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7日23:35 券商中国

  假如炒股持续亏钱,也许不是水平问题,也许是因为大势不在,你只是该歇歇了!

  假如你想休息下,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可能是你的行为已经不受大脑控制!

  假如你的行为经常不受大脑控制,也不必沮丧,认清行为的产生机制,一切豁然开朗!

  两个故事

  最近股市再次陷入死寂,有人苦苦纠缠,甚至自怨自艾,这时候该看看成功的人在干嘛。

  H君是我所尊敬的私募界大佬之一。敬重的原因不仅仅是他过往赫赫战绩,以及他拥有掌管百亿保险资金和央企企业年金的能力,而是他敢于直面自己的业绩,关键时候敢于收手。

  不久前的7月26日,上证指数一根突破大阳线改变了投资界的三观,大盘将至少反攻3250点,甚至快速反弹至3500点的声音四起,而H君的做法是卖光了。当然,他在高位清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这次他清仓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在7月中下旬,大盘在大盘高位盘整时,他压中了几只某类题材的股票,结果清一色的见光死,导致的他产品的业绩净值持续下滑。

  M君是我所尊敬的另一位私募界大佬。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价值投资者,M君甚少出手,一出手经常做到翻倍。但这并不是我尊敬他的原因,真实原因是他在股灾期间绝不参与反弹。

  他说,作为一名价值投资选手,信奉的理念是每一笔投资都应该是以中长期看好为基础,熊市反弹亏了还好,一旦赚了,有可能会彻底毁掉多年来的理念。因为蝇头小利,而丧失了自己的理念,是得不偿失的。

  H君出身期货投资,身上明显带有高频交易和分散投资为主要特征;M君信奉价值投资,以中长期交易和集中持股为主要特征。尽管信奉的理念不同,但作为成功的投资人,以及在股市积累了亿万身家的人,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敢于收手。

  敢于收手,源于他们的修行,让自己的理性战胜了情绪;源于他们成功回避了噪音,执行了他们的交易纪律。

  修行也是科学

  可能有人会说,不炒股还不简单吗!其实真的不简单,首先是如何面对自己的身体!

  你有没有发现,每天9:15集合竞价开始后,你的身体就会立刻进入异常清醒的战斗状态,昏昏沉沉的大脑突然变的异常清醒。

  你有没有发现,每天9:30连续竞价交易开始后,你会习惯性地按照涨幅把股票排序,或者按照成交量、上涨速度排序。如果身处熊市,则采取完全相反的做法,将所有股票按照跌幅排序。

  这两个特征说明了一些道理,从科学的角度讲,在处理日常事件和应急事件是,人的行为是否是全部依靠大脑控制。

  举个去年股灾时的例子吧。在去年A股经常千股跌停的时刻,全体股民出现了短期压力反应,或被成为“战斗或逃跑”反应,这是有小脑扁桃体和蓝斑触发。“战斗或逃跑”的电流信号通过脊柱到达身体,使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血压升高,肾上腺开始分泌肾上激素。

  再举个非理性繁荣的例子吧。科学家通过斗鸡的实验发现了一个现象,胜利的公鸡体内的睾丸素会上升,失败的公鸡体内的睾丸素会下降。下丘脑分泌的睾丸素,可以提升血液和肌群的携氧量,也能够通过影响大脑,增加动物的自信和冒险的欲望。

  科学将这一实验应用到交易员身上,年轻的交易员赚到钱后,下丘脑会加快分泌睾丸素,睾丸素含量水平提升增加了他们的自信和冒险的欲望。他们在牛市不断连胜,致使他们变得脱离实际、盲目自信,如那些在危险地带游荡、忽视所有危险的动物。最终导致金融市场的非理性繁荣。

  这两个例子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人类的大脑并非无所不能,关键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或者心理,反而被自己的身体或心理控制,是一件特别正常和科学的事情。

  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本来不想买入,结果看到涨的太快,就杀进去了;本来没想着卖出,结果看到跌的太快就慌了,不知道不觉地卖出了。这都说明,很多时候心理和身体接管了行为控制权,大脑反而被架空了。

  有人说炒股是一场修行,这两个例子也说明了这句话一点都不玄乎,有其科学的基础:控制自己体内各种激素的含量水平,让自己的生理起伏趋于平稳。

  谈及修行,你还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心理。心理学家也研究了人类的行为心理基础,比如嫉妒、虚荣。

  在股市上,无论多么差的行情,总有一些股票会暴涨,甚至翻倍,即便是在去年的股灾中。这个时候人类的心理就会发生分化,不认识的人赚钱,我们会羡慕;身边的人赚钱,我们则会嫉妒。相比羡慕,嫉妒更会促使人的行为不受大脑控制。

  在历次牛市中,总会有大量的投资者,是因为听闻身边的人在股市赚到钱,就是因为身边的人赚钱的越来越多,嫉妒心影响了本来平静的内心,而蜂拥入市。在熊市中,又有多少人本来打算远离股市,但又听说有人在反弹中赚到钱,嫉妒心再次诱使他们重回股市。

  这一切都说明修行的重要性!但提升智慧容易,修行何其难,难怪股市成功者寥寥!

  噪音都是套路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末,奥马哈小镇都要迎来一次全球投资者的聚会。全球数万投资人前来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聆听“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圣经”。

  巴菲他已经在这座小镇的房子里住了几十年,除了家乡情、居住舒适外,远离市场噪音也是其中之意。这位坚持不看电视、不上网的老人,仅凭报纸获知的信息和高端交际圈,就获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投资业绩。

  可能有人说,我不是大鳄,只是一个散户,犯得着这么兴师动众的和股神比吗!但这并不能保证你不被动地被噪音干扰,说多了都是套路。

  为机构服务的券商分析师,需要鼓吹行情,为机构解套或者抬轿。基金需要鼓吹行情,才能募集到更多的钱。

  笔者梳理了近五年的上市公司研报,给出中性策略基本是券商分析师的底线,买入或者强烈买入评级站到了90%以上的比重。

  一位国内大型券商分析师曾经解释过这个现象,首先是服务客户的需要,这些重点覆盖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机构客户的重仓股,唱空上市公司立刻会得到客户的封杀。其次,作为券商分析师赖以生存的资源,没有哪家券商敢公开唱空一家上市公司,否则立刻会被上市公司封杀。

  宏观、策略类的研究报告也不例外,且不说大家讳莫如深的政治正确,唱空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国家的股市,本身就是巨大的风险,更何况我国的大型券商基本上为国企。和上市公司研报一样,顶多就是个“不说话”。这已经成为惯例,策略分析会不说话就是唱空。

  那么问题就来了,唱空的分析师不说话,唱多的分析师成了市场上唯一的声音,投资者想躲也不容易躲过。

  基金业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也不例外,且不谈牌照的许可经营,唱空同样是政治不正确,就说当下有些公司已经重仓,策略分析师势必在市场唱多市场。更何况那些即将发售产品的基金经理,在向客户路演时,有没有可能不唱多!

  可能有人会说,我既不信券商,也不信基金,我只信身边人的。人类的虚荣心会产生一个现象:报喜不报忧。所以,你直接从朋友口中听到的,都是他们赚钱的声音。嫉妒心有使得投资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能够决定你成败的,不是有没有人赚到钱,而是赚钱人数的比例有多大。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有些私募重仓之后,到处组织饭局,或者到各大营业部兜售重仓股,以期能让别人抬轿。都是套路!

  既然影响你行为的噪音都是别人的套路,何妨做个聋子。唯有如此,方能坚守自己的信仰,方能严守交易纪律!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