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为何与股市下跌重合

2014年02月26日 23:04  华夏时报 

  笔夫

  在20日发表的策略文章中,笔夫明确表示,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在2300点附近止步,接下来可能面临一个很大的空头市场,因为,更大的利空在等待着投资者。从那天开始,股指期货合约连跌5日,总的跌幅近6%,你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很大的空头市场。但是这未必是空头行情的全部,做空者不会轻易放过对手。不管短线是否反弹,其实这对全局来说并不重要。

  当时笔夫并没有点明这些更大的利空到底是什么。

  现在,大家对这些已经耳熟能详了。在美联储新主席上任正准备缩减QE之际,中国央行又搞了一次震惊市场的压力测试,这次是在外汇市场上压迫人民币贬值,致使人民币兑美元5日之内大跌1%。在目前的形势下搞这样的调控,莫过于在雷雨天气已经到来的时候,你仍然站在房顶上测试避雷针,玩不好的话,将是泥沙俱下,央行的动机可能只是想吓跑那些热钱,但是其实他们已经有充足的理由逃离了。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新兴市场国家还在集体发誓要与美国进行空前的货币战争,因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使他们出口困难。但是仅仅一年之后,货币战变成了货币保卫战,现在他们不得不以加息来应对本币贬值和热钱出逃。央行的操盘手有没有想到这一点呢?

  央行近期连续三期共计2000亿规模的正回购造成股市资金面的紧张。这也是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原因。而更加令人担心的是房地产市场近期的紧张,许多中小房地产商资金告急,信托违约风险增大,尤其是杭州楼市的下跌给整个市场以特别警告。从某种意义上讲,杭州楼市可算作一线楼市,领涨全国,在房地产周期中炙手可热,杭州楼市的终结引发人们对于坚不可摧的北上广一线城市楼市的担忧。

  中国上空持续不散的雾霾天气证明,过去若干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一种严重的透支行为,从土地、空气和水到货币发放,都已经透支了未来,现在我们不得不为之前的透支买单了。河北、天津和北京的郊县,不得不在政府的强制干预下拆除一些排放废气的高炉。而在2009年,正是由于政府的鼓励,许多落后的工厂烟筒被立了起来。现在,每拆除一座高炉,都是在为过去支付成本。

  在一段时间以来的策略分析中,笔夫已将环保瓶颈视为制约宏观经济的主要因素之一,它和土地、劳动力、人口红利与货币一起,成为要素市场逐渐萎缩而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因素。

  最需要指出的是,拆除一座烟筒所付出的经济学成本不仅仅限于一座烟筒本身的产能,它的效应将会扩展到上下游的整个产业链,毫无疑问,治污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对于煤、电以及其它上游产业的需求,在宏观经济上形成一个断裂带。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股市近期走熊的时间节点与华北雾霾最重的日期高度重合,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NBA-火箭负快船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
  • 黄有光:大城市好还是小城镇好?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