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金融大鳄做空中国以可趁之机

2014年03月12日 07:02  证券时报网 

  【温酒论道】 2014年度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保持不变,宏观政策旨在于守住底线,以防经济失速风险。

  近期,环球市场紧盯中国两会期间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7.5%”的经济增长目标会否被提及成为焦点,若未提及,国际金融大鳄将视之为“弃守”,准备在港股市场进行大洗仓。结果,金融大鳄失望了,2014年中国内地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持平,货币政策方面,宏观重点在于守住风险底线,并在此基础上稳住经济增长。

  笔者认为,2014年度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保持不变,宏观政策的重点意义在于守住底线,以防经济失速的风险。货币政策目前保持适中,求稳意味甚浓。而上下调控稳增长、保就业的宏观思维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创新点,扎实经济基础,使其稳中向好,而适度的货币政策在于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让企业顺畅运作。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放在首位。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持续强化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并首次提出完善设备加速折旧等政策;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上,存款保险制度在今年内将推出;在环保上,报告首次强调治理雾霾和污染;在加快国企改革上,国有资本经营将加快转变,将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大型企业目前垄断的业务;在土地改革问题上,将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中央政府将更为重视科技教育,并将教育资源倾斜向中西部;此外,也提到开展上海之外的自贸区试点。

  过去十年,中国内地经济主要靠两大要素——房地产市场化以及加入WTO推动。中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已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从十一五的年均1000万下调至年均800万。整体房地产市场大规模增长的黄金盛世或已过去。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经济规模庞大,出口贸增长潜力难免下滑恶化,同时需要面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困难重重。中国内地人口增长面临瓶颈,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制造业相继外移,外贸转型艰苦。若人民币在国际战略下持续升值,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将继续下降。

  过去出台的刺激政策,局部透支了内地耐用消费品的购买力,国有企业占用过多经济资源,效率却不高,排挤了民营企业,曲线导致金融环境更为恶化。内地产能明显过剩,参考内地数据,2013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八成,仍处于2008年金融海啸后的较低水平。当中,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明显过剩。而这些行业还在大肆扩充,产能过剩矛盾可能会加剧。

  内地金融财政负担甚重,目前内银不良资产率表面上不高,但当经济持续下滑,企业债务问题将浮现,在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下,内银的资产素质或将恶化。过去数年,内地经济增长甚为依赖地方基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沉重,缺乏增长空间。

  中国内地经济下滑,以往隐藏的问题将要暴露于世,当中的风险也将释放产生高融资成本的后遗症。而高融资成本将引爆更多的风险。究竟我们应该让风险局部释放,缓减日后更大的风险?抑或是死守,让问题恶化至最终失控爆发?笔者认为,问题犹如水库溢满,理论上应该在未越警界线前就开闸排洪,而不是任由水位上升,崩河缺堤,造成更大的影响,从而给金融大鳄做空中国股市提供可趁之机。 (作者系香港投资银行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分皇后妃子 网友感叹母校是容嬷嬷
  • 张明:中国会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吗?
  • 刘纪鹏:中国股市雾霾下的认识差距
  • 曹中铭:蓝筹T+0将造就新的不公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