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海军

  今年股市下跌以来,众多明星私募产品净值大幅下跌,甚至不得不进行清盘。然而,在此背景下,深圳嘉石大岩资本(以下简称大岩资本)旗下产品共盈大岩量化进取获得了98.80%的收益率,而第一创业大岩资本量化1期的收益率也达到63.92%。为此,在“2015中国十佳私募基金”的评选中,嘉石大岩资本荣耀上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嘉石大岩资本首席执行官汪义平进行了深度专访。

  谈理念:最看重夏普比率

  NBD:请汪总向《每日经济新闻》的读者介绍一下你的团队和您本人。

  汪义平:公司目前有20多个人,其中有7个博士,管理团队主要有四个人,包括我自己、蒋晓飞博士、石梅女士和刘启浩博士,前三人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我们在美国已做了10多年的对冲基金。

  大岩资本2013年成立后,一直按照科学投资的方法去做投资,就是任何投资必须是科学和严谨的。

  在我看来,私募跟公募最大的区别就是私募“收费高”,这是两者最本质的区别。私募必须要有办法在所有费用扣掉之后,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利益。什么是真正的利益呢?就是在单位风险下的超额收益。如果市场涨100%,你也涨100%,你的贡献是0。但是如果你只买少数几只股票去博取50%的超额收益,那也是不对的。

  在大岩资本,有两个理念一直被推崇:第一个就是刚才说的,我们要做单位风险下的最大超额收益。这里可以用一个专业术语“夏普比率”来衡量。超额收益来自于市场的无效性,当绝大多数人决策呈现非理性的时候,市场上金融产品的价值和价格就会产生分离。当这种分离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你把它们搜罗过来,就能产生超额收益。当市场上所有东西的定价都是对的情况下,闭着眼睛做投资和绞尽脑汁做投资的结果是一样的。

  公司衡量业绩主要是看夏普比率,我们的目标是夏普比率达到2,目前为止,目前大部分产品都是2以上。

  第二个理念是希望大岩资本能给资本市场带来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只有这样,二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的才能实现,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了经济目的和社会效应。

  NBD:您对大岩资本的定位是什么?

  汪义平:要想成为一家优秀的对冲基金公司,需要不断通过二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所有投资标的——不光是股票,还有债券、期货等,通过对这些标的管理,提供出色的超额收益回报给投资者。

  公司经营的核心是用最小的风险去换取最大的超额收益,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断消灭市场的无效性,这对资本市场也是很有好处的。

  谈投资:核心是预测未来

  NBD:您如何理解投资?

  汪义平:从专业化角度来看,所谓投资,就是用今天的现金资产去交换未来的不确定的现金流,而希望在这过程中有所收益,这个过程叫投资。投资有几个特征,第一是交易,投资是门交易,我今天把钱给你了,你把将来的许诺给我了,这是笔交易;第二是用确定性去交换不确定性;第三是希望在这过程有收益;第四是用现在去交换未来。

  怎么做,首先会对今天做精确的分析,能精确到什么程度,就是我所说的要尽量的逼近真理,这是我对投资的理解。

  NBD:您在投资中看重什么,或者说投资的核心是什么?

  汪义平:我认为,投资的核心就是去预测市场。可能大家会认为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但是做投资的人没有办法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未来做预测,对未知的东西作出自己的判断,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不管你有多大的能力去做这个事情,也不管你有多大的概率犯错误,这是职业的一部分,所以第一件事情要对市场做一个预测。

  那么,如何进行预测呢?首先就是逻辑推理。记住,是严密的逻辑推理,而不是简单的定性推理。然后,在逻辑的基础上用众多的数据和案例去验证。股票市场是极其复杂的东西,用科学实验的办法,以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做投资,也就是日常所说的“科学投资”。我对经验有一定的排斥,因为经验是有限的数据和案例,毕竟你遇到的事情总是有限的,不一定够多。千万不要随便总结经验。更要极其小心的去对待“常识”、感觉”一类的东西,能不用尽量不要去用。这些框架是我们的投资哲学和核心。

  NBD:那么,大岩资本在具体的投资中是如何操作的呢?

  汪义平:大岩资本有不同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公司设计组合了四类产品,分别是“大岩进取”、“大岩绝对”、“大岩平衡”和定增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谈A股:年收益率达15%

  NBD: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走势,你如何判断?

  汪义平:短期判断,比如接下来三个月市场会怎样走,对我来说,这种判断毫无意义。2013年,我曾提出过十年A股上万点的推论,在当时熊市已久的状况下,引起很大的关注,现在这个观点依旧不会变。

  我个人对中国经济很看好。这个看好,不是说中国经济比以前会增长得更快,而是说还会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什么叫“比较高的速度增长”?像我国人均GDP目前在7000美元左右,如果还按照每年5%速度增长,就是非常好的经济增长。

  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与市场化改革的信心和A股市场的现状,我相信A股未来十年收益率将高过美国上世纪70年代后的13%,并至少保持继续过去24年里1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所以,也才有A股“十年上万点”之说。

  NBD:如果如您所说的A股十年会上万点,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到这场盛宴中去呢?

  汪义平:投资是很复杂的事情。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有两大方面的功能,第一个功能是娱乐性(特别是买股票)。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得快乐,用炒股做娱乐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认识到你做的是什么事情,如果仅仅是娱乐,你不应该用很多钱去做。

  另外一个真正的功能当然是获取收益,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他们应该做指数型产品,或者把钱直接交给真正的职业投资人管理,只有这两个选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精/彩/观/点

  如果市场涨100%,你也涨100%,你的贡献是0。但是如果你只买少数几只股票去博取50%的超额收益,那也是不对的。

  投资有几个特征,第一是交易,投资是门交易;第二是用确定性去交换不确定性;第三是希望在这过程有收益;第四是用现在去交换未来。

  相信A股未来十年收益率将高过美国上世纪70年代后的13%,并至少继续保持过去24年里1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