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14:49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王磊

  大盘一路走来,非常有规律。沪指以200点为关口,采取每月攻克一个关口的速度,正在往“终极鏖战日”进发。整个9月份,沪指都在围绕3200点上下做试探性攻击,到了10月份,这个反复争夺的关口变成了3400点;11月份大部分时间在3600点关口做上下震荡,对下轨的测试不够,所以周五用暴跌测试了下轨。然而周五虽然暴跌,但仍然收在3400点(在10月份被攻克)上方。笔者曾经在上一期的《红周刊》当中做出过判断,大盘做出新的实质性突破将在打新之后。本周五,沪指暴跌5.48%,创业板暴跌6.48%,预示着3600关口站稳不易。不过,此次暴跌并非行情的结束,而是连续上涨过程中自然的回踩。12月初打新结束后,在万亿打新资金回归的助推之下,主力会摆脱盘局,把3600点抛在身后,冲击下一个目标3800点大关。

  蓝筹两个月原地不动

  从10月份以来,主板和中小创的反弹速度天差地别。中小创就像是一个弱冠少年,受了伤之后能够立即站起来,并且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相对而言,主板更像是一个七旬老者,受了伤之后不但爬起来的速度慢,而且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喘喘气。

  沪指这两个月的反弹幅度是12.56%,而中小板的涨幅是19.42%,创业板更疯狂,其反弹幅度高达27.22%,几乎是主板的2.2倍!

  可是,从估值上看,我们立即发现了悖论。沪市主板股票迄今为止市盈率只有18倍,深市主板股票市盈率30倍,而中小板市盈率达到了66倍,创业板更是有些离谱的111倍!这就有点奇怪了,估值低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便宜的)板块涨得最差,估值高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贵的)板块反而涨得最好,这让价值投资者情何以堪?

  主板的大蓝筹市盈率很低,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在5到9倍之间,房地产股的市盈率大部分在10倍到30倍之间,其余酿酒、食品、化工、电力、电器等板块当中的大蓝筹估值也都相当低。可是,如果你真的买入一只这种大蓝筹并且坚定持有,你就会觉得日子相当难熬,每天都会有身边朋友说他的创业板股票已经涨停,而你的大蓝筹可能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一动不动,错过了反弹的大好时光。比如说伊利股份,这只家喻户晓的股票10月和11月总共只上涨了0.65%。类似的情况在主板的大蓝筹股当中还有很多。

  与主板大蓝筹比起来中小创就像是生活在天堂中。两个月的反弹,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价格已经翻倍,即使不断有人说“创业板已经太贵”,但是它不断地上涨再上涨,让很多看空创业板的专家唏嘘不已。

  主板负责慢,中创小负责牛

  信心的恢复来自于赚钱效应,因此,在反弹初期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主力不约而同地选择都是进军中小创,用少量的资金迅速撬动股价,让中小创的股票持续上涨,从而引发潮水般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入市。

  之前,很多基金和投资机构对此次大幅反转的估计不足,入市较慢或者不愿入市,因此市场主力只能继续埋身于中小创当中,打局部战役,直到最终吸引这批场外资金入市。在局部战役当中,由于资金有选择地放弃了大蓝筹,因此大蓝筹整整两个月不上涨也就不奇怪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主板负责慢,中小创负责牛”,合起来是管理层最满意的“慢牛”。

  笔者预计,这种局部战役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也就是说中小创至少还有一个月的好日子。直到中小创达到火热的顶峰,牛市下半场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同,终于将场外看戏的资金甚至是养老金吸引入市之后,才是主板大蓝筹迎来艳阳天的时刻。到时候,中小创也就完成了任务,正式开始调整,蓝筹接班,指数会涨得非常快。到时候,我们就会明白“价值投资只会迟到,而绝不会缺席”。■

  (本周顺网科技加仓1800股,买入瑞茂通6900股。作者系复利资本创始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