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08:03 新京报

  从5月6日到5月12日,短短一周时间,监管层亮出“三板斧”,研究中概股回归、收紧跨界定增、改进退市机制,接踵而至的政策不断刺激着市场人士敏感的神经。

  在此影响下,A股亦出现连续下跌。截至5月12日收盘,沪指报收2835.86点,在5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5.4%。其中,壳资源概念股、虚拟现实、手游、影视动漫等板块领跌。

  对于监管层何以在短时间内连续出击,分析人士表示,A股炒作风气日盛,加强监管是为了给市场高度的投机和炒作行为“降温”,使资金“脱虚入实”。不过要从本质上扭转A股的炒作和投机,还任重而道远。

  研究中概股,壳价暗降?

  注册制被推迟、战略性新兴板也被“删除”、中概股积极回归A股,使得借壳上市层出不穷,壳资源也就理所当然成为“香饽饽”。媒体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今年已经有包括长生生物、万鸿集团、中房股份在内2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借壳公告。

  中概股回归成为推动壳概念股上涨的重要力量,此前成功在A股借壳上市的中概股,其股价表现为后来者打了一针“兴奋剂”。比如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在借壳成功复牌后,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拉出涨停。鉴于如此高的收益,投资者纷纷扎堆壳概念股,希望能够“押宝”成功。

  不过,证监会5月6日的表态给壳概念股泼了一盆冷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壳资源爆炒等现象应当高度关注,正在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此表态一出,壳资源概念股连跌3日。

  据中证网报道,证监会的表态导致A股壳方要价暗降,股东着急询问“那个壳你们还要不要”。不少待价而沽的壳主开始主动打电话谈优惠。

  “主板中壳的价格主要是按照市值计算,壳的价格一般由两部分构成,出售股权的比例乘以市值,再加一部分壳费,壳费一般是几亿。如果是100%股权交易,那么并购的溢价一般在20%左右。”一家投资机构合伙人常惠芳说,股价下来,壳价格自然就下来了。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初以来随着A股走牛,新三板的兴盛,中概股不断回归A股,催生了一条成熟的倒壳“黄牛党”链条。黄牛手中有A股上市公 司的壳资源,还有新三板壳资源。在中概股回归A股之前,一个壳价值10亿元左右,现在30亿元以下的壳资源基本都没有了。

  昨日记者检索发现,有专门从事借壳上市投资咨询服务的壳中介公司。还有专门的“借壳网”,为全球借壳媒介、并购信息免费保密发布平台,主要服务于全球机构投资者、拟借壳项目方和上市公司。不过,昨日记者试图联系上述借壳中介公司,均无人接听。

  收紧跨界并购,脱虚入实?

  爆炒的不仅是壳概念股,不少擅长“讲故事”和“炒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备受追捧,比如与明星“捆绑销售”的公司不断涌现。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的数据,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提出跨界收购的上市公司达到28家,跨界也是五花八门。比如采掘领域的金瑞矿业收购游戏领域的成都魔方,化工行业的恒天海龙收购移动互联网的妙趣网络。

  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乐视网拟近百亿收购乐视影业,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孙俪等由此身家倍增。

  5月11日财新网报道称,证监会叫停了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四个行业。此消息一出,相关的虚拟现实、手游等板块下跌。

  不过,新京报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对于游戏和影视的收购和定增并购并未全面叫停,但从严审核,一事一议,禁止无实际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资产收购。

  一家华南的券商人士表示,监管层之所以如此表态是因为,近年来不少项目有争议,涉及诸如范冰冰等众多明星,从而成为热点问题,这些确实存在炒作的问题,引起监管层关注。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监管层的表态“逼”的一家上市公司收购标的火速“转行”。恒信移动5月11日公告,将计划收购的东方梦幻,由此前在收购报告中认定的 “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类,改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恒信移动主营通讯器材、电子产品销 售,东方梦幻主营业务为影视及动漫内容制作,虚拟现实影视及体验内容制作等。

  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称,监管层的目的是为了遏制纯粹的炒作,引导实体经济发展。本次“严控”主要针对借收购炒概念、提估值,进而实现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公司及行为。对行业长期利好,并购整合是产业趋势,业内整合更受益。

  改进退市机制,终结“不死鸟”?

  在研究中概股回归、收紧跨界定增之后,5月12日,据媒体援引新华社报道,监管层正在改进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至此,一周内,监管层三度释放加强监管信号。

  长期以来,A股都缺乏退市制度,不少有问题的公司不但坐稳A股,还能够借着概念和炒作的东风,使股价扶摇直上。不过,珠海博元投资,这只曾经的“不死鸟”,在5月12日正式谢幕,成为两市“强制退市第一股”。

  退市博元在面临经营困境和退市边缘时,通过多次更名重组、更换股东化险为夷,被视为二级市场著名的“不死鸟”。

  安信证券诸海滨表示,博元退市意味着A股的退市制度开始发威,“上市容易退市难”的情况发生了改变,退市难的问题已不再是浅尝辄止的“纸上谈兵”,而是真正将退市落到了实处,为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打了一针强心剂。

  “我们前段时间就已经感受到了监管层的信号,就是会严格履行退市制度。以前一些业绩差、造假等本该退市的公司可以披星戴帽,再通过并购重组、傍热点等方式一直留在A股市场,甚至能够将股价爆炒起来。现在跨界并购收紧,这些情况也会被严格审核。”一位投资机构的人士说。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证监会实际上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目前从壳资源到各种概念和明星等热点,A股市场上炒作不断,损害了股民的利益,也不利于资金 流向实体经济。监管层的态度表明要给“讲故事”和“炒概念”等投机行为降温,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通过整肃形成新的资本市场格局。不过,要从本质上扭转 A股的炒作和投资,还任重而道远。

  A股加强监管信号频出

  5月6日

  证监会称“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正对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5月11日

  有媒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5月12日

  媒体援引新华社报道称,监管层正改进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

  ■ 对话

  “中概股回归反市场规律”

  监管层一周之内三次释放收紧监管政策的信号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三板斧”会对A股造成何种影响?为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和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

  新京报:证监会一周之内的“三板斧”,在你看来有何用意?

  董登新:主要是为了挤掉A股当前的泡沫,营造A股的健康良性发展。这些泡沫主要集中在借壳、炒壳、跨界并购等热点概念、垃圾股受到追捧等。

  张驰:一连串动作实际上是为了给过热的借壳、跨界炒作降温,防止虚拟经济过热的措施,鼓励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把资金赶向实体经济,不要在虚拟经济里打转。

  新京报:这两日中概股、ST壳资源概念股均出现连续大跌,甚至有些壳公司急于低价出手。对此,你怎么看?

  董登新:事实上,中概股回归A股是反市场规律的。因为这些企业从不成熟的市场走出去,到发达的、开放的、成熟的国际市场上市,理应接受市场的考验。结

  果,中概股在美国屡次遭遇投诉虚假披露、甚至做空,加上去年A股巨大的赚钱示范效应,吸引很多中概股“回家”。这些企业很短视,只追求“圈钱最大化”,与 市场规律相悖。

  新京报:上述“三板斧”对A股会产生什么影响?

  董登新:短期来看,会打击A股投资者对垃圾股的追捧,也会影响壳资源概念股,会造成A股的下跌。不过,长期来看,有利于A股的健康良性发展。

  张驰:对于A股的实体经济是利好,对于A股的虚拟经济则是利空。今后,A股的上市公司要想获得投资者青睐,就得推出实质性的利好,如核心技术和产品等,而非简单收购一些热点概念公司来炒作吸金,未来要改变这一现状。

  证监会正在下大力气做这些事,而任何新政策的推出都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因此,短期内会造成A股恐慌性大跌,尤其是概念体系的估值,肯定会下滑。壳的价值肯定会大幅缩水。不过,长期来看会逐步恢复。对新三板是利好。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将带来理性的教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金彧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