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0:18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简介:魏现社 地产公司管理人员)

  8月4日,随着恒大介入和顺驰“疑似”介入万科股权大战,万科之争由“三国演义”变为“四国大战”。看热闹的不嫌事大,伴随着恒大“信批泄露事件”一起发酵的,还有许家印2008年求救王石遭拒后上演的“王子复仇记”。

  2008年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上半年由于严厉的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哀鸿遍野,不要说恒大,绿城、龙湖包括万科均遭遇销售不畅、资金回笼困难。于是,万科在杭州高调宣布降价,旗下产品全部八五折出售,这与杭州市场老大、坚持“不降价”、保护业主利益为信条的绿城产生了激烈冲突,宋卫平批评万科降价行为“破坏行业规则,损害行业利益”。

  这个时候整个地产行业都自顾不暇,不要说救恒大,王石能够自保已经很不错了。

  最终,杭州市政府出手救绿城,许家印打牌喝茶邀来香港大佬和投行。然而,大佬和投行们不会提供免费的午餐,严苛的条款更像是饮鸩止渴,房地产行业真正的救世主还是那个著名的“四万亿”,旱苗逢甘露,四万亿像打开了的潘多拉的盒子,货币如洪水一样滚滚而来,成就了中国房地产和金融行业近10年的饕餮大餐。

  关于人才流动,王石曾有一句著名的论断: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底就往哪里流。人才是这样,资本又何尝不是呢?

  正当王石享受着地产盛宴、迷幻于标杆治理时,货币却像洪水猛兽已慢慢逼近了万科的脖子。“没有信用”的姚员外居然能够融到400亿,许教授谈笑之间一天就轻松拍出90亿,万科像一头膘肥的小鹿,遭受着资本市场的杀戮而毫无还手之力。

  成功与失败归根结底一个字,钱。

  像大多数企业一样,万科1984年成立之初,业务包罗万象,除了军火什么赚钱的都做。1988年,王石做了一个影响万科至今的决定:剥离其他业务,只做住宅,坚持专业化。

  “即使我进了坟墓,也要伸出一只手来阻止”,2013年,面对郁亮提出的万科要介入商业地产,王石如是表态。

  这种专业精神极大地推动了万科的成长和发展,也极大地影响了房地产行业发展,成为万科核心价值理念之一。然而,任何事情都物极必反,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由于没有商业开发能力,万科就很难在核心地段获取土地,万科项目就缺少像万象城、万达广场那样的区域辐射和影响力。

  最重要的,由于理念的坚守和不变,万科错过了房地产企业泛金融化的浪潮,现在即使一个几十亿规模的房地产公司都有自己的金融控股公司。不管这些金融公司什么花头,目的都是融资,都是要在项目开发之外开辟新的资金来源、融资渠道或融资工具。如宝能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或信托。

  对比一下万科,以事业合伙人的名义,处心积虑弄了两个内部资管账户,还饱受诟病。以万科的影响力,如果早几年设立万科基金或发起万科什么险什么银行远非不可能,诚若斯,哪有这些野蛮人什么事?

  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金融实操经验,万科团队对目前国内金融机构运营方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明显缺乏认知,想当然的认为宝能资金“不合规”或“易爆仓”,并以举报资金来源以及打压万科股价的方式,试图打垮“野蛮人”,不仅没有达到目的,还赚得里外不是人,惹怒各方。

  段子手说,当王石追女人的时候,许家印在追马云。许家印看上马云一定不是因为两个人都喜欢爱马仕这个牌子,马云投向许马仕的钱本来应该属于宋卫平。2014年,绿城再次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陷入危局,作为浙江老乡和江南会会员,宋马二人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际达成了合作协议,阿里内部也鼓动员工买绿城的房子。

  谁曾想,仅过几天马云就像猴子一样“嘤咛”一声扎进许马仕的怀里,豪掷12亿,合作成立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宋卫平一边抽着闷烟,一边大骂马云“背信弃义,爱江山不爱浙江”,并在此后与孙宏斌上演了分分合合的悲喜剧。

  马云对恒大投怀送抱当然不仅是许马仕追得紧,最重要还是利益结合,那时阿里巴巴美国敲锣在即,无论投资或是造势的角度,恒大都是压倒绿城的不二选择。见利忘义?对商人来说,义在利前从来就没有被记得过。

  许马仕的足球不仅帮助恒大追求到了马云,更是引领了地产与足球结合的时尚潮流。那些在足球上一掷千金如恒大、苏宁、上港、国安者,真得就像你我白痴一样拿计算器计算着投入产出比?

  当年帮助恒大过桥的香港大佬功成身退,大陆全部家当尽转许马仕名下。2015年12月,香港郑裕彤家族将位于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9个项目全部协议转让恒大集团,总建面逾1200万平方米,总金额339亿元,首付约20%,后续款项以永续债方式在两年内偿还。

  在6月27日万科股东会上,王石喏喏地解释说5000万的收入是因为负责万科战略以及国际业务,与许家印相比,这个解释无论从万科的战略管控还是国际项目拓展上看都不是很有说服力。换个角度看,王石其实根本无须作出任何解释。王石的5000万是从2011年到2014年的总收入,恒大总裁夏海钧2013年收入是5000万,2015年收入是7253万。

  王石讲情怀众所周知,其实宋卫平也是很讲情怀的,他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和对物业的精益求精在业内无出其右者,至今在杭州甚至在整个浙江,无论企业大佬还是政府高官,居住首选都是绿城的房子。孙宏斌是讲义气的,不是“野蛮人”,进入了还可以退出,宝能、恒大能吗?作为绿城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已开始安享宁静的生活了,王石呢?

  一百多年前,泰戈尔说,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

  泰戈尔还说,天空无痕,而鸟已飞过。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