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19: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3日消息,沪指报2992.64点,涨幅1.85%,深成指报10441.92点,涨幅2.96%,创业板指报2217.23点,涨幅3.67%。两 市近2500股飘红。对此,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研究总监程远兼东兴众智优选基金经理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未来的A股市场将迎来多方面的增量资金, 中长期来看再度冲击3600甚至更高点位的可能性很大。

  提到大数据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影响时,程远认为,对整个资本市场最显著的影响就 是市场更加有效,随着市场的更加有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想要获取超额收益便变 得更加困难,“因为个人投资者存在两个缺陷,一是信息获取不够全面,不可避免会被片面信息误导,二是人脑分析效率终究不能跟计算机比,无法快速对全市场数 据做出准确的判断。”

  新浪财经:经历4月20日下跌后,A股持续在3000点下方徘徊,今日迎来五月开门红,您认为未来是否会重新站稳3000点,继而出现新一波的上涨行情?为什么?

  程远:我觉得站稳3000点时大概事件。首先,目前的A股市场在经济基本面上有支撑,今年一季度的多项经济数据在经历了较长的颓势后出现了探底回升的迹象,无论是投资数据还是价格指标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另外,未来的A股市场将迎来多方面的增量资金,深港通,纳入MSCI指数,养老金入市将为A股市场输入大量的新增资金。

  新浪财经:今日放量大涨,突破整理平台,基本面上政治局会议首提股市,全球量化宽松持续,是否意味着A股又一轮上涨空间打开?

  程远:我 觉得今天放量大涨确实很可能是新一轮上涨空间的打开,但是原因不仅仅是政治局会议和全球货币政策。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政策已经十分积极了,经过半年 真金白银的投入,我国的经济基本面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探底回升,企业盈利以及投资等经济数据全面回暖,这是近阶段以及下一阶段股票上涨的核心基层。

  另外,货币政策持续的宽松给股票市场的做多力量提供了条件,再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权投资从中长期来看比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对于资本吸引力更大,因此后续资金还将持续向资本市场涌入。

  新浪财经:白酒家电等业绩大增股票收到资金热捧,是否意味着A股未来一段时间将回归业绩称王时代,有没有你看好的白马股?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仓位,重点关注那些板块?

  程远:白酒和家电都属于盈利比较稳定且股值偏低的行业,这类行业出现资金大量涌入的状况,说明了长期资金在战略性布局资本市场,这类资金的风险偏好较小,考核周期较长,这类资金入市说明了当前A股的股指水平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的价值。

  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品牌价值稳定且股值水平较低的消费类公司。

  当前情况下,我认为投资者应当大比例配制股权类的证券资产,具体可以关注两类板块。一类是未来具有较确定的市场空间的新兴产业,例如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传媒娱乐产业等。另一类是未来具有较高业绩确定性的估值水平较低的消费类行业,例如白酒、家电、医药等。

  新浪财经:你怎么看待供给侧改革对A股的影响,今日煤炭股低迷,是否市场已经消化完改革利好了?

  程远:供给侧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既是立竿见影的,又是深远的.前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改善都与供给侧改革密不可分。今天煤炭股的低迷之是市场风格的短期变化所致,并不代表市场价格已经完全反映了改革的利好。

  新浪财经:未来一段时间,A股再度迎来重磅政策,包括深港通、纳MSCI、三板分层、养老金入市等,会大幅影响或是改变股指运行方向吗?这些政策会怎样影响投资者情绪?

  程远:新三板分层对于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其影响很小。深港通,纳入MSCI指数以及养老金的入市均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A股将迎来大量的新增资金介入,这些中长期资本在这个点位入市,也佐证了我们开始说到的长期资金开始战略性配置的观点。

  新浪财经:股指从2630点底部起来最高到3100点,恰好运行至1月份熔断期后阻力变大,你认为A股会用多长时间来消化1月份下跌影响?有希望再度上攻3500点或3600点吗?

  程远:1 月份的大跌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前阶段在经济回暖的状况下,市场上涨的脚步显得并不坚决.但是经过越来越多的经济指标不断验证, 市场最终会向价值理性的回归.从目前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形势,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资本市场股值应处于一个历史中高位置较为合理,中长期来看再 度冲击3600甚至更高点位的可能性很大。

  新浪财经:债券牛市的小船说翻就翻,会对A股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程远:债券市场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牛市行情后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债券的信用风险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债券市场对资金的吸纳程度或将开始弱化,更多的资金可能会流入A股市场。

  新浪财经:东兴新浪财经大数据选股策略历史回溯业绩一直良好,您认为随着大数据越来越多的应用,会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和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程远:随着大数据越来越多的应用,对整个资本市场最显著的影响就是市场更加有效,因为信息的传递由单一的线性模式过渡为多点式网状模式,人人都成为信息源,信息的传递更加快速,反应更加灵敏。

  而随着市场的更加有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想要获取超额收益便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个人投资者存在两个致命缺陷,一是信息 获取不够全面,不可避免被片面信息误导,二是人脑分析效率终究不能跟计算机比,无法快速对全市场数据做出准确的判断。

  新浪财经:进入猴年以后,市场波动明显减缓,但偶然仍会出现暴涨暴跌,您认为A股未来需要怎样的建设以实现健康发展?

  程远:暴涨暴跌其实反映出的一方面是经济换档其对于经济预期的不稳定,而更重要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市场投资主体的不成熟。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远远小于A股,我认 为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资本市场投资主体的构造结构主要是由机构投资者为主,而我国的投资者是以散户投资者或类散户投资者为主。

  所以我倡导个人投资者去购买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打理,主观上更好理财,客观上构建更成熟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