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铭德:股市好消息为什么不能发挥正能量

2013年12月21日 10:42  金融投资报 
                  

  全世界投资者反复追问一个难题:为什么中国的沪深股市走出熊市的步伐如此艰难?为什么沪深股市一直搞不好?如今我们发现,除了经济、资金等方面的常规因素外,职能部门在处理股市重大问题的过程中,严重失误、严重脱离市场是一个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股票市场引进优先股、发新股票采用市值配售方法是两件大好事,理应对沪深股市上涨发挥正能量,也是市场广大投资者苦苦争取要求的结果,这两种大好事一旦公布,市场没有理由不上涨。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事还是发生了。优先股暂行办法和市值配售办法公布之后,沪深股市竟然没有任何半点上涨的浪花,在周边股市继续创新高,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有利形势下,在经济状况稳定复苏的有利态势下,沪深股市还是跌跌不休。面对如此反差巨大的股票市场,广大投资者痛心、困惑、绝望,反复追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其实,答案非常清楚。只要你深入股市市场,了解沪深股市熊霸全球的主要原因,就会对优先股和市值配售的细则有个大致的要求或框架。沪深股市引入优先股目的主要是引进战略投资资金,减缓一股独大产生的大小非对市场的压力,所以细则应当以这个目标来制定。但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居然说优先股可以在三年后转成普通股。此话一讲,市场为之震惊,这不是三年后又产生新的大小非吗?这是全体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尽管证监会网站其后解释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可能性,但是市场的恶劣影响已经发生,市场信心为之崩溃。

  另一件大好事是市值配售,这主要解决“摇啊摇”大军,提高股票市场资金利用效率,解决市场资金不足问题。但是在具体办法中,居然是申购一定量新股既要流通市场,又要锁定配售资金量。这个市值本来就缺信心,缺资金,而为了申购新股,要把老股抛了,换出资金来认购新股。如此一来,市场资金缺乏的难题更大。作为市场三十几年的投资者,实在想不通一个问题,为什么按市值摇号预先锁定认购资金?巨量认购资金的利息究竟派什么用处?交给上市公司,还是另有用途?关键是这种做法对提高资金效率不利,对沪深股市稳中有涨不利。证监会只要希望沪深股市稳中有涨,希望市值配售发挥正能量,就不会出如此脱离市场实际的昏招,这种失误究竟怎么出台的,希望有关部门给市场一个合理的解释。如今在党中央号召下,各部门都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克服官僚主义的春风,对证监会职能部门来讲更迫切,更重要,这关系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兴衰。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