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股市涨的原因与趋势

2014年08月23日 02:19  金融投资报  收藏本文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的数量高达64个,创近年历史新高。全国房价库存压力持续增大,房地产降温已经波及到全国一线城市。北上广特大城市房价环比也呈下跌态势。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证指数从7月初的2050点区间上涨到7月底的2201点区间。创一年来上证指数强力反弹的新纪录。房价跌,股市涨在同一时间内出现国外很少见。中国的情况与国外不同,房价与股价同时涨,同时跌现象不多见。多数时间段特别是2008年以来,每年的特点是房价涨,股市跌。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如今,中国终于出现了房价跌,股市涨的新现象。这个现象对国家、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讲是好事。我们关心的问题是,这种现象能否持续?

  就目前的库存,房地产需求和政策导向看,房价下跌或滞涨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可以说是拐点。由于全国房地产登记系统将要建设联网,多套住房将会受到限购,税收和曝光等限制,社会闲散资金大规模投资房地产的时代已经过去。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全世界中国绝对排名靠前。在这种情况下,高收入阶层、中产阶层有钱买房第一的理念开始变化。社会投资资金从房地产向股市分流是房地产价格下跌,股价上涨的基础因素。股市最常用的语言是机构主力进场和撤退等等。其实,真正的市场主力是千百万中产阶层,高收入阶层的生活之余的剩余资金、闲散资金,这些资金的流向决定了房市和股市的大体趋势。这些资金才是市场主力。如今,房市对市场主力吸引力下降,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安全性也在下降。股市由于连年下跌,部分蓝筹品种收益率已经高于储蓄率。社会闲散资金的主力再次把目光转向股市,这就造成股市涨,房价跌的几年一遇现象。

  房价下跌会引发几十个关连产业降温,经济增速会下降。面对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宏观调控部门,会推行“微刺激”措施,定向降准、定向局部宽松,会使利率水平下降。社会整体资金量会相对宽松。这对股市是利好。股市对资金面的反映更敏感,更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又由于这几年连续房价涨,股市跌,政府调控思路基本是抑房价,扶股市。有关股市的利多措施不断加码。这些加码的措施如引进中外战略投资资金,QFII、沪港通、保险、社保资金等等对股市的作用,量变到质变,终于撼动了沪深股市这个熊霸全球的市场。于是,各路资金从各个方面重新向股市聚集。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来之不易,中国投资者苦苦等待了7年,这个过程一旦来临,就不会是一阵风,就不会是短期的。除非国家和世界突然间又爆发意料之外的灾害、战争、大危等等。除此,我们应当及时转变思路,跟随新趋势、新格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房价股市房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3连胜 勒夫去骑士交易达成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辩护律师:念斌案令人震惊的真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