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发行目的在于融资 对上市公司有利有弊

2014年04月06日 15:1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上海 徐慧芳

  优先股的出台,被许多媒体和专家认为是股市的特大利好,会让日益受到冷落的股市,特别是大盘蓝筹股掀起行情。优先股真的是利好吗?对此,笔者有几点不同看法。

  首先,我们要看看即将出台的优先股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从“管理办法”中看到,优先股的对象无疑是大盘蓝筹股,是以这些庞然大物融资为目的,说句大白话就是“圈钱”。由于把过去这些庞然大物的“圈钱”游戏转移到对二级市场影响比较小的一级市场。所以,优先股就被认为是二级市场的利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可笑的。原因在于融资特别是巨大的融资,消耗的本身就是投资的资金。例如,大家都认为优先股将吸引大量的社保、养老、保险等机构资金,可是试想一下,这些本来被投资者寄予希望,能够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的血液,如果转向到优先股,在大盘蓝筹股中沉没,那么二级市场还会有戏吗?再试想一下,优先股融资大门打开,那么对那些由于股价低,在二级市场上失去融资功能的上市公司,他们还有必要为股价担心和努力吗?另外,不得不指出,如果优先股只是为银行、保险这样的本来不缺钱的公司融资,占有大量的活跃资金,那么那些更需要钱、潜力更大的创新企业怎么办?他们的活力和增长性由于资金缺乏而停滞不前,那么股市如何活跃?

  其次,从优先股对上市公司本身来讲是有利有弊的。优先股虽然能够给公司带来资金,但优先股更高的分红“优先”,显然摊薄了原有股东的收益,对老股东并无益处。对此,一些人对此说不以为然,认为上市公司有了增量资金,能够带来比分红更多的收益。但我觉得,银行、保险本来就资金堆积的企业,更多的资金,很难达到1+1=2的作用。对这些航空母舰来说,资金是一把双刃剑,例如当年中国平安[微博],IPO获得了近380亿资金,但当年投资富通银行,结果巨亏近220亿。再说,如果银行、保险是靠资金推动发展的,那么这样的银行岂能为股市带来活力?

  最后,我们再看看“管理办法”本身,能买的是500万以上的合格投资者。一句话,就是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一句话,就为银行发行的优先股打开了转普通股的大门。显然,这样的优先股即远离我们中小投资者,又可能分流现有股市的存量资金,还可能为未来留下不确定性的二级市场股市的廉价筹码。我们很难看到利好的因素。

  本来投资者期待的优先股是能够解决目前的大小非流通,解决大股东抛售所带来的上市公司发展动力的衰减。以优先股的形式,让这些大股东能够通过公司发展,效益增加获得收益。显然,这些会带来利好的优先股并没出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邓紫棋林宥嘉5次分手内幕:男方屡劈腿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王海滨:银行正失去安全资产
  • 张化桥:股市真便宜是什么意思?
  • 谢百三:抬头望星心中想念朱镕基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
  • 董少鹏:杨剑波案是乌龙官司吗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
  • 皮海洲:证监会错在罚轻杨剑波了
  • 张化桥:房地产重复A股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