创业板更是为创业资本退出提供渠道,因此,在管理层眼里,股市的定位就是融资,这也是政府的诉求,一个失去融资功能的市场对于政府而言毫无意义, 既然是市场,调节还是应该由市场自身完成,控制好节奏双赢,控制不好双输。

  这就是我们面对的A股,世界上有没有完美的股市?也许有,但不是现在的A股,作为一个投资者不要想着去理想化这个市场,否则就会血本无归,更不要想着去改 造这个市场,否则就会怀疑人生,我们要做的就是直面这个惨淡的市场现实,找出行情波动的影响因素,摸索群体心理的变化轨迹,以先知先觉避免后知后觉,以吃 肉代替割肉,以高抛低吸替代追涨杀跌,一切不以挣钱为目的的操作都是扯淡,一切挣不到钱的操作都是坑爹,点背不要怨社会,套牢不要骂政府,谁也没有拿着枪 逼着你买股票!

  最后为证监会说句公道话,IPO扶贫就是中国式的讲政治,“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并不等于降低标准,更不代表弄虚作假,不必过度解读,注册制的影响才是真正根本的改变市场规则的,谢百三不过是借题发挥,指桑骂槐而已,不信你问问谢百三,真正担心的是什么!

  套牢不可怕,可怕的是解不了套。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