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看市:与上一次3478点相比 这次有何不一样

2014年12月15日 01:06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既然上一轮政府主导的刺激到3478点戛然而止,随后是长达5年的熊市,这一次我们不妨对民间抱有更大的希望。也许这样,刚好就对了

  已经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高通货膨胀正在远离,房价不再走高甚至逆转,外汇储备不再显著增加未来有可能减少。更具实质意义的变化是,这一轮行情的推动力量来自民间,而不是政府。这些新变化足以让这轮行情跨越3478点,以至走得更远

  投资者报

  兴奋的多头们正在把眼下的大涨行情视为一轮大牛市的起点,他们倾向于相信这是中国股市第三次真正的牛市,而且非常有可能突破上一次的历史高点——6124点。

  我不敢排除这种可能,但更愿意把现在的行情演进下去的关键点设定在3478点。在两个月前本专栏里,我就已经告诉大家我对这一点位的敏感,当时可能很少有人把我的看法当真。现在,估计已经不再有人怀疑股指会跨越3478点,人们关心的只剩下时间问题。

  在我看来,讨论何时再见这一阶段性的高点,不如多来比对一下今天与5年前市场的差异。这种比对的意义远远超出对时点做出判断,因为,当那一天真的到来时,你要做的恐怕要比现在困难得多——继续充当多头还是转为空头。

  也许有人已经在上周的行情里反复扮演了多头、空头角色,他们为自己的犹豫不定付出了惨痛代价。喜欢贩卖阴谋论的分析家们总会拿出主力洗盘、中小投资者备受愚弄的言论博取声名。在我看来,不论是机构一类的大投资者,还是中小散户,他们中间只有聪明的投资者和笨拙的投资者之分,聪明者不论大小总是投资活动中的赢家。

  我基本上不能算作是投资者,但喜欢与聪明的投资者交往。我发现,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投资者最大的特质是善于聆听,而不是喜欢畅谈。就如同当下的市场,充满着吴敬琏等大学问家对“非理性市场”的批判,还有诸如叶檀[微博]女士之流附庸风雅的清高。聪明的投资者会欣然接受,并有意识地与催促市场进一步狂热起来的言论保持距离。

  在唱空人士们看来,中国的股市仍然在质量方面不值一提。造假横行,操纵随处可见,圈钱套现依旧,普遍性的利益输送意味着中小投资者“血流成河”。这样的市场能够引来全社会资金的流入完全可以配得上悲哀二字。在批评者眼中,资金一定只是来这里折腾一番,随后就会呼啸而去。

  听起来更有力的批判建立在对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的判断上,依据来自越来越难看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微观企业的不佳感受;还有消费规模受官僚阶层反腐整风的压力而显著收敛,外贸多年不振;在政府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时,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过去两三年间挥之不去的欧债阴影。

  这些听上去就让人沮丧的话题只会使笨拙的投资者变得更为笨拙,因为聪明者一定会注意到与5年前相比,这番行情发动起来还是有一些不同寻常的理由。

  已经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高通[微博]货膨胀正在远离,CPI开始下行并与PPI保持一致。与此同时,房价不再走高甚至逆转,这让中央政府紧绷了十几年的神经终于有所舒缓。在我看来,更有意义的一个变化就是外汇储备不再显著增加了,未来还有可能减少,这让货币有机会摆脱被动发行的尴尬。

  上述这些不同已经足以让这轮行情跨越3478点。如果你再认真观察,还会发现更具实质意义的变化。其一就是这一轮行情的推动力量来自民间,而不是政府。与5年前的前任总理隔三差五地以发布振兴这个行业、那个地区的政策为名释放出的4万亿投资相比,现在,人们把放在床底下、存在理财产品里的钱搬进了股市,甚至有人卖掉了多套住房。也许有人担心人们同样可能出于惊吓而再度把这些钱从股市里拿走,但相信我,没有其他更高收益的前景,会让人们选择离开股市异常困难。

  另一个变化同样发生在民间,那个政府难以主导的互联网正在渗透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经济所激发出来的活力远远超出你现在能做出的所有想象,更不要说当年人们只是把经济复苏的希望建立在发改委之流的计划官僚发出来的一纸纸批文上。一定会有人提醒面对一个非常习惯于政府包办、也依赖于政府推动的经济体,不能对来自民间的经济成长抱有乐观的期待。但我想对你清晰地表明,既然上一轮政府主导的刺激到3478点戛然而止,随后是长达5年的熊市,这一次我们不妨对民间抱有更大的希望。也许这样,刚好就对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A股沪指大盘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背后大有深意
  • 鲁政委: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取决于尺子
  • 洪榕:绯闻男女与热点板块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