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股市何以先知多

2014年04月14日 03: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午言

  ■让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是股市的基本“游戏”规则。对内幕交易需要长期持高压态势,尤其是普通投资者都能看出疑点的现象,更应从监管上格外“关照”

  一只股票在长期低迷后,突然某一天放量大涨,当天晚间上市公司马上发布重大利好消息。这样的事情如果偶然发生一次,也许还可以用巧合来解释。然而,近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巧合”在A股市场一再上演,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疑惑:那些能够快人一步、在重大消息公布前几个小时精准买入者,是如何做到先知先觉的?

  细看一下,那些比股价“慢一步”的重大敏感消息各式各样,有的与非公开发行新股方案有关,如某传统行业上市公司3月下旬股价突然涨停,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收到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新股的批复;有的与优厚分红送股预案有关,如某创业板公司在去年底公布高送转方案前即大涨,此后连续涨停;有的与公司重大业务合作有关,如某银行2月中旬公告与一家科技企业合作发展互联网平台综合金融服务,股价提前一天出现罕见涨停……

  对于这些“巧合”,也许不能轻言其中必然有内幕交易。但广大公众投资者的质疑却挥之不去,其对证券市场“三公”根基和投资者信心的损害也显而易见。事实上,股价在重大消息公布前出现异动,A股市场上已存在多年,并非新鲜事。然而,由于这两年市场题材炒作盛行,类似现象也相应明显增多,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股市“先知”层出不穷,折射出目前在打击内幕交易问题上的尴尬。一方面,监管部门的打击力度确实在不断加大,以内幕交易的“重灾区”资产重组为例,去年以来,天舟文化江苏宏宝紫光股份初灵信息等并购重组明星股,都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另一方面,投资者却直观感受变化不大,认为被揪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是少部分“倒霉蛋”,各种可疑现象依然随处可见。

  内幕交易难被有效遏制,有多方面原因。从内幕交易自身特点看,保密难度大,很多敏感信息涉及上市公司、大股东、主管部门及中介机构的很多人。尤其是在各种社交媒体被广泛使用的今天,内幕信息一旦泄密,往往又会呈现爆炸式传递,扩散范围广、速度快。从惩戒力度看,对不法分子还没有形成足够的震慑效应。虽然每年都会公布一些内幕交易大案,然而,相对于内幕交易巨大的利益诱惑,这些案例并没有起到“杀一儆百”之效,依然有很多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者。此外,与不断变化的现实情况相比,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监管体制的不适应,也影响了对内幕交易的有效打击。

  让所有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是股市的基本“游戏”规则。在股市中,内幕交易有其顽固性,想根除之,并不现实。正因为如此,需要对其长期持高压态势。尤其是普通投资者都能看出疑点的现象,更应从监管上格外“关照”:这其中究竟有没有内幕信息泄露?有没有人利用敏感信息非法获利?一定得较较真儿。只有在市场中形成“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氛围,那些股市“先知”才能逐渐匿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贵阳警方收缴地下兵工厂上万枪支(图)
  • 体育书豪18分火箭胜 东部前8出炉尼克斯出局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特斯拉至今未获工信部新车销售许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女神学霸20分钟征服剑桥 数理化满分
  • 杨剑波:海外适用816事件的法律案例
  • 陶冬:希腊债受欢迎 日本政策惹争议
  • 海啸希望:政府还能救起房地产?
  • 张捷:从日本商社成功体悟微观调控
  • 连平: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
  • 宋超:下周2100将出现争夺
  • 谢百三:惊闻沪港股市打个洞 小心啊
  • 张化桥:西班牙的问题很大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