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9日17:31 新浪财经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在论坛《“十三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与风险管控》上,上海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大霄讲他提到这个婴儿底和以前又提到过钻石鞋底我觉得他的底的定义是否清楚,或者是否准确另说。但是他的相对意义我是同意的,就是说现在这个市场整个的投资者情绪比较低落。刚才我们汤教授各种指标来看肯定是没有到疯狂的阶段。

  但是,跟钻石底区别挺大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如果说前瞻性看,我们从实战角度来讲,看四大类指标,一个是企业盈利,企业盈利应该说这几年经济转型企业盈利都不好,2014年、2015年不好,2016年也好不到哪里。供给册改革的改革可能会使没有改革的利润受一些保护,但是效果要经过一些时间显现出来。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利率,利率下行,这个对资产价格影响很重要。我们从2014年11月份利率下行周期开始,经过2014、2015年五次降息以后,2016年来看,利率进一步下行趋势肯定是还会继续,但是下行的空间变化应该是要比2014年、2015年要少,2014年、2015年五次降息,2016年最多两次。

  刚才我们李大霄收益率,国债收益率,我们现在已经2.8了,美国是2.2,貌似空间挺大。利率有下行的可能,空间不是特别大,这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因素就是,影响股票市场的就是投资者风险偏好,投资者风险偏好经过市场的异常波动之后,大家受到了一定的伤害,处在修复的过程中。再亢奋起来通常要花点时间,也往往是心理学上也研究忘掉上次的创伤可能需要3年的时间。美国10年忘记,中国可能短一点。

  市场再出现一个系统性的大的机会这种概率不高,另一方面就是,刚才我们汤教授总结的那些点,包括我们李大霄讲的那些点,似乎说下行风险你要说有大的风险,似乎也不大,所以这种市场很可能就是一个结构性的,现在讲结构性的问题讲的很多,但是市场很可能就是一个结构性的这样一个行情。

  说到结构性的特点,市场上很多人讲结构性行情,背后的结构到底是哪块好哪块不好,是有不一样的。这就涉及到第四个要素,就是制度因素,这个制度因素就是刚才管清友讲的注册制了,注册制这个事情挺重要的,对影响中国资本的供求关系,定价效率等等,这个影响对不同板块的影响不一样,尤其供求关系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再考虑到我们现在提到的供给册改革以及管清友反复强调的年初的这篇文章,给人感觉推动改革的力度会决心是比往年都要大,这个就使大家不得不关注未来这个问题带来的风险以及机会。

  说到这点最后想结合年初市场的变化,进一步谈谈,为什么注册制这么重要?实际上在中国资本市场里,中国金融体系里,除了股票市场以外所有的金融体系金融板块的组成部分都是有非常明显的刚性兑付特征的,以至于中国任何的系统性风险的上升、变化首先集中过渡的都反映在了唯一一个没有刚性兑付特征的市场,这是股票市场。

  所以,市场或投资者对于系统性风险的任何波动,首先体现在股票市场,实际上我们说这轮股市的调整,五千点下来到了8月上旬稳定出了,后来汇率一动又跌了30%,那为什么?因为市场看汇率一动觉得反应一些系统性风险,这个系统性风险怎么先跑先从股市跑,这次也是这样。尽管有这种熔断机制等等,这些实际上刚才刘教授讲的也很清楚,这是一个技术问题。背后的因素也是因为汇率这一动使投资者整体上来讲,对中国系统性风险有重新的评估,你没有刚性兑付预期的市场就成了风险洼地,集中释放,结果股票市场成了波动。

  很多问题不能怪证监会,这个是挺有点冤的坦率说。从资本市场或从股票市场角度来讲怎么做,我就需要完善我这个机制,尽管我最有可能成为风险的释放,但是我怎么能够避免它一部放大风险,这时候注册制比较重要,如果你市场本身高估值、杠杆了,那它本身就脆弱了,再加上它又叠加上系统性风险释放,那问题就。

  所以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尤其注册制的推出,加上前期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杠杆降下来了,这个市场就相对来讲要成熟一些,尽管它仍然无法完全摆脱系统性风险释放的闸口的特征。前瞻性看,我们必须筑立风控,然后另外对于相关监管当局要公平的看,要带一份客观,不能够太求全责备,中国市场现状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