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9日17:49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在论坛《“十三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与风险管控》上,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勇:谢谢,不玩虚的,别人都说怎么救市,我在光大的责任是怎么救自己,我的职称是首席风险官,主要管理公司的风险。但是公司的财务还有公司的信息技术我也都管。

  讲到我先说几句题外话,刚才说到让猫跟老鼠看粮仓,想法不对。但是我说这么一句,猫找老鼠看粮仓主要看防什么,防偷找老鼠不行,防水、防火说不定你还真的找老鼠。如果要是面对一个巨大的系统性风险的话,也许在市场上并不完美的一些参与者,也许对市长的救助有好处。我想美国也是采取了类似的方式,我想咱们采取类似的方式我认为是无可厚非。

  我是首席风险官大家就知道,为什么证券公司也要首席风险官?这里面确实反映了一个变化,这个行业原来我们证券公司主要是做买卖股票,替别人上市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活。但现在我们做的活比原来要复杂很多,很多我们是做所谓的资本中介,这样的话确实从根本上需要懂得风险的人。

  我回来以后我去年回来,经常有人问我,他说你回来你觉得值还是不值?我觉得有一点,我赶上这次股灾特别值,这是我在人生中难得的机会,我经历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是我的人生一大财富,经历了为别人A股异动,股票异动这种说法我也认同一个意思,对我人生的知识方面带来了很多这种新的信息。

  还有一句,讲到监管制度,我这里面说一句,因为我在加拿大来的,原来在加拿大做了20年银行,讲到监管可能大家最忽略的一个地区就是加拿大,很多文章都说我们要采取美国或者德国或者各个地方的监管,英国的监管等等,我看了很多文章,实际我觉得加拿大的监管制度是很值得咱们监管当局好好研究。它是有一个央行外加一个金融监管局,跟曹教授提的模式可能很相近,它这样做最关键就是所有的金融机构它经营的产品类型比较多,它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比较强。

   另外最关键的,实际这次咱们这次股灾所暴露一个最强的问题是信息,信息不透明,很多信息除了问题我们相应的救助机制在没有信息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很难提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法。

  今天上午李建科(音)先生说的证监会急需人才,原来我不太认同,2016年经过前4天的市场我觉得这方面我也同意了。讲到咱们证券行业的业务变革跟风险应对,咱们看一下证券行业它整个业务模式,大家看一下它的收入,实际我给大家放的图片为了时间原因我不想每个细节都跟大家讲了,我只是说用一个图片来说明咱们行业,咱们确实是过分依赖于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跟股票市场有很大的区别的,资本市场是关键它的原因它存在的原因是帮助社会从资金,投融资方拿到有效的配置,股票市场只是一种形式。而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或者是证券行业的业务是过分的依赖于股票市场。

  但是咱们看整个其他的像国外一些投入的收入,他从结构上就没有这种形式,他也是走了很多年走到现在这种状态。反过来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收入最关键的,咱们现在看收入存在一个所有的业务模式的话,都是随着股票市场同涨同跌,我们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非常弱。

  讲到说是这次两融给了证券行业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非常好的一个扩大自己资产规模的机会,但这个机会您实际仔细想一想,这个两融跟银行的信用业务还是很不同的,两融当中有很大一笔收入取决于股票收益量。股票市场如果跌了,给证券行业带来的问题,他的收入同两融,他两融的收入达幅下跌,这是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原因。

  我现在看另外一个,融资融券给证券行业带来了一个机会,也是带来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现在在国内的,因为我觉得业界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银行是存在一个什么问题?银行多少年就存在一个以短放长,这样它容易造成一个流动性的枯竭,从2008、2009年金融危机就可以看出去。

  证券行业是反的,这个问题跟当时证监会的决策有一定关系,说我们做两融把贷出去的钱我们要有长期资金来支持,这样造成了,比如我们证券行业发债我们的融资形式比如发债权,我们的资产弹性很高,融资融券的人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相当于做成活期存款的形式。当我们债发了以后我们是长期债务,最后我们钱都投出去了,这个是我们行业当中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说明我们行业必须得进步,我们行业确实得跟银行好好学习。

  咱们看这个行业是进入到一个什么状态?刚才是管先生说的,说这个行业当中出现了很多并购的机会,这一点我是非常认同的,这个也是给证券行业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这个是创新,我在创新这方面我认为我是始终对衍生品是非常看好的,因为这个方面刚好跟我原来的背景非常相关。另外客户的机构化,我认为这也是从股灾以后到后来市场会逐渐出现的一个趋势。

  接下来我从微观的层面,这个主要是从资本中介业务的角度给证券行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现在信贷资产我认为向融从根本上两融的业务还会起来。因为两融现在咱们证监会所建立的两融平仓机制对这个两融资产的质量是非常好的保护。

  另外,我认为销售交易非常好,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我们通过资本市场来进行递险,还有跟机构的一些业务。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证券行业会面临到一个,从混业经营带来非常好的机会,今后一个企业,以前说我简单的发债,简单的需要融资的这样的发展,今后随着这个行业的进步,行业会出现需要一站式服务的需求,这个我就不多展开了。

  说一句我最擅长的一个内容,关于风险管理,风险管理行业原来的被动性管理风险,现在变成了主动性。另外,从行业的管理理念各个方面都要跟银行逐渐看齐,怎么管、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有什么风险偏好。我认为证券行业最缺的就是数据。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