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优先股成为蓝筹股的融资手段 冷静看待

2014年03月24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评论员 叶檀[微博]

  优先股会成为蓝筹股的常规融资手段之一。

  发行优先股,A股市场蓝筹股大涨,并不是因为优先股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反映了政府保增长、维持大企业不出现财务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市场读懂了这一点,拥有股市不会整体崩盘的底气。

  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进行并购重组、回购的可以发行优先股,用优先股进行并购重组的成本不低。蓝筹股发行优先股,相当于把风险敞口交给了购买优先股的合格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理财产品的方式为优先股融资。

  凑趣的是,在证监会[微博]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同时,财政部于3月21日同步发布了优先股配套措施——《金融负债与权益工具的区分及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要求相关企业应当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具体准则和该规定,对发行和持有的优先股、永续债等金融工具进行会计处理。

  优先股与永续债一起,归为“其他权益”类,要求发行方企业应在资产负债表“实收资本”项目和“资本公积”项目之间增设“其他权益工具”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账面价值,在“应付债券”项目下增设“其中:优先股”和“永续债”两个项目,分别反映企业发行的分类为金融负债的优先股和永续债的账面价值。这相当于直接放宽了银行的融资条件,此时推出优先股主要就是为了解决银行再融资难题。

  根据瑞银证券估算,按照监管规定,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创新一级资本工具有1%的发行空间,估算未来16家上市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3000亿~3300亿元。从中长期看,优先股是否有利于普通股,取决于发行利率和中长期ROE的相对水平,发行利率低于ROE时更有利。而安信证券表示,目前优先股利率定价低于余额宝[微博]收益率,对于投资者没有吸引力,如果利率上升,则对社会总体流动性而言是利空。

  受到如此厚爱,无怪乎3月21日银行股表现抢眼,蓝筹股大涨。券商发布研报指出,通过考量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ROE、股息率、估值与规模水平等指标,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地产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率先试点。

  优先股可以补充大蓝筹公司的资本不足,或可以因为是优先股被豁免不必体现为负债,发行了优先股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会因此恶化。

  证监会[微博]在夹缝中生存:一方面要保证大型上市公司的资金不会出现整体风险,无法改变推出优先股的决定;另一方面要在优先股发行的基础上,保障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办法》明确规定,优先股发行价格和票面股息率应当公允、合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优先股票面金额。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吸纳市场普通股民的意见,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例外还是来自于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并遵守有关规定。保证商业银行的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优先股成为大型上市公司融资的又一条通道,上市公司打通债权与股权渠道,债务风险继续向社会释放,而控股股东还能够掌握管理权,从公司治理上来说,一切没变。

  被各种乐观情绪误导的普通投资者应该清醒,冷静看待优先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
  • 唐钧:中国特色诡异的“被中产”
  • 陶冬:美联储变调 日元易辙
  • 一和家家:蓝筹飙涨是不是一日游
  • 姚树洁:房价倒逼机制之我见
  • 黄祖斌:唱空中国需要最基本的智慧
  • 王本国:IPO梦魇不改强者恒强的风格
  • 谢百三:优先股谁要呢?多是昙花一现
  • 淘气天尊:优先股试点并非天大利好
  • 徐文明:绝地反击 看多时机仍没到
  • 钮文新:结构调整将导致中国经济脱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