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天九文助阵 AH股给力联袂创新高

2014年09月03日 2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9月3日发文】新华社:我国股市仍是经济质量“晴雨表”

【9月2日发文】新华社:如何搅活股市一潭春水

新华社: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搞好搞活股市

新华社:股市近期缘何上涨

新华社专访邓舸:稳定市场预期 提振市场信心

【9月1日发文】新华社: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新华社:牛熊争辩下的中国股市将向何方

新华社:股市存“五大争议”难题亟待破解

【8月31日发文】新华社: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

  牛市真的来了?

  9月3日,上证综指一举突破前期2270点的高点,创出近15个月来的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 2288.63点,涨22.58点,涨幅1%; 深成指报8115.87点,涨72.56点, 涨0.9%。

  当日两市共成交4033亿元,刷新前一日创下的3678亿纪录,再创 2010年11月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港股恒生指数也不甘示弱。创下2008年5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 2.30%,涨568.93点,报收 25317.95点;其国企指数涨幅也达到3.16%,涨346.38点,报收 11312.54点,亦创今年新高。

  在指数和交易量不断创出年内新高的同时,更加有国家队助阵。

  新华社从8月31日到9月3日,连发九篇文章为股市叫好。该系列文章指出,随着内部外部人气重新积聚,我国股市步入重要关口。近期来看,A股走势乐观,运行已经拥有了比较良好的现实基础;中长期来看,仍存在不利因素,真正步入牛市需要大量系统性工作。下半年的回暖态势面前,需要乘胜追击、不懈努力,让股市成为中国经济乃至整个改革的真实呈现和强大助力。

  一位上海宏观分析师对此向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观察到这组稿件从最开始呼吁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到将搞活股市定位于推进改革动力的位置,再到最新专访证监会[微博]发言人邓舸谈证监会改革,层次不断深入到改革层面。同时,这组稿件的作者多数均有交叉,这个写作班子在这么短时间大力助威牛市,也可见作为领导层对牛市的支持与渴望。”

  在9月3日,新华社最新的文章标题为《我国股市仍是经济质量“晴雨表”》,文中称我国股市仍是经济的“晴雨表”,但不能简单从数量上看待这种表现,它更是我国经济质量的“晴雨表”。

  从市场表现上看,虽然上证综指在过去两年间走势乏力,但深圳市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非常活跃, 走势明显强于上证综指,客观上也表现出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以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该文章将股市定位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晴雨表”。

  除了新华社的助阵引发市场关注以外,一贯看多的国泰君安证券[微博] 5000点大论也让市场为之一震。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其最新研报中称:“中央打虎归来出手打熊,降低无风险利率,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此前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看多,认为沪指将反弹400点。

  而改革在法律层面上也紧锣密鼓。

  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下简称《证券法》)的修改。媒体报道指, 《证券法》修改草案中将IPO、再融资、并购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交易所;定向增发以及不构成借壳情形的重大资产重组直接取消审核。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在修正案草案说明时表示:“现在的修改是为了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和保障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对此,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向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草案改革步子很大,再融资、并购等都要下放权力到交易所,证监会将更加聚焦到监管上。”

  不过,在叫好和改革并行的同时,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也仍然让人担忧。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对此表示:“近期的宏观和中观数据皆指向经济下行。8月PMI跌至 51.1,创去年下半年以来最大降幅;中观各行业整体呈现出需求低迷、库存偏高、价格回落之势,经济下行风险再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华社助阵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银行里谁最该降薪:各级官员七大姑八大姨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黄有光:量化宽松为何没导致物价大涨
  • 凯恩斯:创业板必创历史新高的两理由
  • 易宪容:沪港通会导致港股A股化吗
  • 徐斌:新权威主义下的改革红利盛宴
  • 叶檀:陷日式泥潭 欧洲经济腥风血雨
  • 冉学东:总理对货币发行相当警惕
  • 杨红旭:新一轮购房季即将来临
  • 凯恩斯:中国股市需要创新 需要改革
  • 官建益:读懂总理讲话 股市不可能跌
  • 尹中立:新的股市投资盛宴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