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科目之于炒股:数学盲难成股市常胜将军

2014年06月08日 14: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刘思恩

  本周热门话题之一必然是高考。高考这种分数论英雄的规则,在人类历史上尚看不到比它更好的人才选拔制度了。当然,高考最大的意义只是一次学术知识、智商和学习能力的筛选,但并不能保证为每行每业都找出最合适的人才。比如炒股票,高考科目中哪些对高抛低吸的能力有帮助的呢?有哪些可能学的太好还有反作用呢?

  物理、化学和生物,在中学阶段,这三门课除了灌输自然科学常识,也有一部分培养科学思维方法的目的。炒股票或者玩其他金融工具的人,最好具备基本科学知识,否则就可能完全搞不懂一个行业、一个上市公司在做什么业务,也不知道自然灾害对公司是利空还是利多。

  政治,历史,地理,这三门全国考试是放一起的,但实际上差别很大。三者的主观性论述由高到低差别很大。记忆、重复别人的主观性结论,这是一种有正面价值的能力。炒股票很多时候是群体运动,性格过分孤僻、偏执,在牛市里要丧失大机会,在熊市里要遭受大损失。要学会有选择地读别人的研报、股评,哪怕你并没有手段去证明他们说得是对还是错。把自己的情感有节制地融入市场的脉动,这并不是坏事。

  数学,从表面上看,炒股票的数学知识连高中水平都不需要有。但概率统计、函数关系和图形、极限假设、组合分散风险等高中和大学的数学概念,其实是必不可少的,哪怕你只是个散户。所以,数学好不一定是炒股高手;但反之,数学盲肯定不可能在股市里做常胜将军。当然,我也反对进入另一个极端,比如用统计学和数学模型去猜测人类在股市里的行动规律,并以此指导未来的交易策略。

  语文,这可以说是所有学科之母,当然也是证券行业里最重要的一门学科。因为用母语快速、高效阅读,并用准确妥当的书面语言表述,这是一个脑力劳动者最常用的技能。但大多数人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不强,比如很多理工科背景的研究员,写的研报就是长篇累牍但不知所云。又如很多股民,喜欢的股评家往往是卖相好、煽动力强的,但并不关注于他的表述逻辑和实战价值,这其实也是语文能力薄弱的一个后果。■

  (作者为某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冲撞我钻井平台1416次并纵容反华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