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2日02:00 中国网

  ■ 股市观察

  行情火爆时,这个“最大空头”的力量会被削减,但一旦股市恢复平静甚至走向低迷,这个“最大空头”的力量就会显示出来。

  近期的股市在3000点附近再度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其中,5月6日、9日两天,上证指数均下跌超过80点,日跌幅达到了2.8%左右。2850点的前期政策救市底再次被跌破。2850点作为政策救市底,从中长线的角度来说,还是具有很大投资价值的。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这个位置只输时间不输钱。不过,就当下的股市来说,我们需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是,谁是股市的最大空头?

  谈到本轮下跌,很多人认为中概股问题是罪魁祸首。但实际上,导致本轮股市下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减持的加快。A股市场今年年初所面临的问题又卷土重来。

  限售股问题是导致今年年初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本轮大跌股市同样又再次遭遇限售股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3月大小非减持金额分别为96亿、98亿和142亿元,出现逐月提升。而进入5月以来的第一个交易周,大股东减持金额已高达67亿元。因此,进入5月,大小非减持明显提速,这在股市原本就不振的情况下,无疑给股市致命一击。股市真正的空头,同时也是最大的空头因此浮出水面。

  大小非之所以在进入5月后减持提速,与年报季报披露时间窗的规定有关。在时间窗之内,大小非的减持是要受到制约的。4月30日之后,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均披露完毕,大小非的减持就没有时间窗的限制了。而之所以称大小非是“最大的空头”,这一方面是基于大小非数量的庞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小非的成本低廉,很多大小非都已是零成本,它们按任意的市场价格抛售都是暴利。因此,在任何情况下,大小非的抛售都是对的。而这种大小非的减持无疑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或许有人会说,今年初管理层已经出台了《减持新规》,对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了约束,为什么大小非还会成为股市“最大的空头”?原因很简单,《减持新规》并没有真正解决困扰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问题。比如,《减持新规》并没有对董监高的减持作出约束,也没有对大股东的大宗交易作出约束。更重要的是,《减持新规》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模式,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不低于流通股三倍的大小非。因此,《减持新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推迟大小非套现的时间,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问题。

  虽然在行情火爆时,这个“最大空头”的力量会被削减,但一旦股市恢复平静甚至走向低迷,其力量就会显示出来。如何削弱这个“最大空头”的能量,将是中国股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