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言投资张杰青:投资者关系和市值管理存在三大困难

2014年05月28日 17: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于5月28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百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董秘及经济界、证券界专家出席。图为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杰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于5月28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百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董秘及经济界、证券界专家出席。图为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杰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暨金牌董秘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张杰青在“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IRM)和市值管理”论坛中表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市值关系是对董秘考验很大的两项工作,从企业本身执行和处理的角度来讲,还存在着很多系统性的、专业性的一些问题,面临投资者群体的投资理念和公司复杂的业务结构两层面的困惑,同时也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以下为张杰青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邓妍:我们第二个环节其实主要是谈两个问题,一个是投资者关系管理,还有一个是市值管理,考虑到时间有限,我们可能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时间会做的简短一些,把更多的一部分时间会放到市值管理上,因为也是刚刚5月19日国9条新谈的热点。

  其实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市值关系,简单来说是关联性很强的两个是对在座的各位董秘考验很大的两项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很多董秘朋友最近在跟我聊天的时候,他们谈到这两项工作的时间凝结为四个字“压力山大”,我们注意到,其实润言刚刚发了“投资者关系观察报告”,先请张总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现状是什么样子,存在一些什么问题?

  张杰青:这个报告是润言做的第二年的报告,因为我们做这个报告的目的是完全市场化的角度去看一下到底我们上市公司在这个层面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但是怎么认识这个事情,目前碰到了哪些困难,从目前总体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先总结一下目前我觉得投关时间的情况,应该说最近五年投资者关系管理从以前大家觉得是概念性的话题,已经从一个认知变成了一个实践,同时也有着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从具体的调研情况来看,可能大家会把问题集中在几个层面,从管理的难度来讲,第一,大家觉得其实从一个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层面来说,他作为很多上市公司董办基本的职能,实际上在公司层面,由于管理层重视与否、投入程度、人员架构、专业程度的一些原因,其实从企业本身执行和处理的角度来讲,还存在着很多系统性的、专业性的一些问题,这个层面可能大家觉得这个是从一个内部的内因的角度需要提高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觉得在投资者沟通层面来说,更多的被动的接待投资人的到访,从来没有设想说,如果我在转型期是不是主动的跟投资者进行交流,或者我主动的做股权结构优化的设计和优化的这么一些识别。

  第二个,从外因来讲,大家觉得普遍面临着一个很困惑的问题就是,特别复杂的一个外部的困惑,这里面可能大的层面主要是两个,一个就是可能对目前的A股市场,就是投资者群体的一个投资理念和公司复杂的一种业务结构,和公司战略层面的一些思考层面,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异,我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我们调研的所有的差不多A+H的公司里面普遍反应的一个事实,他们觉得A股的投资者更看重的是短期的资本运作、短期的营收情况等等这些能够影响股市短期走势的一些事实,但是境外的一些投资者调研,更多的关注你的是治理结构、你的长期风险因素、你的行业趋势发展,所以境内外的投资领域差异,其实也造就了投资者关系管理角度来说,目前A股来讲很难做出长期的战略性的管理范畴。

  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的困扰就来自于媒体的市场监督,目前应该说主流媒体也好、新媒体也好,各个层面市场间越来越市场化,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其实很多的上市公司,我们当时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调研数据说,在过去的这一年,有一半的企业认为曾经碰到过媒体危机,但是超过一般的企业觉得他们在媒体的应对各方面来说是很有压力的,所以这是外部的问题。

  最后一个,有很多企业也吐槽了监管压力的一些问题,因为他们觉得其实目前企业自主发展和战略引导包括多头管理的现状下面,上市公司监管其实从目前来看是越来越严的,尽管目前像很多的一些监管政策,比如说自愿信息披露游戏规则,包括自主的信息直通车,包括网络化的一些渠道,但是在这个层面来说,绝大部分的企业都处在观望阶段,尤其是自愿信息披露层面,大家觉得目前最难的、花最大的精力部分就是应对信息披露和监管的压力,所以他们没有足够精力去从事那些我们说真正意义上能够把投资者关系管理更加市场化、更加人性化、更加专业化的领域。

  所以上周我们也做了一个小型的论坛,把20多家的蓝筹企业请到一起,都是我们润言的客户,也在非常私秘的状态下做了一个交流,我们有一个客户的董秘是这样说的,他觉得他们做了很多的资本运作,也做了很多在投关方面的专业化的引导和投入,但是股价的表现是锥心之痛。老板跟他讲所有资本运作聊的时候,老板总是第一句问他,这个对股价有表现吗、有影响吗,他说这是永远无法回答的问题,他的这个表述也代表了很多我们从事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群体的一个困境。我是这么理解这个问题的,其实首先可能要对所有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领导们表示敬意,但是我想说,市场的成熟就像券商里面的资本市场,以前老觉得在这个行业里面他是被边缘化的一个部门,随着市场化的进程,他们的价值在不断的凸显,投关工作,包括他是市值管理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他也会随着市场化的进程走向他的春天,我们需要一定的过程。

  这是我想分享的关于投关报告调研的一些结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战悉尼 阿尔滨宣布马林辞职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高校毕业礼:北大学术猫清华纪念衫
  • 王红英:宽松预期导致国债期货走高
  • 徐斌:改革大手术少不了货币麻药
  • 天天说钱:东北三省为何突然失速?
  • 陶冬:中国经济触底回升
  • 徐小明:退市制度对市场影响
  • 李锦:30家中国版谈马锡将会出炉
  • 郎咸平:关键十年 政府应该做什么?
  • 易宪容:国内楼市周期性调整不会中断
  • 融冰:银行股持有者须直面市场的冷淡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