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林:新年与股民聊股市中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2014年02月08日 17:47  金融投资报 

  新年与股市朋友聊“财务自由”

  华东师大 李志林(忠言)博士

  一、什么是财务自由?

  每年大年初五,中国家家户户为什么都要迎财神?用专业术语来表述,实际上,就是人人都想实现个人和家庭的财务自由。

  一个人要有多少资产,才能达至财务的自由?这实在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

  我以为,一个真正的财务自由人应该是,既有钱,又有闲;既有住房和物质的充裕,又有多方面的精神乐趣,还要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自由心。

  光有钱,不一定能使人自由;但没钱,人一定不自由。若要达至财务自由,既要身往之,还要心往之。只要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行。

  当实现了财务自由,你就不必为节衣缩食而感到羞愧,也不需要用大腹便便或一身名牌来证明自己的的富有,更不必通过炫耀自己的财富来获得别人尊重。因为,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人,更可以通过生活的提升、精神的丰富、意念的实现、气场的作用、心态的淡定、朋友圈的扩大,来彰显人格的力量。在财富原始积累阶段,已经达到财务自由的人,未必都是通过投资理财而实现。但通过科学的投资理财,则是尽快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途径。即便在连续第六年熊市的2013年,股市仍然涌现处一大批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

  一个社会,当财务自由的人越多,就意味着中产阶层和富有基层的力量越壮大,经济就越发展,社会就越进步。

  财务自由只能靠自己。通过正确的投资尽快实现财务自由,应该是2014年每个股市投资者“迎财神”的目标。

  二、股市中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节日期间,家中来了好几拨股市朋友。令我惊讶的是,在连续6年的大熊市中,来的人中,竟然无一不是股市大赢家,仅2013年就赚了1倍至好几倍,今年1月,又赚了40%。

  这是熊市中前所未有的现象。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如何在股市实现财务自由的话题。在此,择其要者,以飨大方。

  股市是最容易实现财务自由的地方。不用工商税务登记、不用工作场地,不用机器设备,不用请工人生产,也没有产品质量、订单、销售、仓库、产品积压、应收账款,以及偷漏税问题,更没有退休问题。自己既是董事长、总经理,又是财务总监,躲在家里,只要一个脑子,一台电脑,科学运作,就可产生源源不断的财富。因此,人们千万不能因为连续六年熊市而视股市为禁区。

  13年中国经济增长6.6倍(8.9万亿-58.9万亿),股市却涨幅为负,连续6年熊市,至今在2000点苟延残喘。就指数而言,已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尽管最近全球股市下跌,那是人家连续暴涨后的必然调整,中国股市不存在系统性风险,反而局部性机会多多,是当今各投资领域中的价值洼地。这是追求财务自由者的大幸!

  追求财务自由时心态要好。对股市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则可以批评,以期管理层能及时打补丁。但对改革的积极方面,也不能一概抹杀,做输了不能怨天尤人。只要不想离开市场,就应随遇而安,尽快适应新规则,“天不变,道亦不变”是形而上学,而“天变,道也要变”,则是辩证法。因此,重要的是能及时变换策略,找出缝隙,积极进取,战胜市场。在社会中,发展是硬道理。在股市中,赢钱才是硬道理。

  这一两年中国股市最大的进步就是:个股摆脱了随隔夜外盘和上证指数齐涨共跌的局面。尤其是抛弃了“指数跌,强势股早晚也要补跌”的旧观念。轻指数,重个股;弃大盘股,重小盘股;弃传统,重创新;弃周期,重新兴;在扩容大跃进的“白色恐怖”中,开辟板块和个股的“红色根据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放弃阵地战、常规战,打运动战、游击战、超限战等等新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认同。

  赢钱还不等同于财务自由。最重要的是,能找到对付熊市的自信和办法,把熊市当作牛市来做,在熊市中创造出局部牛市,尤其是捕捉到大牛股。这样的熊市,比牛市、尤其是大牛市更好。希望熊市时间越长越好,这样可以培育出更多斗“熊”的好猎手。

  大熊市与局部牛市并存,是政府调结构、转方式政策取向的直接反映,是经济转型和进步的表现。因此,与时俱进、顺应经济大势,就能尽快实现财务自由;而死抱旧思维、周期股,并极力抵触新兴产业股和创业板,泥古不化,还自以为理性者,只能使财务状况不断恶化,财富不断缩水。

  实现财务自由关键是独立思考、逆向思维、领先市场、超越自己。谁先接受新观念,谁就能把握住先机。当一个新机会出现,只有5%的人意识到,抓住它,这就是机会。例如,2013年初,当管理层不遗余力地宣传“大盘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绝大多数人都被忽悠进去时,能逆向而行,大胆介入被市场普遍看坏的创业板,当年就上涨了585-1423点、143.3%的全球最大的大牛市成果。去年8月初,当绝大多数人对上海自贸区概念无动于衷时,能捷足先登介入者,在8月下旬,两周就收获个股群体连续涨停、股价翻倍的收益。11月下旬,当大多数人认为上海国资改革概念没有花头时,能用优选法及时抓住首批试点领头羊的人,又收获了一倍以上的涨幅。

  实现财务自由最主要的是靠智慧。中国股市特别诡异。光有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技术分析那些知识,很难成为股市赢家。还需将古今中外的哲学智慧、军事智慧、科学智慧、艺术智慧、博弈智慧统统“拿来”,经过反复的参验、比较、运用,在多次失败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对中国股市的认识达到较高的境界,才能一步步走向财务自由。

  从投资理财的角度,财务自由是指财富的稳定增长。例如,每年盈利30%,3年后,财富就增长1.2倍,5年后就增长2.7倍。如果坚持在新兴产业的小盘股中耕耘,这个目标不难达到。

  财务自由的大敌是思维僵化、固执己见,不愿换新兴产业股和改革股,尤其是视换股为割肉,从而一再错失良机,在过时的股票中越陷越深。而财务自由的最大化,就是靠不蹲运筹中获取复利,实现财富呈几何级数增长。

  三、结构性春生行情如期而至

  近期,国际股市跌声一片,两周市值损失3万亿美元,让A股投资者在春节期间忧心忡忡。

  从表面看,是因为美联储每月减少100亿美元购债,新兴国家资本流出、货币贬值所致。实际上,无论是欧美股市,还是新兴国家股市,目前的调整,都是对一两年来大幅上涨的调整。

  但是,A股是全球唯一六年熊市,不涨反跌的股市。上证指数自6124点下跌来,至今在2000点附近,已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而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认同,凭目前仅6000亿的存量保证金,根本炒不动18万亿的大盘,唯有在新兴产业集中的、不到1万亿市值的创业板中做结构性行情。加上2月份是新股发行的真空期,每年两会前都会抓紧做一波“春生”行情,或利用年报高成长、高送转题材的“吃饭”行情。

  所以,节后开盘,并没有出现多数人人预想中的随外盘大幅低开,而是略微低开后就走一路高。创业板最快翻红,大涨2.45%,还再创新高,带动中小板涨1.85%,并推动沪深主板尾市均涨0.5%,实现节后全面开门红。

  创业板45新股的表现更是为开门红建立首功。头几批上市的新股,主力大多已完成了建仓,开始往上运作。最后一批上市的新股因涨幅不足,也全部涨停。唯中间上市的,还在震仓打压吸筹。这45只新股,发行价是按2012年业绩算,平均33倍市盈率。而上市后,F10中则显示了它们2013年业绩。炒作至今,市盈率也只有30——40倍,所以上涨空间较大。估计,2月份,这45只新股将会有一波较大的炒作行情,对创业板、中小板乃至大盘,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正面推动。

  由此可见。本次新股改革,虽有若干弊端,但也有进步的一面。如,新股的发行价大幅降低到33倍,与原来以70——80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有天壤之别。将以前上市公司和首日炒新者占尽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变成现在的上市公司向一级市场新股中签者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大幅让利。又如,新股上市首日以发行价为基准,再涨44%就停牌,也与过去以涨70%的开盘价为基准,再涨50%才停牌的效果截然相反:以前是新股上市后高开低走、拖累大盘,现在是新股低开高走,推动大盘。再如,将存量发行新股比例控制在40%以内,既可使控股股东让利于市场,又减轻今后大小非减持压力。

  现在要防止的是,不能因为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就放松了对询价过程的监管,又倒退到新股以高价发行局面,或进一步加快扩容节奏。因为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让利,扩容应考虑市场的承受度,全世界股市都是如此,这样才有利于吸引新增资金进场,活跃股市。人们也不必因为新股的涨幅大,就闭着眼睛说泡沫,轻易给其带上“炒小、炒新”、“恶性投机”的帽子。其实,炒小、炒新、炒新兴产业股,是因为其最具有财富效应。对市场的投资行为,证监会主席已多次表示不做评价,同样,市场人士也不应妄作评价。

  由于新股拉出了空间,也给创业板、中小板的相应新兴产业股带来的比价和联动效应。新股发行上市,不是像许多人所说的,会将创业板腰斩,而是促使创业板再创1532点新高,比11月30日发布新股恢复发行消息时的1366点,又上涨了12.2%。

  首批试点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因节前涨势过猛,换手不够,需要整固。相信在春生行情中,上海国资改革还会不断冒出新的强势股。双轮驱动,仍是春生行情的两条主脉。

  在国际股市连续大幅下跌时,A股以结构性行情的方式独善其身,实现开门红,这是中国投资者的幸事。这表明,20多年来的中国股市“冬播春生”,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挡也挡不住的规律,春生行情将继续演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网友关注张艺谋罚款去向 回应:公共服务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
  • 清议:对周小川的公开质疑
  • 张捷:从白圭陶朱公谈流动性定价权
  • 天天说钱:日本首富的“中国野心”
  • 秦全耀:马胜利包子铺为啥关张?
  • 黄有光:驳中国债务与房价危机论
  • 巴别塔荔枝:福利国家如何催生同性恋
  • 启东:劳动力成本攀升与高成本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