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国家队救市主力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的持仓也浮出水面。据有关人士统计,截至9月30日,以证金、汇金为主力的国家队共持有1365家上市公司股票,耗资1.26万亿元以上。按三季度末的收盘价及大致持股成本推算,国家队救市持股基本处于浮亏状态。

  如何看待国家队的救市浮亏?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不能以短线论英雄,市场需要从救市的角度,以及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国家队的亏损,而不能因为出现浮亏,就对国家队的救市之举予以否定。

  始于今年6月15日以来的股市暴跌给市场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这场暴跌不仅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还危及到中国金融系统的安全。在这种背景下,证金公司奉旨救市,其本身就承担了巨大的市场风险,没有人可以保证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只赚不亏。出现浮亏,也是救市之前就可以预想到的。

  而且,从救市的角度来说,国家队的浮亏可以认为是国家队为救市付出的代价。毕竟进场救市与进场投资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国家队进场是进行股票投资,那么,国家队完全可以选择在合适的时机买进合适的股票,这样获利的可能性显然要大得多。但由于是救市,是救急,就如同救火,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资金只能勇往直前地往股市里冲。如此一来,国家队出现亏损的概率就会大增。而且从救市的效果来看,国家队救市减轻了市场恐惧情绪,较好地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国家队进场救市是有功的,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也是正常的。

  从国家队浮亏的亏损构成来看,国家队持股的风险其实并不大。看看国家队浮亏前十名的名单,中国平安浮亏288.90亿元,中国银行浮亏123.53亿元,工商银行浮亏52.28亿元,中信证券浮亏46.92亿元,中国石油浮亏46.45亿元,中国中车浮亏39.51亿元,中国石化浮亏38.29亿元,建设银行浮亏37.58亿元,交通银行浮亏36.33亿元,中国人寿浮亏34.90亿元。可见,国家队的主要浮亏是由蓝筹股造成的。在市场低迷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这些蓝筹股的股价普遍被低估。而一旦行情好转,这些基本面并无太大问题的蓝筹股的价值回归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国家队持有这些蓝筹股的风险是很小的,中长线的投资回报完全值得期待。

  实际上,10月以来的行情走势也已表明国家队救市的浮亏是暂时的。在经历9月筑底之后,10月和11月股市走出稳步盘升走势,截至11月11日,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均较9月30日上涨近20%。虽然国家队持有的蓝筹股总体涨幅低于20%,但国家队浮亏前十名股的平均涨幅也达到10%以上,其中中信证券的涨幅更是达到55%左右。可以说,经过近1个半月的上涨之后,上证指数基本上回到7月和8月国家队救市的区域,国家队的浮亏基本上也接近持平。当然,由于证金公司承诺今后若干年都不会退出,所以目前国家队持股的盈亏也都是暂时的。

  因此,对于国家队救市过程中出现的浮亏,市场不应以短线论英雄,而且对于救市行为,也不能以短线盈亏论成败。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可以放任亏损。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是值得市场方面尤其是管理层认真总结。比如,在救市的过程中,国家队甚至成了包括投资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接盘侠”,国家队进来了,投资基金却逃之夭夭,国家队的损失因此增加。又如,在救市的过程中,国家队甚至接盘梅雁吉祥这样的亏损股,给市场留下不好的印象,有助长投机炒作的嫌疑。

  当然,由于今年的这次救市是国家队第一次拿着真枪实弹救市,没有历史经验可言,因此出现这样或那样一些问题,基本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救市过后需要总结。比如,在未来再需要救市的时候,绝对不允许公募基金当逃兵的现象发生。这样就可以避免国家队单打独斗,救市效果也会比今年好得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