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3:49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艳阳天 普通股民 

  一、皇权思想在许多国人的观念中根深蒂固

  在这场股权大战中,尽管万科已是上市的公众公司,但仍然有许多精英、大V认为,王石是万科的创始人,江山是他开创的,是王石的万科,动不得。他们讲情怀、讲情理,唯独不讲法律规则。

  这当中体现的是我们国家几千年的皇权思想:谁打下的江山是谁家的天下,别人是动不得的,否则就是谋逆,就是乱臣贼子,皇帝这么认为,大臣百姓也这么认为。到了现代社会,这种封建思想在平时谁都会否定,然而万科事件让许多人现出了原形,皇权思想已在他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

  万科真的离不开王石吗?唐玄宗厉害吧,创建了大唐盛世,可是他晚年差点把大唐带向灭亡,大唐从此走向衰落。万科从零到世界五百强,王石的能力和功劳不可否 认。然而这是以前的王石。看看近十年他是什么状态——跋扈、张扬、炫耀、吃老本、游山玩水谈恋爱,用真真假假的情怀装点自己,既没有任正非那样的如履薄冰 殚精竭虑,也没有王健林的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更没有马云的不断创新危机意识。甚至我想问,王石现在还能算是个企业家吗?对许多事情遮遮掩掩的万科还能算是 个优秀管理团队吗?不是说他们超过25%的利润不赚吗,那万科的房子也没比别人便宜,多出来的利润去哪儿了,是不是进了跟投人的腰包?

  万科说他们不是资本的奴隶,可笑的是他们的言行中丝毫没有体现现代的契约文明意识。他们把现代社会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委托代理关系用奴役与被奴役去理解,并 且这次股权之争也让我们看到,类似的观念也存在于许多人的潜意识中,尤其是那些有话语权、有身份的人,如果潜意识里仍在维护这种观念,就很可悲,如果是出 于利益为其辩护,就很可恶。在这样的思想环境下,我们的国家想要建设法治社会、规则社会,估计还要再过五十年。

  二、民营企业做得再大也是软柿子

  王石坚决藐视民营企业,拒绝民营企业当大股东,坚决要抱国企大腿,这些都不是没有原因的。最开始的华万之争时,宝能这个大股东毫无存在感,没有人关注它的想 法。随后华润退后,宝能就像个靶子,谁都能随意给它一箭,一会儿说它违法,一会儿说它杠杆几十倍,一会儿说它爆仓,有多少是有事实有法律依据的?更奇怪的 是这些说法从没有被当成过造谣,股市仍然在交易,为什么不怕这些说法扰乱股市、给股东造成损失?万科的大大小小的股东们没人出来说过一句话。那些机构—— 包括外资机构——正等着吃人血馒头呢,边上一圈的看客也等着看宝能爆仓看笑话,只能说民营企业做得再大也是软柿子,没地位,宝能你就夹着尾巴吧。李总理正 在研究民间投资为什么降速,这应该能算作一个原因吧。

  三、金融行业应以法律而非道德为先

  对于去年的股灾,人们记忆犹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至于妖魔化金融资本、杠杆。然而奇怪的是,去年救市的时候,各路人马都翘首期盼险资入市,一致认为 险资闹资产荒,举牌优质资产一举两得,没人质疑,为什么时隔一年就喊打喊杀了呢?如果风险很大,这类资本不是更不应该拿去救市吗?杠杆出的问题,归根结底 是监管水平的问题。现在污名化金融资本,我们真正理解金融的奥妙及作用了吗?蛇吞象就一定是“不道德”必须被批判吗?

  资本就是逐利的,对于金融市场,还请用法律而非道德来说事,否则无益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次贷危机后华尔街也没关闭,并且证明了吃一堑长一智能够发展得 更好。想在国际上与外国的金融家、投资家、炒家们斗智斗勇,想要让国家财富保值增值,就必须发展、完善我们的金融市场,有我们自己的金融人才、投资家、炒 家。如果危言耸听、鼠目寸光,就别想出中国的巴菲特,索罗斯更是早被扼杀在萌芽状态。软银正要收购英国的芯片巨头ARM。黑石已经站在万科的门口了,外资评级机构正开始做配合,万科的股东们准备好了吗?

  四、市场监管应当未雨绸缪

  目 前没有任何确切证据能够证明宝能违法,当然它的杠杆风险应该受到密切监控,相反的是万科有不少问题没监管到位。总而言之,眼下最关键的是不要让各种无端的 猜测、臆测、捕风捉影充斥市场,否则本来不该发生的爆仓风险就有可能被诱发。毕竟股市跟心理预期极大相关,无论如何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危机发生。

  五、精英们尽职了吗

  旁 观万科之争这么久以来,看到有价值的理性客观的分析文章不多,有建设性的只有一篇关于独董制度的。这么一个世纪并购大案,该是百家争鸣、客观理性亮出各自 的观点、辨明是非、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法制化进程的好时机。然而让人失望的是,关于此事的文章大多有着预设立场,或者和稀泥。这些学者、精英、大V们 可是对中国经济政策有影响的大佬,本该发挥自身作用的时候却顾左右而言他,屈服于利益、人情、帮派、圈子,这是失职,是辜负了国家对他们的期待。另外也有 专家学者现出了原形,暴露了他们真实的专业水平和人品,这样的人不宜再收硕士博士误人子弟,更不宜再参与国家政策研究。

  最后,祝我们国资本市场法制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