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0:14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科之争应停止互撕,由政府完善规则推动妥善处理

  作者:郑义

  万科之争刚刚稍稍平息了一会,已经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华生老师关于独董功能的檄文又掀起一场口水大战。其本意虽好,推动政府建立完善独董制度,但就推动万科事件处理而言则恰恰起了相反作用。就应急公关处理而言,各方只有在相互尊重、不引起误解、不扩大事态、友好沟通的基础上,相互靠近,共同完善,取得互谅、互信,达成共识。

  万科困局因何而生?

  万科之争核心焦点很明确,能否靠举债和杠杆挪用险资围剿上市企业,让虚拟经济借尚不完善的国家监管制度将实体经济化为己有,能否让公众的存款、理财、保险资金大摇大摆逃离监管视线飞出银行,成为吞灭实体经济的炮弹。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已接连行动调整了部分规则,这是良好动向的开端,对于监管部门的完善治国之举值得大大点赞,但还不足够,对于一些民众的银行存款莫名其妙地消失、保险业强制用户先缴费再看协议,将保险宣传成高息银行理财和储蓄,无须缴纳保费,大量水军忽悠误导股民反向买入风险股套牢割肉等等涉及民众切身利益和中国资信市场信誉的问题仍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化。保卫万科,就是保卫中国的实体经济,就是保卫全体股民、险民、储民的利益不受野蛮人和蒙面人的掠夺。解决了这一核心问题,一切水落石出。

  遇到难处,企业应该找谁?只能去找大股东,找相关政府部门的父母官。如果华润置之不理,相关部门不发声,没有人对企业困境加以关注和扶持,部分专家甚至鼓动政府不参与、不干涉,让市场自行解决,自相互斗,将企业扔进斗兽场里任杠杆资本的猛兽们围攻。

  能否像宝能这样以小博大、将100个鸡蛋质押成大象,以类似空手道的方式收购上市企业,只能由权威机关定论。国际没有先例,不鼓励,国内南玻A等被这样不具备自有资金和运营经验的投机客围剿后业绩纷纷下滑。如果万科也失守,作为共和国支柱的实体经济将快速全面崩塌。对于过去不完善的政策制度加以完善,更对实际运作情况加以规范,不能再敞着高风险的口子。值得欣喜的是各监管机构已纷纷开始落实强化整顿措施,也已对以往上市企业收购情况进行调查。

  如果监管部门早一些介入,明确适用规则,问题很快水落石出。各方都无须受到困扰。千里堤坝,溃于蚂穴。及早修补,实体经济的支柱企业们即可免遭伤筋动骨,被异化的资本怪兽围猎一空。

  在规则的框架下,各方才能明确知晓自己的身份和角色,自行去协调。政府这个大家长不出面,铿锵三人行,只能擦枪走火,误会越来越多。

  万科公关败笔连连

  从应急公关方方面面来说,对于政府公关一靠日常维系,二靠有效沟通,有理有据。万科其实是犯了大忌,日常不注重维护,出现问题直接诉诸媒体,这样并不利于事态解决,给自己和相关部门都制造巨大压力和阻力。

  对于股东之间的沟通同样如此。出现歧义之时更需谨慎处置,避免误会和矛盾升级。否则你一拳我一脚,外界的各种发声和助攻使当事双方关系越搞越微妙,愈加加深误解。

  对于大众公关,对于公众关注的问题应有效及时作答,但避免伤害各方情面。一切需要专业化,讲沟通技巧,讲系统应对。

  对于深铁合作,需要各方在平静下来,修复关系之后再心平气和地处置。用媒体来讨伐和逼迫华润接受同样是大忌。没有良好的感情铺垫和共赢的可行方案,就会操之过急,和让万科接受宝能一样不是一般的难。

  换位思考寻求共赢

  华润是央企老大哥,多年扶持万科,万科应感恩感念,更多的事情放在内部处理,远远好于放到聚光灯下互撕。撕的结果只能两败俱伤。双方合作之初是为了企业发展,共同受益,未来和现在也应秉承这一共同理念。将对万科和华润有伤害的不当言行一一叫停,开启有效沟通通道。

  华润进入万科是考虑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万科业绩骄人,没给华润丢脸。如果双方意气用事,处置不当,万科业绩滑坡,利润缩水,着急的首先是国资委,被问责的是华润。

  宝能的进入方式能否被监管部门认同,华润是否支持这种野蛮收购的方式,监管部门是否允许公众理财和保险成为围剿上市公司的利器? 这种动用公众资金私有化上市企业的做法是否真的合法合规,能否提倡?本是龙头老大的华润屈尊二股东,这与华润作为国有资产的保护人、监管人的身份是否相称?过山车一样哄抬股价、再割韭菜一样让股民和上市企业割肉放血,是中国的时代英雄、投资巨客还是恰恰相反?

  宝能、华润都是赢家,选了万科这样的好企业,只赚不赔。万科同样是英雄,没有几个真股民骂过万科吧。500强的万科无论是谁当家,都需要讲素质,讲信用,更要有实力,有经验,有担当。本着发展企业而不是掏空企业的目的,把活生生的企业变成骷髅标本。

  万科之争也已引起国际媒体极大关注,在政府推动下尽快和谐处理既是对企业的保护,也代表国家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化和专业化,国家有责任保护好国民和守法企业,不再发生万科这样的公众事件。如何共同构建社会信用和社会规范,让股民、险民、储民们踏踏实实,不会瞒着主人和监管部门,被蒙面人带出去夜夜玩耍,强娶了南玻A,继续猎艳万科A和格力们,推高资本泡沫和风险,恶化资信市场信用和信誉。这其中也包括我们的养老保险和医保资金能否安全,是万科之争对推动公众权益保护最重要的贡献。

  有党和政府指引,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一定会更加规范和进步,一切终将正本清源。

  (作者简介:郑义 行业专家,高级经理人)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