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牛市回来了 股民心情更加忐忑

2014年12月26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金立里

  进入12月,“大风起兮猪和大象漫天飞舞”。“天下苦秦久矣”,7年熊市之后,若能在牛市的春风之中结束一年,不可谓不美好。然而,现实却不按剧情设定走,2014年最后的20多个交易日里,股市并不平静,甚至带着点血腥味。这一轮牛市发生以来,伴随着上证指数从11月底的2452点一路向上突破,A股在成交量、新增账户数、融资融券余额等等数据都在不断创下新纪录,但股民的心情,却更加忐忑。

  12月9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5%,全天沪深两市成交量再创纪录达1.2万亿元。这一跌,大盘震荡着直到12月17日方才恢复,重回3000点上方。但12月23日,上证指数再次大跌,跌幅超过3%,第二天持续大幅度下挫,直到再次失守3000点。12月24日收盘之后,窗外霓虹亮起,股民们惊悉:又到了西方一年一度的“贫安夜”。此情此境,让股民和舆论都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一遍又一遍地问:牛市来了吗?牛市结束了吗?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12月1日至25日,网络上,标题中出现“牛市”二字的新闻报道及链接多达36000余条,而标题中出现“熊市”二字的新闻报道也有1200多条。与此同时,标题中同时出现“牛市”和“熊市”的新闻链接有677条,同时出现“牛市”和“结束”的有759条,同时出现“牛市”和“踏空”的有457条,同时出现“牛市”和“跌停”的有156条,同时出现“牛市”和“套牢”的有106条。标题中出现“满仓踏空”这一新生词汇的链接,竟然多达3125条。

  以上这些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舆论对这一轮牛市的到来,一方面是仍有诸多疑虑,另一方面,则是无所适从。事实上,这一轮牛市一开始就不太平。“满仓踏空”、“涨停跑输”、“牛市套牢”、“只赚指数不赚钱”等新词的出现和扩散,说明大多数股民深深受害。

  此前,媒体连日的报道主要是在为股市上涨找到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机构以及市场人士对股指点位的乐观预测常常被加以突出,诸如投资者在券商营业部排队开户、部分券商融资系统崩溃、市场人士提出“卖房买股”、学者提出“股指万点不是梦”等新闻都引人注目。但经过12月的这几日大跌之后,媒体和机构的口气突然又收缩了许多,纷纷表示,蛮牛转长牛、快牛转慢牛,“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暴跌之下,人们的调侃与自嘲能力纷纷爆表,各色段子喷涌而出。从“A股已疯,抓紧找猪”到“风来了没看见猪,风停了却被砸成猪头”,再到“好不容易在熊市赚点钱,在牛市全亏出去了”,散户们只是“听说牛市回来过”,便“为你花光了半生积蓄”,最后只能哑着嗓子相互安慰:“大家再坚持一下,把牛市挨过去就好了”……

  不过,尽管“只赚指数不赚钱”,股市仍然是人们实现财富增值的门槛最低的通道。所以,在经典段子“青年与禅师”的股市新编中,青年向禅师求解股市之惑时,禅师让他收盘后再来,青年以为,禅师的意思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应勇于直面盘面的蹂躏来锻炼自己而不是消极逃避。结果禅师来了一句:交易时间别耽误我下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上证指数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马布里盼执教男篮 武磊:羡慕稀哲盼留洋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鄢烈山:2014年度汉语应该是通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现男女生交往承诺书:至少离44厘米
  • 猎途:电力板块暴涨在即
  • 水皮:牛市还赔钱?快买大盘蓝筹股
  • 钮文新:借钱炒股“悠着点”
  • 叶檀:谁是石油战最大的赢家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