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11:57 新浪财经 微博
证券日报总编辑陈剑夫 证券日报总编辑陈剑夫

  新浪财经讯 由证券日报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于2015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趋势、新动力、新生态”。 证券日报总编辑陈剑夫在致辞中表示,经由政府之手的强力干预,目前市场已经企稳走向正常轨道。

  以下是陈剑夫的讲话实录:

  陈剑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证券日报社和年会组委会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此因情五系,冬季今宵促,每年这个时节我们都会和证券市场方方面面的参与者、观察者、研究者一起梳理这一年发生的并对未来产生持续影响的事件,目的是寻找新的一年市场发展演变的线索,如大家所知,今年市场发生了一轮过山车式的快速上涨和快速回调,经由政府之手的强力干预,目前市场已经企稳走向正常轨道,IPO闸门重新打开。我们需不需要一轮新的牛市来推动经济,提振信心?答案也是不言而喻的。就像美国股市在2008年金融危机率先复苏,然后经济持续走强一样,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和全面转型迈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进程中很有可能造就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而在当前诸多实体行业提振发力的关口也需要一波牛市转型激发创新活力以及治理市场估计,而牛市效应也会反哺实体经济,这是一个正循环。但是愿望终归是愿望,我们不可能扯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除了全球资本的消涨,我们在这轮大涨大跌当中看到资本市场内在结构体制某些方面的缺陷,并曝露了一些新问题,如庞大的流动性的疏导和管理问题,如交易机制的问题,金融创新和监管问题,这是市场面临的新考验。我们往往过于自信对于市场的调控能力,而疏忽了对市场自身的敬畏。这轮波动既反映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市场化和法制化改革的艰巨性,也反映了资本市场自身的脆弱性。一个大起大落的市场不仅承受不起作为经济发动机和增加居民财产收入载体之重,甚至可能引发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乃至社会风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充分反思并总结经验教训,将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塑造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市场提供充分借鉴。

  我们将今年年会的主题定位为“新趋势、新动力、新生态”,既包含了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未来的期许,也希望立足于更冷静、客观的理性分析,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的整体性趋势是什么,动力何在,风口在哪里,资本市场改革究竟应该塑造一个怎样的新生态,有没有可能重构一轮新牛市,希望同各位专家的演讲和讨论中得到启迪。下午就当前市场的热点问题准备了三个圆桌论坛,分别是互联网重构金融价值链、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和重构新牛市,分别聚焦金融业、实体产业和市场,希望在各位金融行家、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观点交锋和碰撞当中产生更多火花,给变化不定的市场带来更多方向感。

  再次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最后要说的是,我们《证券日报》今年成立15周年,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证券日报》事业发展的领导、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以及专家学者、媒体同仁表达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对《证券日报》日夜奋战在各个岗位的同仁们表示敬意和深深感谢,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