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评论员 叶檀[微博]

  7月27日股市大幅下挫,近1800只非ST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共有2077只,这与1929年华尔街股灾中救市上涨而后继续下跌相像,让市场陷入沉默。投资者很难相信在国家队出手的情况下,市场还能如此下跌,这有可能摧毁投资者的信心。

  我们要敬畏市场,无须害怕;要掌握自己的原则,害怕不是应对之道。面对市场下跌,产生恐惧与敬畏之心,这是心理自然反应,不必为此羞愧。畏惧之后要冷静地分析,了解市场环境和影响市场的因素,可以让恐惧退去,恢复本真。

  从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看,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挑战。美国主导的TPP协定或将在本周定案。发达国家打造的贸易门槛,使中国不得不开放更大的市场以换取贸易份额。

  此外,市场预期明确,美国加息临近,9月或者12月加息的刀锋就将落下。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强调,美联储将在年底前的某个时间开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这已经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大跌、黄金价格下挫、中国经济下行预期与美元上升叠加影响,使大宗商品进入暗黑周期。

  火上浇油的是不利的经济数据——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且为连续第5个月低于50荣枯线。产能过剩、内外需疲软的顽疾未得到纠正,只有库存在扩张。

  来自外部的压力还包括对中国稳定市场的各种议论,彭博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已敦促中国停止为遏制股市跌势而采取的稳定措施。这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IMF对中国政府表示,虽然为了防范市场严重混乱,干预总体上是适宜的,但政府应当让市场力量促使股价稳定下来。中国官员向IMF表示,这些措施是暂时性的。这一报道使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将缩小稳定市场的规模。

  目前已进入稳定市场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去杠杆过程中为机构接杠杆,以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而第二阶段则是去杠杆大部分完成后,如何平衡市场,让市场恢复流动性,同时避免由政府主导市场价格。

  A股市场回到牛市是困难的,杠杆缩短了牛市时间,让震荡更加剧烈。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却由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创造了一轮牛市,但中国不可能效仿,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受制于许多因素,不可能转嫁给其他国家。

  中国的国企改革也不可能假手于他人,这是中国经济的长期痛点。中小创新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亮点,但这些企业已获得极高的估值,并且在资本市场很快学会“市值管理”,仍有极少部分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股市这次下跌,与6月杠杆崩溃下跌不同,政府资金已经深入市场,散户通过场外融资进入市场进而带动市场崩溃的现象有所减弱,预计没有杠杆的投资者将就地卧倒,而期货市场的投机者开始火中取栗。

  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生存是第一位的,当市场进入价值低估区之后,自然会有新的机构、新的投资者、新的公司出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