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编辑 杨晓坤

  8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毫无悬念地下跌,加剧了人们对于后市的担忧,也使得大盘维稳压力大增。在这种背景下,监管部门出台了新的措施,主要是将融券交易改为T+1。取消了回转交易以后,做空资金利用融券操作的效率明显下降,对做空能量的释放产生了制约作用。另外,还有几家券商明确表示暂停融券业务,这就进一步向市场发出了“限空”信号。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股市出现了强劲反弹,股指再度回到3700点上方。

  从理论上来说,由于现在融券规模很有限,客户如果做融券回转交易,前提是要买回融出的券,因此此项政策的实际效用应该是较为有限的,但是它还是在市场上产生了极大影响。最主要的还是投资者通过这一举措,感受到了管理层维稳的决心,而且从中可以预期接下去还会有更多的维稳措施。因此也就提振了信心,不至于对短期走势太悲观了。

  换个角度来说,自上周下半周到本周一,股市跌幅已经不小,较7月下旬的点位明显下了一个台阶。如果继续下行,很可能会击穿前期低点,如果这样的话,救市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也会极大动摇人们对于后市的信心,显然这是监管部门所不愿意看到的。虽然大家也都清楚,所谓的救市不是救某一个指数点位,而是要恢复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如果在多项救市政策实施以后,股指还是越走越低,显然不能认为救市是成功的。因此,客观来说,此时市场上已经在酝酿反弹,只是由于空方势头太强,因此反弹难以顺利推进。而一则限制做空的信息,尽管其实际作用未必很大,但却成为促成反弹的重要因素。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认为,市场在连续下跌后,出现反弹是必然的,而限空政策的加码则加速了反弹的到来。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现在实施限空措施有其必要性,而且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定市场。但反过来说,这些措施都只能是临时的,不可能成为市场的常态。而且,越多依靠行政手段来制约市场,自然也会延长市场恢复其自身功能的时间。况且,依靠限空来刺激股市上涨,所产生的空间不会大。股市的真正上行,还是需要来自基本面的支持,需要流动性的改善。而这些在短时间内恐怕并不太容易实现。

  因此,在周二股市出现反弹固然十分可喜,也许借此机会,市场完成了“两次探底”,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就会很顺利地上涨。现在救市措施搞得越多,股市的市场化运作色彩也就越淡,也就需要花更大努力才能够使之回归常态。就短线而言,大盘可能在10日及15日线附近遇阻,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要注意控制仓位,同时选取具有良好弹性的个股作为操作对象。一般来说仍然不建议融资买入股票,毕竟现在的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还需要有一个充分的整理。 THE_END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