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2日16:05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剖析万科“小金库”恶果

  作者:丁之才

  由于笔者不是搞金融的,仅是一名退休人员,甚至不会使用电脑打字发文,只能简单敲看电脑上的新闻,这次“宝能系”举牌万科,而引起的万科股权之争,引起我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了兴趣,网上的评论文章,每天必看。(这篇文章起草后,由孙儿代为打字发的)。

  今天看到“万科股权之争大讨论”征稿启事:有话当面说,萌发了积聚心中好久的看法,书写成文。

  也许有的读者看到这个标题,会犹疑:偌大的一个房地产公司,怎么也不缺钱花,搞“小金库”干嘛哟?

  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股东大会》直播现场新闻中。在这次会议中,看到参会的一些中小股东提出询问,坐在主席台上的万科高层,在回答询问时不得已还流露出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情:

  一是所谓企业合伙人,通过三个信托计划,即盈安、金鹏、德赢,买卖万科股票,从中获利,累积股权;

  二是公司配合上述信托计划做股票;

  三是所得利润美其名曰作为奖金,也即在万科核心管理层主导下,万科企业高层在获得高薪以外,又从合伙人信托计划中获取额外利益分配。

  我们从以上三点来剖析,这三个信托计划,是不是万科高层的获得额外利益的“小金库”,以及其存在的恶果。

  所谓事业合伙人,通过上述三个信托计划做股票,他们实际是在万科高层掌握之下成立的,对万科每一项重大决策是了如指掌的,通晓内幕信息。因此他们能够从容地掌握一些公告的时间,或打压二级市场万科股价,使其低价大量买入万科股票;或拉高二级市场股价,大举高价抛出,从中盈利。这样反复盘剥二级市场散户的血汗钱,可以说低位扫货都是中小投资者带血的筹码,万科公司从不顾及这些,而一直想让高层建立的合伙人账户中积累大量的财富,作为薪酬以外计提的收入。据资料显示,万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根据原经济利润奖金方案计提2014年度经济利润奖金7.637亿元,全部作为奖金,这不是“小金库”是什么,有的高层甚至从中获得利益高于薪酬。

  众所周知的,在2015年股灾中,万科公司许诺回购人民币100亿万科股票,但最终只回购区区1亿。这一回购百亿的公告高价骗进了多少中小散户,这也正是他们所谓企业合伙人三个信托计划,高价出售股票的时机;但是最终只回购1亿,使得二级市场万科A股票一泻千里,这又是他们进场扫货的时机。从而大量拥有廉价的血染的筹码。这种为了壮大自己的“小金库”,万科高层联手信托计划毫不知耻地盘剥中小股东,肥了万科高层及事业合伙人,把万科股票,低位大举收入囊中,成了万科A十大股东之一,逐步掏空万科公司股权,变为高层控制下的事业合伙人的私有财产。这样长期下去,神密的“小金库”,日久必成为他们少数阴谋策划者的“大金库”!其恶果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作者简介:丁之才 安徽省合肥市一机关退休人员)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