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瑛:名字起得好股价也能涨

2014年03月10日 03:30  新京报 

  ■ 一周谈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A股市场,股票名字起得好,股价也能涨。

  比如以下这些包含着“美好”名字的股票,2013年的涨幅大大超出平均值:名字中含有“宝”字的43家公司、“美”字的26家公司、“康”字的24家公司平均涨幅达到40%以上,名字中含有“爱”字的8家公司、“佳”字的11家公司和“信”字的65家公司平均涨幅高达60%多,而同期深证综指仅上涨2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更是惨不忍睹,均为负值。这些名字中含有美好字样的股票估值也都大幅高于平均值。可见动动鼠标搜索几个真善美的关键字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股方法。

  2013年股市一大特征是互联网科技股票大幅上涨。可就算在这些行业中,我们依然能够发现好名字的功效。2013年股票名字中包含“网”字的9家公司、“信息”的16家公司和“软件”的13家公司分别上涨了115%、100%和92%,大大超出Wind信息技术类公司平均67%的涨幅。正可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在地域上,名字中含有“上海”俨然可以成为股票中的“高帅富”,遍布9个行业的24只股票中有20只上涨,最高涨幅超过300%,买“上海”指数是稳赚了。众所周知,上海概念股的兴起源于2013年自贸区政策的推出,但是这种不论行业不论业务全部大涨的风格只能称之为“概念得道,鸡犬升天”。

  近几年来,感性的A股中充斥着国民被长期压抑的丰富想象力,于是经常流传出各种神逻辑的传说。诸如情人节当天,宾馆酒店涨停,洗床单概念也沾光飞涨;又如李某某出事,ST天一跌停;钓鱼岛事件,带日字的股票大跌;2008年奥巴马美国大选前后,澳柯玛多次涨停,2012年奥巴马连任,澳柯玛再次涨停。捧腹之余不禁想问,澳柯玛这么牛,奥巴马知道吗?

  美股、港股的成交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港股的成交额中机构占比近80%,而A股的投资者结构却是恰恰相反,散户为主,机构只占了不到20%。同时,发行审批制又为A股“精心挑选”了两千多只“恒久远,永流传”的标的。A股上亿股民,只能虎视眈眈地守着两千多只股票,僧多粥少的日子里“胡思乱想”。

  □王学瑛(时间投资)

(原标题:名字起得好股价也能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三本” 改为职业教育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
  • 淡泊明志:上网套餐到底该不该清零?
  • 张化桥:应该劝退大批公务员
  • 周明剑:人民币将会适当贬值
  • 铁林迪:GDP7.5%对股市的影响
  • 展锋:A股前景仍不容乐观!
  • 徐小明:暴涨和暴跌都不是维稳
  • 陶冬:美国非农反弹 全球增长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