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10:09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石的错误在于不懂放手

  (作者简介:方志敏 山东股民)

  据统计称,王石的第一条微博发布于2009年9月4日,截至发稿日,王石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2016年7月1日。

  2009年9月4日~2016年7月1日,王石共发出了8256条微博,在2493天中平均每天发出3.3条微博,可谓高产。

  而7月2日至今的43天中,王石微博未发一言。从微博来看,一向“话多”的王石似乎沉寂了。

  自恒大8月4日买入万科至今,虽恒大负债高企,用人冷酷无情,但王石并未发布如不欢迎宝能一样的“内部讲话”。但从8月4日财新盘中曝出恒大买入万科A的信息来看,信源很可能来自万科管理层,可见王石和万科管理层还是不欢迎恒大入股的,毕竟恒大长期以来的铁血作风,或将威胁到万科管理层的控制权。

  或许,万科对宝能和和恒大的态度,也如万科对安邦险资和对宝能险资的不同态度。 2015年12月19日,王石转发题为《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的文章,该文章称“保险公司成为了一个洗钱的重要通道,就是大量的黑钱通过定向买入万能险或者投连险,然后进入股市”,随后删除,暗指前海买入万科资金是洗黑钱。而王石在12月17日的内部讲话中,也公开指责宝能旗下前海人寿“万能险,我认为就是短期负债。” 12月23日,距王石对宝能险资及万能险全盘否定的短短数日,万科发表声明,明确表示欢迎“希望万科管理层稳定”的安邦,称“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保险资金因其低成本、长周期的特点,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产融结合的机会。在万科自身的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也正在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机会。”

  或许,对恒大,王石和万科管理层或许在等许家印的承诺,哪怕是暂时口头表态或暂时虚假承诺也好。

  7月19日,万科广发媒体的“举报信”,被外界认为是万科管理层最后的底牌,是万科利用政府部门、监管机关的行政权力给宝能施压。为打击宝能,万科管理层不惜打压自己一直号称“真爱”的万科股价,在“举报信”中质疑股东杠杆资金“是否会引发万科A股股价断崖式下跌,是否会再现2015年股灾期间二级市场系统性踩踏风险”。

  在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管理层自己打压自己股价情况非常罕见,可见万科管理层已暴露出其“穷凶极恶”和“黔驴技穷”的一面。

  万科管理层寄希望于万科股价下跌,挤压宝能爆仓,而万科管理层持有的德赢计划成本远高于宝能,必然先于宝能爆仓。万科管理层不惜冒着德赢计划爆仓的风险,唱空股价,可谓“破釜沉舟”。

  而按照万科7月20日下跌的最低价16.74元,德赢计划怕是早已经爆仓,其因爆仓而补的保证金从何而来,是否来源于万科?可惜万科管理层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打压股价,宝能资管计划安然无恙。

  或许,看王石的出局概率

  对许家印,王石的出局?随着恒大的买入,万科A股股价大涨,王石现在在想什么,恒大会支持王石吗?答案是否定的。恒大对高管的作风向来是“除了工作不会干别的”, 高管被要求勤勉尽责,对外说话受到严格限制。以王石对自由的热爱,从1999年开始即辞去万科总经理职务爬山、游学、谈忘年恋,与许家印对高管的要求严格背离,即使许家印上位,王石的出局恐怕毫无悬念。

  对万科管理,王石的出局?自1999年开始爬山、游学、远离万科经营时,王石就应该退出万科管理层的舞台,而不是“从棺材里伸出一只手”继续掌控万科。王石想当封建时代的皇帝,永远控制万科的江山直至自己死亡,实在不合时宜。

  对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王石的出局?据媒体报道,郁亮将万科从百亿做到千亿,跑马拉松,爬珠峰,是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不仅企业做的比王石好,珠峰自己也能登顶,王石跑不了马拉松自己还能跑,实则为了证明自己继位万科的能力。奈何王石依旧不肯放手。

  对华润,王石的出局?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年初傅先生从招商局调任华润后,65岁的王石飞往香港参加活动时顺便拜访傅育宁,这是全球最大住宅地产商董事长和它的第一大股东掌舵者的第一次见面。谈话中,傅育宁建议王石“让贤”, 王石一听,当时就摇头:“这怎么行!万科离不开我!”其实哪里是万科离不开王石,是王石离不开万科。但华润希望王石退位的意图已明确。

  对宝能,王石的出局?宝能已发《公告》明确罢免王石的董事会主席职务。

  对安邦,王石的出局?安邦12月23日曾发表声明“希望万科管理层稳定”,但王石是否含在万科管理层中,安邦至今未表态。以安邦对民生银行毛小兵的态度,王石的地位恐怕不保。

  按中国职场管理,常人思维,65岁的王石早该退休在家颐养天年。但王石却不肯、不懂放弃。

  6月27日,在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代理人问王石什么时候考虑退休,王石说“未来我希望郁亮能接替我”,估计当时坐在旁边的郁亮肯定想“你早干嘛去了?”,但同时,会上王石还称,“我曾经说过,没有人需要我才是成功。现在来看,我还不太成功。”估计当时郁亮的心情马上从天上掉到了地狱,暗骂“你还要跟老子我耗一辈子啊?!”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目前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25.4%;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为15.27%;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6.18%;恒大持股5%。无论是哪一方,这里有人真正从内心拥护王石、希望王石留在万科吗?恐怕真正是没有。各方可能都希望管理层稳定,但王石从1999年爬山开始已自己主动远离了万科管理层。

  王石,该醒醒了,有首歌《爱江山更爱美人》,已美人在怀的王石失去了江山也是世人传唱了,王石该到放手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