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股牛市不死:多行业崛起给投资者回报

2014年02月26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周一还摇摆不定、要涨不涨要跌不跌的日本股市,周二突然跳空上涨。这都是美股的功劳。

  当分析师们都在谈论亚洲乃至全球主要股市将受中国信贷新风向的影响时,周一,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盘中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创下14年来新高。从周线看,纳指这波开始于2009年3月的牛市比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巅峰时期要来得稳健,来得漂亮。美国三大股指齐齐大涨,带动了日本股市周二上涨。同样受提振而上涨的还有韩国股市。澳大利亚股市则创6年多来新高。不过,A股并没受美股影响,不光沪指跌势扩大,形成四连跌。惹眼的是,周一逆势上涨的创业板指周二跌逾4%,原本未受地产信贷消息影响的创业板迎来显著回吐压力。

  针对A股本轮结构性行情,人们在谈论创业板牛市何时终结、有多大泡沫、主板蓝筹股会不会迎来春天等话题;而在地球另一边,也有很多人在谈论美股牛市何时终结、有多大泡沫,特别是去年末美联储正式吹响QE(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号角之后。就在2月初,已有不少人判断美股牛市见顶。当时,道琼斯指数2014年一开年就结束了气势如虹的冲劲,跌跌不休到2月初,大有见顶之势;纳斯达克、标准普尔跌幅比道指小些,形态也疑似走坏,但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看,都处于箱体震荡范畴。

  如此就难免有两个疑问:一是美股牛市为何不死?二是科技股起了多大作用?自2月初以来,美国三大股指一齐反弹,纳指、标普反弹力度比道指略大。是不是都是科技股的功劳?笼统地把科技股当作三大股指的分野含有误导成分。其实,看指数成分股,道琼斯工业指数也有不少科技股,比如英特尔[微博]、思科等科技巨头。在2月初以来的反弹中,这些科技股的走势并不突出,也不是反弹主力。

  事实上,美股不光面临QE退出等消息影响,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也不好,制造业指数、房产市场指数都远逊预期,1月新屋开工总数环比甚至创三年来最大跌幅。可见,美股市场显然在选择性地关注积极因素,淡化消极因素。大的信息因素影响比如QE退出,花一两月时间便逐步消化。这就是典型的牛市环境,股市总是排除各种阻力在震荡中上行。

  但光有牛市氛围不够,必须要有带动市场走牛的品种。本轮带动美股强劲反弹,令纳指、标普创多年来收盘新高或盘中新高的,主要是医疗保健、新材料、非必需消费品等行业。显见,这些个股与去年风行的互联网牛股不是一个圈子。

  A股创业板指数仍处牛市通道,不论日后能攀到多高的位置,目前这种严重依赖传媒、信息技术等少数行业的情形难以持续。在市场上,不光需要新资金,在价值品种上还需要新空气、新血液。

  美股行情或许反复无常,唯仍处接力演绎的牛市通道中。纵观美股演绎,有种感觉,那就是美股的牛市崛起有点像美国的立国风格,兼收并蓄各种精华,在包容中激发创造力;同样的,美股没有哪一行业包打天下,多头竞相冒起,得以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近日说,不觉得美国股市存在资产价格泡沫。这种观点可能反映了股价起伏背后的市场定价生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