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6日09:36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东方佛爷

  纵观“万科与宝能事件”,王石先生和万科管理层有以下问题:

  第一、当宝能第一次持股超过5%时,未能引起重视。

  第二、当宝能持股超过10%时,未能考虑制定有效防御计划;

  第三、当宝能持股超过15%时,王石先生采用了不恰当言论,此言论不符合一个大公司管理者应有素养,此时依然,没有考虑制定相应的防御计划;

  第四、当宝能持股超过20%时,王石先生与万科管理层,不是先坐下来考虑如何冷静的处理问题,而是把问题扩大化,不是考虑如何广纳良言,降低风险,而是把矛盾激化。

  如,王石先生发表什么不欢迎民间资本等等言论,无形当中为万科树立起、无数潜在的民间商业资本敌手。

  另外,正如外界猜测一样,王石及万科管理层会采取什么死亡计划采取长期停牌拖延方法等等,呵呵,没想到,王石先生和万科的管理层真的使用这种低级而被动的策略,其实,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所以,当王石及万科管理层决定采取拖延策略时,已经把自己逼上绝路。同时也失了一个大公司领导者和管理者应有的智慧与身份;

  第五、在整个万宝之争的事件中,王石先生及整个万科管理团队,让我看到的、除了不冷静和冲动之外,还有就是不懂法律。其实、王石先生和万科管理层要是能够冷静下来,在现有的法律规定上,是有足够的理由实现防御计划,并不需要搞什么重组等等。而且是非常体面又得人心的,可惜,没这么做。说明,王石先生以及万科管理层的高管们不懂法律。

  第六、股东会,搞得就像在演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无形为万科形象又抹了一次黑。

  第七、万科股东会后,又搞出什么员工请愿、工会起诉,等等一些行为。请问王石先生及万科管理层的高管们,这样的行为,你们考虑过后果吗?

  第八、王石及万科管理层失信于股东。100亿的回购计划几乎等于零、没有实施。在国家稳定股市的政策背景下,王石及万科管理层未能履行一个大公司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失信于民。那么,当万科遇到问题的时候,又怎么能够指望得到多数大股东及中小股东的支持呢?

  第九、 其实“万科与宝能之争”,整个中国商业资本都应当感谢姚振华先生,甚至连政府都应该感谢他。

  如果没有他,当我们遇到国外资本挑战时,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匆忙迎战吗?

  要知道,如果本次挑起资本战的是、如:索罗斯等之类的资本,那么国家将会为此付更多的代价,中国人的钱将会被外国资本大量的吸走。

  如果王石先生和整个万科管理层,面对的是索罗斯等国际资本的挑战,难道就束手无策、只能指望国家吗?

  如果国家不救万科,万科将被外资掏空。如果国家救万科,国家将不得不面对巨额付出。要知道中国还有很多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如果都要国家去救,那么外国资本想什么时候到中国来提钱就什么时候来,国家将会因此背上承重的负担。

  总之,在法律与市场脱节时,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领导者与管理者,遇到问题时,应当首先考虑在现有的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解决问题,至少不能让问题扩大化。其次,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采取适当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关于万科与宝能之争,作为一个法律职业者,我希望各方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以期共赢,是为上策。国家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完善相关法律。

  (作者简介:法律服务者)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