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监管转型主旋律 打造透明证监会

2014年01月23日 04:44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近日,证监会主席肖钢以“大力推进监管转型”为题,在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自2013年3月17日进入“肖钢时间”以来,为数不多的关于监管转型的系统阐述,是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十多个月来绘就的改革路线图。

  2013年以来,资本市场突破良多,如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发行注册制定调、行政审批进一步下放、优先股破题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明显提速。展望2014年,开展现代证券期货监管规律的新探索,推动注册制,提高证监会稽查执法效能,无疑都将成为今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

  注册制改革总体思路初定

  在监管会议上,肖钢表示将推进监管转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肖钢表示,我国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但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要抓紧制定过渡期安排,做好今年的新股发行审核工作。

  他给出了注册制改革思路的初步设想: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一定的过渡期,而注册制改革过渡期多长需要看融资者利益跟投资者利益是否平衡,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关系是否平衡,上市与退市的节奏是否平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否具备,引入资金速度跟融资速度是否平衡。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证监会的重大政策制定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注册制改革符合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透明证监会建设逐步推进

  肖钢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市场从证监会窗口直接了解的信息逐渐多了起来。从证监会自身来讲,其监管运行正在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肖钢指出,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监管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证监会要维护“三公”,必须增强透明度。要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强化沟通交流互动,及时解疑释惑,让市场各方充分理解和支持监管工作。

  其中,在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期间,肖钢提出要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梳理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

  天风证券投行部负责人认为,监管权力越重,越难做到透明公开。以新股发行改革为例,新股发审向往注册制方向发展,证监会要提高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清理发行审核中的备案、登记、验收等不必要的环节或前置程序不需要那么多流程,相对来说需要公开的内容就简化了,从而也促进了证监会的公开透明。

  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

  肖钢从强化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和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三个方面,谈到要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

  “强化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信息披露是向社会公众作出的承诺,信息披露义务人必须严格履行法律义务,其言行必须与所披露信息一致。”肖钢说。

  对于信息披露为谁服务的问题,肖钢指出,要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使信息披露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而不是以监管自身需求为中心。

  在日常监管环节,天风证券总裁助理吕英石从具体实践层面建议:披露的时点向前延伸,给市场更及时的信息;对披露内容和关键问题作出更具体的要求;加强事后监管和惩戒力度。

  李大霄也认为,信息披露除了保证披露内容的真实性之外,还需明确对不真实信息披露如何处罚,明确处罚的轻重和标准。

  肖钢还强调,要把现行对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并购重组、再融资、公司治理、财务会计等方面的监管要求纳入信息披露监管。要根据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充实和调整信息披露要求,完善信息披露规范制定机制。

  放宽市场准入 推进业务融合

  在“促进证券期货服务业提升竞争力”方面,肖钢从建立机构业务牌照管理体系、放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肖钢明确表示,要打破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割裂的局面,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区分公募和私募,探索建立与私募业务相适应的业务牌照管理方式,明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加强监管协作,支持私募业务创新发展。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这一措施,是在推进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方面垮了一大步,同时也会增加监管的难度,监管机构需根据新情况来应对混业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肖钢还谈到,支持社会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设立专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拓宽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外资准入限制,取消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独资子公司或分公司,取消合资公司业务牌照限制。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跨境并购和开展跨境业务做强做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中国,允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基金等长期资金创设专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既能满足这些长期资金分散投资风险并获取长期稳定收益的需要,同时又能有效支持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有利于促进中国证券期货业进一步繁荣与发展,是一种双赢的开放与创举。

  此外,肖钢还表示,逐步推进原则监管,增强监管规则的弹性和包容性,最大限度减少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具体业务活动和内部事务的管理。促进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支持引导证券期货服务业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理顺监管与执法的关系

  肖钢表示,在监管转型方面,需要进一步厘清和处理好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关系,厘清证监会行政监管与交易所、协会自律管理的关系,厘清监管措施、行政处罚措施与自律措施的关系。

  肖钢指出,日常监管要按照稽查执法的程序、证据标准和认定条件开展检查、核查工作,提高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能力。在厘清证监会行政监管与交易所、协会自律管理的关系方面,交易所和协会也具有自律管理权限,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积极主动、全面及时履行职责,不能以任何理由疏于履职,也不能回避矛盾或上交难题。在厘清监管措施与行政处罚措施、自律管理措施的关系方面,这三类措施各有所使用,并行不悖,可以相互补充,但不能互相替代。

  “强化派出机构职责”也是监管转型的主要任务之一。肖钢表示,派出机构是所在辖区事中事后监管主力军,将修订《派出机构机关工作职责》,及时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私募业务等纳入监管范围,加强投资者保护、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职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证监会以实际行动推动自身职能转型,这是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必要步骤和制度要求。注册制的实质是淡化行政管制和行政干预,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强化市场监督与监察,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建立中央监管信息平台

  迎“大数据”时代

  按照肖钢的设想,证监会今年要全面启动一个名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的建设,作为各单位“一把手”工程。

  肖钢表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是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应用平台,是按照各单位、各部门需求建设的平台,是证监会的最高监管信息平台。

  “要改变证监会机关、派出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和证监会管理单位不同信息系统各自为战、重复建设、信息采集不规范、口径和时点不统一的现状,适应‘大数据’时代监管工作对信息分类、整合、挖掘的需求,全面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并全力推进业务监管系统逻辑集中,实现监管数据信息的统一、全面、共享。”肖钢说。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有效市场应该是一个信息完全而对称的市场,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的最终目的之一,就是要为投资者架构一个及时、准确、完整、便利的信息共享平台,同时为监管层提供高效监管、远程监管的第一手材料和依据。因此,有必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充分挖掘信息价值,满足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多样化需要。

  建立健全资本市场法规体系

  提高执法效能

  在肖钢看来,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规划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这项工作主要依靠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证监会主要是推动和配合。证券法修改、期货法制定,现已全面启动,证监会要担负起统筹协调、综合判断的职责。二是集中开展证监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整合工作,这项工作主要由证监会来完成,主要任务是构建由融资与并购、市场交易、产品业务、市场与机构主体、投资者保护、监管执法、对外开放、审慎监管等8个子体系组成的法律实施规范体系。

  “今后,证监会出台的制度规则,只要涉及规范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内容的,原则上一律采用规章的形式,规范性文件只能用来规定一些解释性、指引性、操作性的事项。”肖钢说。

  去年8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全面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未来,证监会将建立优化线索处理、案件快速反应和移送机制,继续深化查审分离体制改革。这无疑将极大提高证监会的执法效能。

  此外,在上市公司立案调查、执法处罚的信息披露方面,对案件复杂、调查期限长的,应分阶段持续披露,最大限度让投资者公平及时得到事关投资决策的基本信息,经检查和调查没有发现问题的,也要及时公告。

  董登新表示,实行注册制有两个重要支点:一是有效市场,要求信息完全而对称;二是健全法制,对证券违法犯罪要有足够的威慑力。

  证监会优化机构设置方案待批

  在肖钢看来,面对繁重的转型任务,必须切实加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监管转型带动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保障监管转型。从证监会自身来看,“优化机构设置”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肖钢表示,经证监会党委认真研究,拟适当调整证监会机关的一些部门。在获批后的实施过程中,会涉及一些部门和人员的的调整。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能力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同志专业素质和知识储备跟不上,习惯于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对事前审批轻车熟路,对事中事后监管缺乏办法和经验。”肖钢说。

  李大霄认为,证监会需要把监管力量往加强执法方面倾斜,在注册制的大方向下,审核方面的效能淡化,就要求监管稽查的职责更多一些。

  “证监会主动进行机构改革的方向是积极正确的,从配合证监会的监管执法角度和角色调整来看,这种调整也是必然的。”天风证券投行部负责人表示,既然要减少事前审批和核准,现在部门设置就不需要这么细致。例如,此前发行部和创业板部保持着独立而并存的关系,改革之后是否延续这种细化的分割还有待观察;另外,考虑既然要减少事前审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应该加大稽查监管的队伍和力量,法律部应该是最主要的核心部门之一,既需要有对外职能,对内也应该承担起立体制度设计的职责。(除署名文章外,本版稿件均为证券时报记者陈中、程丹撰写)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联赛杯-曼联出局 3700万购马塔达协议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城乡养老金差24倍 社保滞后拖城镇化后腿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水皮:肖钢凭什么吃哑巴亏
  • 张炎夏:10亿农民进城都会有工作
  • 王志乐:放开合资股比有利全球汽车业
  • 周彦武:中国钢铁产业面临崩溃危险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