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好孩子还是坏孩子

2015年01月26日 08:1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有人用它一个多月赚了一辆宝马

  有的证券公司因未管好它而被罚

  前不久记者的一个邻居,一个去年年中刚入市的新股民因用了融资融券(下称“两融”),用20万元的本金在去年最后一个多月时间中赚了一辆宝马,还买了车库。周围还有些朋友融资买了证保B、800金融B,杠杆之上再加杠杆,在一两个月中资产增值到几百万元。让人艳羡不已。

  这样的投资客有不少——券商两融业务中的融资已成为去年四季度以来“疯牛”行情的主要推手之一。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融资余额在4000亿元左右,到去年底融资余额已经达万亿元。而这段时间大盘也触底反弹,特别是进入四季度后,融资余额与大盘涨幅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新快报记者 曾勇

  但很快融资业务就展现出它可怕的另一面。

  巨量融资盘助力的疯牛行情让监管层颇为不安,开始彻查两融。半个多月的核查也确实发现不少问题,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十多家券商没有管好这块业务,出现了违规延期等问题,1月17日监管层宣布处罚决定,结果上周一市场出现7年来最惨烈的下跌——当日沪指跌7.7%,200多只个股跌停。当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出面澄清,称既往不咎,上周二市场才有所回稳,但那些有大量融资盘的个股如中信证券在去杠杆的踩踏压力下依旧接近跌停。

  不过,上周三沪指又暴涨4.74%,创出了最近5年来的单日最大涨幅纪录。其与上周二在跌停板附近冲进场内的融资盘不无关联。

  正是在多了融资加杠杆这一背景下,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在上周发出感慨称,“此轮是历史上最难操作牛市!”

  而在更早前贵州茅台连续大跌的时候,曾有一些投资客靠融券卖出该股赚得盆满钵满,去年下半年再这样融券做空白酒股则很可能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

  显然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两融很难简单地以“好孩子”还是“坏孩子”来定性。

  两融一推出来就对市场对个股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不少投资者仍没有参与其中,除了50万元门槛(一度变得没门槛)的限制外,更多的人是觉得太复杂。但记者梳理了一下发现,在其中几个关键点了解后,融资也好融券也好本身都不复杂,如果您对市场有很好的判断,融资融券就会为您所用,做个为您搬金砖的好孩子,但如果不懂规则盲目加杠杆,则很可能会被这个孩子败了家。

  这里赚钱君就把两融的一些关键点拎出来,“小白”只要多琢磨、慎应用,两融也可成为您扩大收益控制风险的好帮手。

  投资点睛

  如何玩转融资融券交易?

  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俗称保证金交易,指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融资交易)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融券交易)的行为。融资融券具有一定的财务杠杆效应,操作灵活,规避市场风险,改变了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单边市状况。

  1

  看多时可融入资金,买入证券;待证券价格上涨后,高价卖券还钱,可扩大收益。

  像文章开头说的那位邻居原来重仓深高速(600548),因为觉得该股已经是低位好转了,不想卖出,但市场火爆,又想加大投资,最后在一位好友的建议下于去年12月初用深高速作为担保物融资买入中国平安(601318),到12月31日全部获利卖出,收益比单纯持有深高速不融资高出了近40%。

  2

  看空时融入证券,卖出得钱;待证券价格下跌后,低价买券归还,实现下跌也赚钱。

  2013年白酒股大跌的时候,一位媒体同行曾成功融到1200股贵州茅台(600519),当时以178元左右的价格卖出,后来股价跌到140元附近就买回贵州茅台归还给证券公司,虽然他没能坚持到更低的价格

  买入,但首次尝试做空即赚了好几万元还是非常开心。

  3

  目前A股是T+1交易,即当天买入的股票(包括A股基金)只能在第二天卖出,而借助两融可T+0。

  赚钱君的一位朋友去年2月曾在中国石化(600028)上做过一次T+0交易。当天早盘他在股价涨了1%左右时用普通账户追进了8000股,午后涨幅扩大到9%左右时他用信用账户融了4800股后卖出,收盘时中国石化[微博]的涨幅收窄到6%左右。这样他那4800股的收益就已经通过T+0锁定了。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认为盘中大涨行情短暂,也可以直接融券在高位卖出,然后当天低位回补。

  4

  还可以融资打新或融资购买不在范围内的证券。

  今年新股上市后涨幅惊人,打新收益可观。如果您已经满仓了又不想错过打新机会,不妨利用两融来做。先用信用账户融到某券(如510300沪深300ETF)卖出,就可以得到一笔资金,然后再融资买入等额某券归还(切记要关闭自动还款),这样一来,融券卖出的资金就可以解冻为您所用。有些投资者就用这笔钱来打新股,甚至购买不在融资标的范围内的证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融资融券A股沪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CBA-易建联31+7广东24连胜 北京负天津
  • 娱乐陈赫疑似出轨照曝光(图) 哽咽向粉丝道歉
  • 财经地方救楼市决心或超乎意料 多地着急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体育老师真能教数学
  • 沙黾农:春节前将现股票大扫购
  • 张化桥:刚上市的公司就是不行
  • 易宪容:陶宝网的假货何时了?
  • 天天说钱:政府救楼市 将有大动作?
  • 李光斗:2015年财富危与机
  • 艾经纬CBN:索罗斯的三个面孔
  • 姚树洁:马云凭啥在达沃斯大出风头
  • 余丰慧:存款失踪频发暴露监管漏洞
  • 陶冬:欧洲增宽松 黄金求突破
  • 如松: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