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股”出没挑战监管之剑

2014年05月22日 04:35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最近,某股票的怪异走势受到媒体质疑,一年时间内该股涨幅高达220.1%,然后基本不再理会公司基本面和大盘行情,我行我素。

  去年四季度以来,该公司负面消息不断,比如遭受水灾、重大资产重组未获证监会[微博]通过、公司向大股东的定向增发计划遭证监会否决等负面消息都没有阻挡公司股价上涨步伐,反而越战越勇,去年10月8日至12月31日,涨幅高达73.4%。到今年这种上涨势头仍然在延续,目前动态市盈率达148倍、市净率达13.43倍。

  公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末该股流通股东户均持股数为55098股(市值362万元),筹码高度集中。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主要是证券公司、信托账户和散户,媒体调查发现,信托账户背后隐身着神秘私募资金,它们通过发行结构化信托产品来融资,实行杠杆操作。信托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有的两者出资比例甚至达到9∶1,优先级享受约定的固定收益率、优先级分到利润之后剩余利润归劣后级,如果产品出现亏损、那么先亏劣后级的资金。有些神秘私募发行信托计划,自己认购劣后级,吸引优先级,利用结构化信托产品中的巨大杠杆机制,尽量增加自己所能掌控资金。

  不顾大盘行情、不顾个股基本面、筹码高度集中、股价持续上涨,如此强悍走势让人联想到当年的新疆德隆三驾马车等强悍庄股。当时德隆系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采取连续买卖、自买自卖等手法,长期大量买卖新疆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股票,德隆系持有上述三只股票的最高比例全部在91.5%以上,自买自卖量占总交易量的最高比例全部在99.83%以上。为解决操盘资金来源,德隆运用多种融资手法,包括委托理财融资、以流通股在民间质押融资等。但拉涨容易出货难,流动性极度缺乏的三驾马车撑到2004年终于轰然垮塌。

  世易时移,10年来股市环境有了翻天覆的变化,市场监管大大加强了,然而一些投资者试图操纵股价以图暴利的念头依旧存在。而且,随着两融业务的开展、信托产品的开发,解决操纵所需资金更容易解决了,不用再偷偷摸摸挪用资金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可以光明正大融资或利用杠杆产品,也不用担心因此触及法律红线。但不管换上什么新马甲,或许其操纵市场的实质却是一样的。

  当年德隆为避免操纵嫌疑,控制股东账户多达四万个,而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之间表面上没有关联,但细察之下仍可发现有一些端倪,其中有两个账户在过往的投资中多次“联手合作”,在2012年初到2013年9月30日曾经18次共同出现在了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它们与其他账户之间,是否存在进一步关联或幕后沟通,也是值得推敲。

  庄股在倒塌之前一切太平,表面看庄家赢、散户赢、上市公司赢,是多赢格局,但在价值规律作用下股价现出原形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以投资该股的结构化信托产品为例,表面上优先级投资者风险较小,为保障优先级最低收益水平,一般还会设置强制平仓线,但偏离内在价值的庄股的崩塌往往在瞬间完成,往往以连续跌停方式完成价值回归,很多筹码根本就卖不出去,将来优先级投资者同样可能面临难以保本问题。

  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是A股市场两大毒瘤,当前监管部门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捕鼠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内幕交易。笔者认为,目前市场操纵的危害性似乎还没有引起重视,监管部门对市场操纵的监管力度远不如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破坏了市场价格发现功能,进而破坏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而内幕交易要获利很多时候也要仰仗市场操纵,所以市场操纵的危害远大于内幕交易。

  目前交易所监控系统比较先进,可以说违法违规者在它面前基本都是透明人,笔者认为,交易所应充分利用现成的大数据,搜寻操纵线索,按2013年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识别标准,同时建立信息披露类案件线索报送标准和工作机制,对达到违法立案标准的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报送稽查局。

  当然,证监会为此也要建立对市场操纵的立案标准。笔者建议,对于个股年度涨幅超过行业个股平均涨幅100%、或5个交易日内股价涨跌幅偏离行业个股平均涨幅20%以上,或5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达到20%以上,或5个交易日内有10%交易量为对敲成交,或5个交易日内投资者单独或联合买入或卖出某只股票总成交量30%以上等,无论是否有题材刺激,都应将其纳入操纵立案范围,排查其操纵嫌疑。以此严格地监管,彻底断绝市场操纵的空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自杀:在业内树敌不少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硅谷生存现状调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傅蔚冈:以药养医没有错
  • 源达投顾:缩量上涨暴露拐点将至
  • 叶荣添:全部押上 A股即将兑现三利好
  • 叶檀:市政债不会是不应是圈钱行为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
  • 刘杉:下半年改革被稳增长绊住脚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