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0日12:05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的核心功能只能是财富创造中的一个要素

  作者:张勇

  宁高宁离开了华润,一个“不行贿”的商人与华润的关系也就剩下股东与管理层的资产关系了。 股东与管理层的关系难道只有资产关系吗?不是,肯定不是,否则何来忠诚、支持、监管呢?“控股”股东又是体制内的人,与管理层的关系就看体制内的当家人如何看待实体与资本的关系了。

  当初,万科老控股股东,充分相信管理层,相互支撑,共同进退,利用股市运作资金,维护实体运行,为社会创造了不菲的财富,大小股东也获得了巨额的回报,甚至于后期股民也有不小宰获。

  既然是股市,好的题材总是资本可以操作的肥肉,在股市的资金,有几多不是炒股的资金,有几多资本是与实体共命运的呢?华尔街的历史我们还没有一点认识吗?宝能系有多少是实体经济,看其结构,几乎全是金融运作企业或其被运作的实体。

  万科被作为股市操作的对象,被资本拥有者利用一把,可以理解的,毕竟在中国允许股市的存在!王石先生毕竟与我等不同,有些话不必明说为好。宝能可不是一个“炒股”的企业,而是一个特别的能运作资本的企业,按照《公司法》,我是大股东,我自然就有权,是制度给予的权利,你为何不服?

  你不服,按制度赋予给我的权利,我自然要把你赶走!更何况你的老股东已经与我也在从事与资本运作相关的事情呢!与“老板”对着干的“打工仔”,我看你是“吃饱了”,有几个能继续留在企业里?企业好坏与否,是与我有关,但我不是只有1/4吗?也许,我的能耐就是利用股市运作一会,到时,万科与我何干?你这么一闹,股民可和我一样得不到多少好处罗!

  财富靠实体去创造,离不开资本要素。但实体完全被资本所控制,技术、劳动、资源就变成了资本投机者的工具。资本可以流动,实体的流动代价可不像资本。

  万科股权之争,需要我们明白:中国需要资本,但更需要创造就业、实物、财富的实体。资本的核心功能只能是财富生产中的一个要素,否则,只会剩下西北风。

  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如果是王石被立即赶出万科,将是华润的悲哀、资本拥有者的胜利,人们不得不更崇尚资本拥有者!

  (作者:张勇 国企职员,从事工程设计工作)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