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辉:中国股市改革系闹剧

2014年02月14日 14:03  投资快报 

  刘兆辉(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中国股市的发展是摸着石头一路走来的。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摸索,一次又一次的试错,终于中国股市的的最关键问题终于要大白于天下了。

  不按国情出牌的市场化改革终于导演了一出出闹剧。

  先是所谓的市场价发行,结果出现了海普瑞(002399)、华锐风电(601558)这样通过上市制造的财富大掠夺。

  今年重启的新股发行在政策威慑的力量下虽然调低了发行价格,但随后的上市就停牌,新股上市当天就大涨44%又给了管理层一记响亮的耳光。

  结果是放开市场价不行,那样会让大股东把市场的钱圈光,人为控制新股发行又是价格管制是市场化改革的退步。

  既然市场不能合理定价,那么根据完全市场化询出一个价格然后在中国股市发行又如何呢?

  当年在香港价值2.5港元的浙江世宝(002703)以2.58元的发行价在中国股市发行,结果开盘价开在了15.54当天收盘更是高达18.67元。而且现在该股的价格已然站在了20元以上。即便大股东不立即变现,那么大股东通过定向增发,高价发行后垫高每股净资产也一样可以从市场抽得大量资金,最终实现对二级市场的财富掠夺,而且上市公司已经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了。

  中国股市新股的市场化改革,摸着石头尚且过不了河。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多么简单的道理啊,当前的新股发行显然是一个阿猫阿狗上市都能暴富的市场,即便象浙江世宝这样的以真正市场化远低于上市后价格1/5的超低价发行,这样对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种暴富。因为原本价值2.5港元的股票可以在这个市场以接近10倍的价格抛出。

  如果任其以海普瑞华锐风电那样以市场化询价发行,那么大股东的股价上市后其市值就会出现100倍甚至1000倍的暴富。当年的创业板神话已经不止两三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财富的1000倍的财富增值。

  这样的市场还搞所谓的市场化发行,如果要实现真正的市场调节即便股指跌到1000点,来这里上市的公司也趋之若骛。所以下跌接轨的市场化改革根本达不到目的。

  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无论怎么改都改变不了一个现实,那么就是到这个市场卖股票的大股东始终大赚,而在这个市场买股票的投资者整体而言始终是亏损的。

  所以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改革,必须重新设计。改变以往总是屠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下跌接轨模式。完全可以从上市公司谁报价低谁优先上市的思路进行市场化改革,而且具体方案笔者已经在前两篇博文有关于缩股发行的论述了。  资本市场国之大器也,她的重要性如同人的心脏。所以股市通常被称国家经济的发动机。假如有敌对国家想阻碍中华民族的崛起,只要让少数几个人把持着证监会[微博]任圈钱机制运行下去就可以了。但在中国总是一些不懂市场的人在管理和引导资本市场的运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
  • 姚树洁:习近平的外交攻略
  • 叶檀:为信托地雷买单
  • 刘杉:新兴市场或有更多货币贬值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