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谁在误读国六条

2014年03月26日 23:42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26日。

  今天的杂谈写得有点艰难,为了等待最终的收盘,水皮[微博]迟迟没有动笔,而真的拿起笔来的时候,无限的落寞涌上心头,一时竟然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这究竟算是哀莫大于心死的麻木不仁呢,还算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荣辱不惊呢?

  上证指数开盘是2070.57,比上个交易日跳空了三个点,最高也就是2074.57,盘中最低探至2057.65,收盘在2063.67,跌了3.64点,跌幅不过0.18%;深成指的表现和上证相比,波动幅度更小,开盘7270.02,较上个交易日7252.35才高18个点,最高7292.56,最低7228.91,收7244.19,跌8.16,跌幅才0.11%,两市不但指数走得死水微澜,就是成交量也比前三个交易日出现大幅萎缩。

  这是2014年3月26日,前一天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国务院刚刚通过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这是中国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在时隔十年后再一次推出的股市振兴政策,十年前的“国九条”让当时饱受国有股市价减持冲击的上证指数一度从1300点左右反弹到1740点左右;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堂堂“国六条”的市场反应如斯,只能用两个字评价,那就是,无语。

  “国六条”算不算利好?算不算重磅利好?算不算被误读的重磅利好?

  可惜,千好万好都顶不住投资者的一个直觉,IPO,而在目前的状况下,IPO,尤其是大规模的IPO无疑就等于失血。

  但愿,这真是误读。

  毕竟,这是国务院层面通过的决定,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议程再次进入总理的视线,股市的作用也前所未有地被提升到拓展到一个新高度,“既有利于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对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大意义”。股市,对于企业来讲是个融资的地方,对于居民而言是个投资的地方,很难想象,一个高速健康发展的经济体的股市是长期低迷的,社会资金有投资需求,不进股市就进楼市,地产泡沫产生溢出效应吞噬巨量财富,企业融资捉襟见肘,股本风险危如累卵,到头来酿成金融风险,李克强总理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力透纸背,不知业内人士能否体察其良苦用心。如果说,“国六条”对股市都说不上重大利好的话,还有什么称得上重大?算不上利好,难道是利空?退一万步讲,长期也是利好,即便短期被人误读。

  “国六条”中有三条对于市场有直接影响。第一条,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提高效益,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注册制无疑是方向,而并购重组就是题材,此前,证监会[微博]刚就此废除了诸多行政审批,虽然还保留股权并购的审核,但是在优先股条例中也为此留出通道,导向是相当明确的。第三条,要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一般认为,PE和VC多活跃于一级市场,其实不尽然,资金属性不同,投向也不同,过去私募基金一直无法阳光入市,或通过信托或以公司名义,现在则可以开户入市,等于刚获得准生证,潜力巨大。第六条,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扩大开放有可能是加大QFII的额度,也有可能是提升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指数投资基金中的比例,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引进资金或消化股票供应的办法,开源之举。这三条结合此前证监会[微博]的三项举措,无论是优先股,或者IPO的补丁方案及创业板的门槛调整,可以看出管理层开始又说又练。至于市场是否买账,恐怕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兑现的,也许只是一个意外,不少号称日报的财经媒体居然对这么重大的政策新闻在当天的版面上只字未提,是不重要呢,不当回事呢,还是根本就是无视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
  • 李大霄:国六条包含五大新利好
  • 高连奎:美国的精神不是自由主义
  • 陈玖福:新国六条新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