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3日20:4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3日消息,近期,区块链技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关注。今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技术官白硕却明确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其实都是伪概念,并不受业内认同。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其最初是为了支持比特币的形成和流通,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在分布式网络中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实现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

  最近,多家券商研究发表报告,认为区块链技术对信息安全、数字货币意义重大,甚至可能成为下一场颠覆性技术革命。国泰君安表示,区块链有望成为2016年最大风口之一;招商证券报告也指出,区块链结合应用场景有望改变现有集中化IT 网络数据管理模式,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我国央行数字货币将有可能采用区块链可能的模式。

  在下午举行的东吴证券计算机/金融团队电话会议上,上交所前首席技术官白硕对区块链发展前景做出了解读。他首先指出,现在资本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其实都是伪概念,并不受业内认同,“目前有人提出A股的区块链概念股的说法,其实仔细推敲都不太准确。”

  白硕解释,密码学、分布式系统、金融应用方案是构成区块链的应用核心,这三种没有其二都不能算是区块链应用。“这些公司里面,有的勉强有密码学概念,有分布式系统的几乎没有。这个名单,从做区块链内行的角度看,和区块链业内的认知差异还是很大的。”

  多方预测,区块链技术将在未来2~3年在金融领域落地,对此,白硕认为,区块链不一定能取代撮合效率已经很高的场内交易,在场外交易市场则更有可能实现。“传统的场内交易是集中的高流动性的大量交易,无论是从总的交易量还是峰值的交易速度来看,目前区块链还远远不能胜任。”他说,“场外交易的区域性资本市场、机构间的交易市场,交易所的固定收益产品、类似仓单这样的交易产品,都是最有可能实现区块链应用的领域。”

  他还补充道,将来银行间的转账,是银行和银行之间的业务,也最有可能实现区块链应用;而具体到国内银行,银行的非货币业务,比如理财业务,则可能是最早实现区块链应用的领域。“理财产品的几个方面,一个是理财产品的记账、一个是理财产品多方面的资金来源,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替换原先底层的技术。”

  关于目前区块链创业的商业机会,他认为目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技术提供者,二是运营商,三是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运营的综合体。白硕还提到,目前大量懂区块链的极客并没有配置在主战场上,而且人才的再分布需要时间的,对整个区块链的创新和推广来说,这个时间越快越好。(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