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20: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于2015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趋势、新动力、新生态”。天弘基金副总裁周晓明在会上表示,最初余额宝[微博]是金融去拥抱互联网,所以我们更多向互联网学向互联网借鉴,但是在这 个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或者说相当多的本质是金融。

  主持人:感谢朱总的精彩演讲,对我来说感觉醍醐灌顶,互联网这个概念很热络,朱总给我们了冷思考,我们真正做好准备,互联网技术达到了吗?需要大家共同思考。下面有请第二位演讲嘉宾,欢迎天弘基金副总裁周晓明先生发表演讲,后余额宝时代的探索与实践。

  周晓明:各位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之前跟圆桌的主持人做了一个交流,我临时把话题改了改。本来我准备一个 PPT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从2013年推出余额宝以后过去两年多我们在做什么,当然一会儿要参加圆桌论坛,我准备把这个话 题放到一会儿跟大家汇报。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两年多我对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业态或者这样一个新生业务的观察和思考。

  刚才朱总我听了一下做了很多居安思危的思考,很多提法让我感觉到证券行业的同仁确实在非常积极地思考互联网给我 们这个行业带来什么。互联网金融这个话题或者说这个事业我觉得按我的观察的话应该说这个探索是始于2012年,当时在基 金部积极推进利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或者第三方电商平台来开展基金业务,到2013年随着余额宝的推出,应该说行业里面这 方面的实践有很多,一时间互联网金融非常得火爆,也就是说余额宝之后“宝宝们”如雨后春笋一样迸发出来,行业里面大家 看到一个新的领域、新的空间。这两年多发展下来,我感觉互联网金融这件事情从快速爆发非常热络的状况,现在变到平稳理 性的状态,大致分两类人。一类人进来试了一下看了一下,觉得也不是想的那么好,也不是那么好玩,还有一部分人可能进来 以后发现不会说短期发生那么多的持续的颠覆性的创新,回去扎扎实实继续做工作,我估计是这种情况。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 一个事情我个人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因为它其实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噱头,它实际上在大资管的背景下我们资产管理行 业或者说金融行业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平台、理念、生态去改进我们的业务,也就是现在所提的“互联网+”概念。互联 网可以给很多行业带来增量的价值,对我们资管行业,对于一个特别适合在线发展的业务同样是这样,从路径上来说它可能不 是一帆风顺也不会是持续的一路高歌猛进。

  大家看看互联网的发展,1995年到2001年美国经历了一轮互联网繁荣,但是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杀伤力非常之大,资本市 场和行业里面比如“5·19”行情也是伴随着各个公司触网展开的,包括今年上半年行情的发展里面有很大的因素都是“互联 网+”所谓的概念。这些恰恰是一个新生事物发展的路径,大家看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并没有使互联网这个事情破灭,并没有使 这个业务破灭,而是阶段性的泡沫化或者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每一轮快速发展之后给行业给这个事情还 是留下了很多的资源,是这样一个递进的发展。

  过去两年多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我观察,我觉得给我们的大资管行业、金融行业还是积累了一些成果,这个成果我想 概括为三点。

  第一,金融行业的展业和客户思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变化,以客户为中心的关注客户体验的不以牌照为中心而是通过 跨界合作的这样一种发展理念应该说在我们行业里面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贯彻到我们的业务方方面面。

  第二,我们的行业在借鉴和分享互联网技术红利方面应该说有了非常大的意识上的提升和行动上的递进。互联网的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电商平台的经营经验和技术等等,这些都在不断为我们的行业所借鉴,应该说我们下一个发展的动力很 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对技术革新这样一个红利的分享。

  第三,大资管行业格局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或者带动下有了相当的演化,这个体现在一个是我们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 。大家看到现在参与大资管行业的机构应该说是多种多样,不仅是各种牌照整合到一块儿,而且很多的平台化运营公司借助各 种牌照在展业,市场主体进一步多元化。我们的销售格局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如果说以前是一个以银行一统天下的代销为 主的销售格局的话,那么现在我最新看到的数据,比如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的直销已经超过一万,第三方在线销售的平台迅速 崛起,像天天基金网截止到三季度卖了6100亿元,按董事长的话讲,接近四大行销售基金的总和,这些行业的格局在发生迅 速的变化。

  上述我认为的三点成果或者说积累,其实为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的路上继续探索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或者说开了一个 非常好的头。时间有限,接下来分享我自己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几点思考。

  第一,互联网金融是跨界创新,是新生事物,很多人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抱着一夜暴富式的发展期待。任何颠覆性 的创新都是不可预设的,我们只能根植于自己的业务和经营环境扎扎实实不断改进。说实话,余额宝业务也不是我们事先想出 来的,是天弘基金在两年多的不断优化销售格局、优化产品结构,探索我们新的发展空间过程中碰撞积淀出来的,我们更多需 要不断去积累对现有业务的改进和改良,在我们自身的业务生态里面去找到扎实创新的根基才可以使这个事情持续。

  第二,更多去关注我们的产品价值,而不要只去关注我们产品的互联网元素。一时间在我们的资管行业里面大家都在谈 入口、流量、交互、“羊毛出在猪身上”等等这样一些概念,这些都是互联网行业的特点,相当程度上符合我们这个行业。但 是我们不能忘记,当你去融资设计你的业务评估你的业务成果的时候,用了这些元素千万不要忽略我们的产品价值。你的产品 到底给客户带来了什么,在这个市场上有什么样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后续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在哪里,面临的危险可能在哪里。 如果忽略了这些只去关注互联网的元素的话,搞不好就会陷入一种泡沫的自我强化过程中去。

  第三,互联网金融中的金融属性。最初余额宝是金融去拥抱互联网,所以我们更多向互联网学向互联网借鉴,但是在这 个过程中一定不能忽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或者说相当多的本质是金融。这里面基于金融的特点和产品属性、法律框架 去合理预期我们的产品价值,同时做好风险控制,这样才能使我们这个事情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我就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