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A股市场的上涨行情:有望演绎超级慢牛

2014年09月06日 02:5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牛市声音占上风

  一周之前,许多人还在争论牛市的可能性,经过本周市场一步步逼空,不仅普通投资者听到了牛市隆隆的脚步声,而且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也认为,现在已经不是有没有牛市的问题,而是大牛还是小牛、长牛还是短牛的问题。

  本轮行情2000点起步,在稳增长政策下,7月底以八连阳完成了第一波上攻。此后,上证指数在2200点附近进行了一个月的强势整理,但大盘横而不跌,多空处于胶着状态。不少市场人士发出警告:经过了200点的反弹后,股市再次来到了十字路口。可是,对于被熊市压抑了7年的股民而言,200点的反弹幅度显然不能满足他们对牛市的渴望。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意外发起第二波上攻,中秋假期前以六连阳完美收官,并稳站在2300点之上。可以说这是人心思涨、众望所归。仔细分析,第二波上涨的核心推动因素是改革,显然比上一波行情来得更猛烈,形态上已经确认行情由反弹演变成反转。从A股历史经验看,在改革驱动下,制度性红利释放很可能引爆A股一次大级别行情。上涨的逻辑是,此轮央企国资改革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并且其路径也逐渐清晰,相关股票大都是前期未动蓝筹股,这次有望迎来超额回报时期。

  新牛市新在哪里

  之所以A股走势反反复复,是因为市场对本轮行情性质认识存在分歧。有人把本轮反弹看成是稳增长政策加码,那么在二季度经济企稳初现曙光下,肯定是政策效应减弱,无法将反弹演绎成反转;也有人把行情发动背景看成是经济转型,但事实上由转型带来的结构性行情,即“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已经上演了两年,有代表性的创业板指数仍在历史高位徘徊,行情深化难以为继。只有把行情定性为全面深化改革背景,才可能将行情演绎成一轮空前制度红利释放的新牛市。新牛市,新在哪里?至少有以下几点:

  其一,对股市前所未有的信心。每一轮牛市启动都离不开制度红利的释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出改革的最强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之大、目标之明、措施之实,史无前例。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新一轮改革开放也充满信心。加之政策利好频出,货币总量宽松、资金成本下降、微刺激力度加强、央企国资改革步伐加快以及股市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为牛市的到来提供了潜在的动力。

  其二,对市场利空的理性反应。尽管近期不断有利空传出,但是都很快被市场消化。譬如7月份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比6月份出现大幅下降,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比7月份大幅下滑,7~8月房地产销量阴晴不定等,但股市的反应都是在数据公布当天震荡回升。投资者显然更关注国务院反复强调降低融资成本、央行[微博]对棚户区改造提供1万亿元的低息抵押贷款等利好。这种对利空的理性反应,通常是牛市来临的先兆。譬如,降低融资成本最好的方式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在企业的所有融资行为中,股权融资无疑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如果想要解决企业的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也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是绕不开的道路。但前提是要采取积极的股市政策,先把股市搞活搞好。

  其三,经受住新股发行考验。沪深市场已经有3批新股发行其中2批已经上市,A股不仅面对打新、炒新造成的资金分流冲击,还要面对喜新厌旧的股市文化对老股的冲击。一般来说,只要市场能顶住,冲击力就逐渐减弱,反过来可能产生一波上涨行情,毕竟新股发行上市也为股市带来新资金、新股民、新题材。这也是可能产生一波新行情甚至新牛市的新环境。

  其四,股市新思维碰撞。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下半年的任务之一就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注册制改革后监管部门和发审委将只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判断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改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

  A股有望演绎超级慢牛

  与美国为代表的国际成熟市场比较,A股始终没有摆脱牛短熊长命运。沪港通开启了A股和国际市场直接对接的通道。投资者寄望沪港通开启股市的新时代。

  当前,沪港通动向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热点。一方面,海外人民币资金开始“屯兵备战”。 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1.2%,至9368亿元人民币,结束连续2个月的减少。7月开始美元对港元多次触及7.75,香港金管局也不得不多次入市干预;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升值走势。据瑞银估算,海外投资者理论上可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9000亿元。

  另一方面,A股大资金加速进场。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两市共增加了1128户超亿元级别资产账户,其中仅7月一个月就有386个超亿元级账户出现,也就是说有超三分之一的“超级大户”是在7月份入场。虽然这其中有一些是来自大小非减持,但也可以明显看出产业资本及个人超级大户源源不断在进场的事实。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双向流动。在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即沪港通初级阶段的投资标局限于蓝筹股,以及上交所[微博]上市的A+H股。这种设计与国际投资人的风格是相通的。成熟的国际机构投资者随沪股通进入A股市场,一定是从全球配置的角度、从A股市场和其他股市价值比较角度出发,以相对长期持有的方式投资于蓝筹股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近年来的投资风格十分清楚地体现了这些特点。

  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最终将体现在沪港通后外资对A股蓝筹有更大定价权上。境外资金持仓市值增加到全部A股流动市值的近10%,就具有明显价格影响力;而当进入A股的国际资金占比达到A股实际流通市值20%甚至1/3后,就会成为该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理念将与国际成熟股市更接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现金分红等将成为主流投资理念,而炒新、炒小、恶炒、短炒的投机行为将逐渐被市场主流所遗弃。可以预见,金融开放政策必将成为A股步入长期慢牛的重大推动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超级慢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彭帅无缘美网决赛 抽筋退赛被轮椅抬出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公积金异地使用正在研讨:3万亿余额沉睡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余丰慧:银行被房东是自食其果?
  • 朱大鸣:楼市崩盘论有夸大危机嫌疑
  • 钮文新:从欧元宽松看政府强拉A股
  • 水皮:5000点是谁的中国梦?
  • 冉学东:A股反弹很难超越2400点
  • 苏培科:逢新必炒说明A股病得不轻
  • 时寒冰:强势美元是巨大无比的坟墓
  • 慕容散:5000点是等不来的 是买来的
  • 余丰慧:腾讯民营银行为何前途坎坷
  • 张庭宾:欧元可能有解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