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致杠杆牛市的第二封信:券商应把控两融风险

2015年01月06日 13: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致杠杆牛市的第一封信:投资者为何“亏也心慌 赚也心慌”  

  致杠杆牛市的第二封信:券商切莫把风险教育当儿戏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李苑)一轮风风火火的牛市之中,杠杆融资被广泛使用。2014年12月末,两融余额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为“杠杆牛”提供了最新数据标注。券商们更是乐不可支,坐享8%的融资利息,获得稳定可靠收益。

  然而,在两融规模井喷的同时,警钟也随之敲响。12月中旬以来,中小盘股接连遭遇重挫,杠杆正负效应分化,投资者盈亏两重天。一方面,不少投资者借助杠杆融资,将成倍的银子砸向蓝筹股,获取了不菲收益。另一方面,也有融资者不幸踏上成飞集成这样的“地雷”,或是手中的中小盘股票莫名其妙连续下跌,导致融资爆仓的发生,损失可谓惨重。

  如此看来,即使处于牛市,皆大欢喜也只是一厢情愿。面对接二连三的“爆仓惨案”,在投资者检讨自身风险意识是否过于淡薄的同时,作为杠杆工具的提供方,券商们自身是否也应进行反思:有没有把两融的风险教育当儿戏?

  据了解,的确有一些券商的两融风险教育不仅未做到位,还有诱引投资者融资的“忽悠”之嫌。有投资者反映,明明只向券商融资15万,最后居然批了30万元。可见,由于股市行情太好,券商们急于扩张两融业务,在将自身利益摆在首位的同时,却忽略了投资者教育的责任与义务。

  据两融业务规定,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也就是融资杠杆率一般不超过2倍。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券商通过伞形信托等途径以及复杂操作实现杠杆率的扩大。而杠杆率越高,风险一定越大。

  有市场人士计算,假如接近平仓线时遭遇两个跌停,在第三个跌停卖出的时候,投资者基本会失去全部本金,如果在第三个跌停都卖不出去,那么券商也会遭遇损失。

  由此可见,券商必须严格遵守各项两融风控规章,否则在极端情况下,损人不利己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

  此轮行情的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券商。在成交活跃的牛市之下,经纪业务大增,两融业务火爆,券商今年的业绩预期普遍较高。但是,即使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牛市将持续,无论慢牛新常态,还是疯牛进行时,可是股票市场毕竟存在不确定性,谁也不能100%预计未来。

  我们相信,如果券商将所有宝都“押”在牛市、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上,或许能够赢一时,但绝不可能长久。而对于券商的业务转型而言,这些更是远远不够。因此,即便是对于券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长远发展来看,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也更需要平稳、有序、健康地进行,风险教育不可或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收益中小盘蓝筹股成飞集成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国足亚洲杯 黄健翔解说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狗血案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叶檀:金融庞氏骗局为什么泛滥
  • 董登新:本轮“指数牛市”终点大猜想
  • 金岩石:股市“菜鸟”的价值投资
  • 徽湖:15年京沪谁将第一个解除限购
  • 朱大鸣:开发商破产潮将会汹涌澎湃
  • 张庭宾: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暴贬吗
  • 冉学东:商业银行信贷战略为何调整
  • 易宪容:佳兆业违约是楼市一叶知秋
  • 李锦:国企改革是A股开年大戏
  • 陈思进:P2P榜样与朽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