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上证50进入做空时代

2015年02月06日 22:03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A股最近的走势不仅忐忑,而且诡异,央行[微博]宣布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再定向降准之后,上证指数和深成指第二天高开低走,第三天甚至跌势加剧,由高到低,震荡幅度达到4%以上,那么,这降准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按照一般规律来讲,降准降息当然都属于重大利好,其实A股这一波暴涨更是源于2014年11月22日的降息;但是此一时彼一时,今天的降准之所以会演变成跳空高开趁势出货的走势,完全跟目前大盘处于敏感的调整周期有关,看好的认为调整可以结束了,股指将重拾升途,看坏的则认为调整尚未结束,短线刺激只会引出更多的获利盘,落袋为安。现在看来,投资者的心势的确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过去的一味看多转向谨慎看空,K线图上出现了三重顶的迹象,尽管这比双头的图形要好看,但是更多的人更愿意把3400点看做压力位,也有人盼望大盘能调整到3000点附近;其实,如果从发展的角度看,大盘从2200点上攻到3400点,涨幅近60%,调整有个10%的幅度是可以接受的,退后一步看,也就是个平台整理而已,市场对于降准的反映究竟是正常的还是不正常的呢?在水皮[微博]看来,既正常也不正常,正常的是银行当天的兴高采烈,如宁波银行盘中上涨一度达7%,不正常的一样是银行第二天的表现,成为打压的对象,宁波银行居然可以跌3.8%左右,同一个股票上下波动如此相反,这不是所谓投资价值可以解释的,也和降准对于银行股的意味没有关系;而降准比降息更直接的是释放流动性,一般估计,此次降准可以释放6000亿左右的流动性,也就是说,银行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放贷,行业人士更是分析年内还会有二至三次的降准,存款准备金率可望下调到18%,今后还有更多的流动性将释放,银行的业绩是靠放贷赚取的利差,业绩提升有望,股价反而下跌,是谁有毛病?

  这也许是一个长期和短期的矛盾。

  降准降息打开的通道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而眼下的炒作则是短线的选择,短线是什么,短线就是股票期权的试点,2015年2月9日正式开始,也就是说,上证50ETF马上可以做空了,听说过什么叫虚势迎新吗?这就是。

  股票期权的试点通知是2014年12月5日发出的,当时指数暴涨管理层十分头痛,推出做空期权也为降温打算,股票的期权说到底跟期货相似,都是衍生品市场,都是为投资者争夺话语权和定价权提供可能,上证50ETF的市值在259亿左右,日均成交额为8.9亿,均位于ETF第一名,年换手率超过900%,过度波动风险相对可控,实际上参与的投资者不可能太多,因为既有50万的门槛又有6个月的投资经历,更重要的是不见得搞得明白,但是间接的对众多指数基金都有影响,对相关的股票也是如此,仅从做空的可能来讲,正式运行前指数下跌比上涨要安全系数为大,如再暴涨可以想见做空的动能,而眼下的调整反而有可能封杀做空的空间。

  这可以算是行情的变奏曲。

  理论上讲,股指期货对于指数是中性的,涨时助涨,跌时助跌,上证50ETF的推出增加了反向操作的对冲工具,仅一个空字也足以让疯牛变好牛,快牛变慢牛。

  诡异是暂时的,当然不诡异的是接下来一周新股的集中发行,24只股票的供应足以让打新族兴奋,但是也足以分流市场的资金,管理层也应该看看市场的状态,调整一下发行的节奏;否则,市场的波动就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了的,适得其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巅峰对决老鹰胜勇士 哈登33分火箭胜
  • 娱乐范冰冰李晨聚会照曝光 手执话筒嗨唱(图)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中介哪家强:北京60家认证机构曝光
  • 易宪容:房地产调整在向纵深发展
  • 徐斌:央行或每月都要下调存准
  • 冉学东:央行降准隐衷 存款增速放慢
  • 谢百三:这是最难做牛市 当熊市来做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
  • 沈建光:大宗商品的寒冬才刚开始
  • 连平: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